滚动新闻: ·“阳光3.15陕西百大影响力品牌”体验活动启动 (2009-02-26 15:56)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2009-02-26 08:36) ·金正日任命吴克列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2009-02-20 19:47) ·中国外交部就俄炮击新星号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 (2009-02-20 19:27) ·中方对俄外交部就沉船事件表态不能接受 (2009-02-20 19:21) ·云南公安通报“躲猫猫”案情 系游戏时意外死亡 (2009-02-20 19:10)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2009-02-20 18:43)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2009-02-20 18:30) ·山西“廉洁”煤管局长贪数百万 收一半退一半 (2009-02-20 18:29)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损一罚十将进入法律 (2009-02-20 18:23)
独家网罗  |  生活便利  华商视线  华商时评  |  新闻专题  |  热点人物  |  人事任免
新闻> 中国报道 > 正文
官员财产申报首次网上公开 官员无人填“收礼”
http://news.hsw.cn   2009年01月04日 11:03:46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55人公开175万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统计,55人申报并公开的财产总额为1754263.04元,人均31895.69元。在55名财产申报者中,申报总额最高的是有现地区卫生学校副校长,他以总额44284元成为此次申报“状元”;而申报总额最少者则为原地区妇幼保健院药剂科科长、现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郭永峰,申报总额为24180元。

在申报表“说明”栏中,设计者附有“若填写不下可另附说明”一语,但据南方都市报记者统计,此栏空白者35人,明确填写“无”或“无说明”者17人,填写实质内容的有3人,内容分别是“年度奖金1376元,年度福利费230元,年津贴补贴14844元”:“以上收入期间为2008年1—11月工资和工资表津贴收入,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收入”:“本人现住房(平房)115平方,6.2万元,购置资金来源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七项财产秘密申报

除了上述四项,这些官员另有七项财产需要申报但不公开,亦须相应填写《秘密申报表》。这七项内容包括:申报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接受与本人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食、宿、行、乐方面的馈赠、款待和各种由对方给予的补偿、好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单笔额度在10万元以上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情况及资金来源;股票、证券、期货等交易收入及资金来源;由继承、赠与、偶然所得等形式获得的财产;与本人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人单笔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债权债务;本人认为需要申报的其他收入。

《秘密申报表》中申报内容为历年来全部财产情况。其中“单笔额度在10万元以上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收入情况及资金来源”一项,申报对象应详细填写拥有动产、不动产的购置时间、价值、所在地点及资金来源等情况。房产中属享受国家房改政策的不在申报范围。

这或许意味着,假如当地某官员购买价值百万元的房子,或者其夫人购买价值20万元的轿车,必须向纪检部门讲明资金来源。

阿勒泰地区纪委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陈,“《规定》没有做到完全公开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财产,主要是考虑保护领导干部的合法财产和人身安全,还有隐私权的考虑,所以采取了公开申报与秘密申报相结合的原则。”

财产申报范围将扩大

南方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当地首次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从1月1日至1月20日。地区纪委称,财产申报受理部门已陆续收到申报对象单位报送的申报材料,并将在1月20日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陆续通过“新疆阿勒泰地区廉政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申报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故未申报的,申报受理部门将向社会公开未申报人任职单位及姓名。

根据《规定》,在阿勒泰地区需要申报财产的官员,除各县(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4套班子主要领导以及地区法、检两院,地直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县处级领导外,还包括一些有“实权”的科级干部,如地区法院、检察院依法享有独立办案资格的审判员、助理审判员、检察员、助理检察员中的党员,公安侦查员,地区工商、税务、财政(政府采购中心)、交通、水利、城建、国土资源、民政、环境保护、劳动和社会保障、扶贫办、旅游管理等部门中具有执法资格、管理公共财物的科级干部。

此外,县处级领导干部由领导职务改任为非领导职务以及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三年内的;党组织关系在阿勒泰地区的中央、自治区驻阿勒泰地区单位;由地委任命的调研员、副调研员以及地区所属股份制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中由地区委派或批准的负责人等,均属于财产申报对象。

对话新疆阿勒泰纪委书记吴伟平财产申报不会流产

阿勒泰地委委员、纪检委书记吴伟平是此次财产申报规定制度的主要起草者。昨晚他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

为什么没人填收礼情况?

可能没收也可能已上交

南都:我们在55名初任副县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中发现,没有人填写自己或者近亲属收礼。为什么会是这样?

吴伟平:几种可能,一是确实没有收,他们是如实填写。

二是他们已经把收到的东西交到了廉政账户,可以这样填。财产申报制度发布后,我们专门为设立了139廉政专用账户,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光这个廉政账户就收了76万多元。因为在我们这个贫困地区,还有两个国家级贫困县,76万元不是一个小数字。按照我国刑法,如果是7个人交的这76万,按照规定就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当然这76万也可能是很多人交的,我们不排除这里面已经有人上交了。

第三种可能,这55名同志都是刚从科级提拔到副县级干部,这是他们的初任申报。而科级干部的财产申报是秘密的,并不公示。当然,他们成为副县级之后,还会面临年度申报和离任申报。

怎么辨别申报真实性?

联网跟踪监督调查

南都:此次官员财产申报上来了,纪委如何去审核真伪呢?

吴伟平: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审核部门,但目前我们的审核还是比较粗的,我们还不可能去银行审查账户,不可能去有关部门去核查不动产。这次也有官员申报了在其它地方的房产,但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核查。但是将来,我们会和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完善审核程序。

南都:纪委真能审核清楚吗?

吴伟平:要看配套措施能不能跟得上。所以我们在《公告》的第三自然段谈到,“为认真落实财产申报制度,财产申报受理、审查部门将与金融、证券、动产、不动产产籍产权管理等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财产申报相关配套措施,利用上述部门在全国、全疆、地区联网系统,对财产申报对象大额可疑资金的流动(洗钱及向境外转移资金)以及动产、不动产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这就解决了你关心的问题。

为什么会有秘密申报表?

领导干部也有隐私权

南都:为什么要分为公示申报表和秘密申报表?

吴伟平:财产申报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县处级领导干部对财产申报的心理承受能力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马上全部公开。同时在《公告》中我们表示“要逐渐扩大向社会公开申报对象申报的财产范围,以便全社会对领导干部财产情况进行监督”。也就是说秘密申报的部分,我们会不断拿出来公开。因为现在刚开始,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将看这次申报的情况是否如实,如果不如实,我们还会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出台。

领导干部首先也是公民,有他的隐私权,我们应该考虑他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比如领导干部买股票,如果他赚了500万,给他公示了,可能就会有不法分子把他盯住,对他作为公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再比如,炒股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一下涨到6000多点,又可能一下跌到1000多点。这样如果他赚到500多万的时候该怎么申报?他跌的时候又怎么申报?前些阶段我们就遇到这种情况了,有人说自己以前买的5万块钱股票都涨到15万甚至20万,现在掉到3万甚至2万了,他们到底是该填3万2万,还是填15万20万?

如果有人抵制怎么办?

不申报者将被曝光

南都:你觉得财产申报能推行下去吗?会不会流产?接下来的大规模官员财产申报,会不会有人不申报或者抵制?

吴伟平:我们对55个副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会流产。这次要求申报的55人,都已经申报了。目前我个人觉得,对这项工作官员还是很支持的,也比较积极。我们要求官员将申报表交给所在单位,然后由单位统一交给过来,但有一些官员,就直接交过来,或者邮寄来了。我相信,在1月20日申报截止日,应该不会有人拖延。

南都:如果他就是不申报,又该怎么办?有什么惩罚性的措施?

吴伟平:我们有!申报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故未申报的,申报受理部门将向社会公开未申报人任职单位及未申报人姓名。对于申报对象在财产申报过程中瞒报、虚报且情节恶劣的,一律先停职再进行调查,经查证属实的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从重、加重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关于认真做好县(处)级领导干部首次财产申报工作的紧急通知》也有规定,如果你不如实申报,我们的党风廉政责任追究不但要追究你这个人,还要追究你这个单位,对未进行申报的人员要作出书面说明,对无故不申报人员将在“阿勒泰地区廉政网”上公开曝光。

本报记者陈仁毅发自北京

   上一页   1   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
 
西北首家数字化专业体检中心--西安嘉康体检
 精彩专题
·西安4学生被撞身亡
·克隆史上的光荣与丑闻
·华商网给您拜年啦
·金融危机下的年
·老陕怎样来过年
·2009陕西两会
·2009年西安两会
·华商网2008年度盘点
·再见,小布什!
·城管应“以德服人”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西安首个网络公开日
 独家网罗  
市政将对59条道路进行"三烂"消灭

·西安北收费站25日竣工 未央站未迁址前仍收费
·今年西安市将投资20亿 实施81个市政建设与维护
·公交添135部新车增运力 200名司机统一签承诺
·中国美女分布排行榜 米脂、西安、汉中入围20强
·延安特快27日正式开通 届时现场直播上线仪式

 华商时评  
·“零薪酬”为何难获掌声
·政府机关,不要门卫才正常
·难道让百姓做水质监?
·阿扁万岁,台湾何辜?
·省长一声哭 煤矿可安否
·参政议政的成本不可省
·中国国家公关要又红又专
·可以不赞美,不能太无耻
 陕西新闻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西安出现最牛“论坛” 街头脏车成了BBS(组图)
·好又多超市19日起大幅降价 最大降幅60%(图)
·父入狱母吸毒 女儿自立找工作却被"黑户"绊了脚
·专治癌症的“祖传神医” 竟昧着良心销售假药
·陕西开展为期40天的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截至09年1月陕西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2.85%
·2009年全陕西将有约30万大学生等待就业形势严峻
·西商高速19日晨发生6起事故 道路中断9小时
华商网 新闻 2 官员财产申报首次网上公开 官员无人填“收礼” 李斌 2009-03-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