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阳光3.15陕西百大影响力品牌”体验活动启动 (2009-02-26 15:56)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2009-02-26 08:36) ·金正日任命吴克列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2009-02-20 19:47) ·中国外交部就俄炮击新星号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 (2009-02-20 19:27) ·中方对俄外交部就沉船事件表态不能接受 (2009-02-20 19:21) ·云南公安通报“躲猫猫”案情 系游戏时意外死亡 (2009-02-20 19:10)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2009-02-20 18:43)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2009-02-20 18:30) ·山西“廉洁”煤管局长贪数百万 收一半退一半 (2009-02-20 18:29)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损一罚十将进入法律 (2009-02-20 18:23)
独家网罗  |  生活便利  华商视线  华商时评  |  新闻专题  |  热点人物  |  人事任免
新闻> 陕 西 > 正文
子长县政府办医院探路新医改 收费窗口是落点?
http://news.hsw.cn   2009年02月03日 05:28:31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医疗事故赔偿敢不敢“公立”

    新医改方案所确定的公立医院改革第一个内容,是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其中涉及界定公立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任。

    子长致力于把县人民医院改造成平价医院,在所有者问题上就比较清晰地把医院划定为政府所有,更多的责任也由政府承担。早在2008年5月15日,子长县委书记薛海涛到县人民医院召开座谈会,他在会上的讲话为半个月后就要投入运营的平价医院做了最后一次定性,“大家一定要明白,我们的医院是政府的医院,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办的人民医院,是公益性质的。”

    薛海涛此次讲话的录音被整理后,原话以《讲话通知》的形式由县委办正式下发全县。在为什么是政府所有这个问题上,薛海涛作了较为详尽的解释:“各级政府的医院都有‘人民’两个字,这是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不是企业,不是个体户,不能以营利为目的。”

    在这个基础上,薛海涛甚至认为,人民医院的大夫、医生、护士实际上都是代表政府给群众服务的。“如果这一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不了,那么所担心的(平价医院建成后)政府投入了钱,而老百姓的负担仍然减不下来的问题就很有可能发生。”

    事实上,医院性质的确定以及思想认识的统一并非难事,但政府办医院一旦进入操作层面,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个个都很棘手。

    比如医院历史债务问题,既然是政府办医院,那么债主终有一天会找到政府门下。吴建军讲,医院从2000年购买第一台CT开始,8年来共欠下2000多万元,刨开政府过去拨付的600多万元,到政府接手搞平价医院时,仍有1400万元左右的债务。

    对于历史债务,县委书记薛海涛曾在大会上表过态:“首先要消化债务,既然是创建平价医院,原来修医技综合楼所欠的200万元,政府应该包起来。”

    尽管债务在实际清偿过程中,未来还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但医院方面显然已十分乐见县上这种态度。吴建军立即觉得肩上压力小了许多,“反正债务这些事有政府管,我就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医院管理上。”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则涉及收支两条线。当初政府办医院的一个潜台词,就是要求医院的经营收益全部上缴县财政,再由县财政按规定返还医院。这方面的具体操作流程,本来已经在县上下发的《创建平价医院安排意见》中作过明确,但平价医院运行8个月中,并未真正实行收益上缴,而是仍由医院支配。

    “收益完全上缴对政府并不利。”吴建军掰着手指分析,“如果收益全部上缴,那医院所有的事都得政府承担,别的不说,光医疗事故赔偿这一块,政府怎么办。”

    吴建军说,许多领导都知道,市里面已有医院因一起医疗事故赔偿上百万元的先例。他据此推测,医疗事故赔偿所涉及的不可预知的经济成本,可能成为医院“公立”过程中一块让政府十分难啃的骨头。

    延伸出来的问题是,如果政府愿意为公立医院的医疗事故赔偿买单,那么,每一起医疗事故的解决,实际就成为患者和政府利益的对决,在这种对决中,原先由代表政府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做出的行政裁决,未来将会受到的质疑自然就不只限于公平、公正层面,更可能涉及裁决主体是否适当等法律问题。

    药价不止降15%,还能降

    新医改方案确定的公立医院改革第二个内容,是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其中,公立医院改革被要求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解决。

    所谓药品加成,对于医院而言,是指药品进入医院时,国家现行政策允许加价15%销售给患者,这一部分由患者承担的差价,成为当前许多医院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子长平价医院硬性取消了这15%的加成,要求医院所有药品在全省挂网招标的前提下,实行零差价销售。实际上,加上药品正常损耗的2~5%,这一政策形成的医院对患者让利就接近20%。平价医院运行至2008年底的数据显示,全院药品销售额10639000元,同比下降623347元,让利患者160余万元。

    作为全县最大的医院,药价陡降15%后,已开始影响整个行业。业已形成的一个现象是,过去患者在县医院看病,在外面药房、诊所买药,现在药品购进价和销售价持平,一些小诊所也悄悄到医院拿药。

    吴建军预测,药价还要降。按照县上创建平价医院的规划,将来医院药品采购还要搞二次、三次议价,“医院自己拿出一个药品调研价,然后把药企请来议价,能接受我们价格的,经过磋商后就签合同,这样药价的主动权就到了医院手里。”

    除了药品大幅降价,子长平价医院的降价范围还在向门诊和病房收费延伸。2008年11月,县政府投资500多万元,为医院购买了双排螺旋CT和彩超。两台仪器投入使用后,检查费被限定以成本价计收。以CT为例,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为每部位170元,子长平价医院则以每部位120元计收。

    平价医院还设立扶贫病房。医院开设了26张扶贫病床,针对“三无”人员、孤寡幼残,以及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等,在平价收费的基础上再一次性减免医疗总费用的20%。

    显然,在既有的医疗体制框架之下,上述一系列带有浓厚行政色彩的降价让利措施,发生在当前任何一级人民医院,都不尽可能。子长平价医院由于具备了“公立”属性,原本从患者到医院,医院到政府之间相对扭曲的关联,就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为政府与患者的直线对接,在这种对接之下,药价高不高,就成了政府降不降的问题。

    可以预见,子长公立模式若被袭用,越来越多平抑医疗价格的良策必将在公立医院中呈现,这或许正是未来公立医院改革中最值得百姓期待的看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医改,先让不透明的透明  让医疗服务回到合理 2008-11-22 14:26:18
·中国医改之路仍在探索 专家解读医改重点难点 2008-11-22 14:24:22
·网友高呼春运改革跟帖上万 建议学"医改""教改" 2009-01-15 13:21:51
·医改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今截止  能否药到病除? 2008-11-14 11:55:02
·医改征求意见进入最后一天 年底前可能重写方案 2008-11-14 07:35:42
·陕西卫生界专家话医改:公立医院要姓“公” 2008-11-13 16:08:40
·卫生部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2008-11-11 09:11:17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2008-11-11 01:38:37
·医改参与者称医改方案存在缺陷 改革办法需细化 2008-11-09 18:37:37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
 
西北首家数字化专业体检中心--西安嘉康体检
 精彩专题
·西安4学生被撞身亡
·克隆史上的光荣与丑闻
·华商网给您拜年啦
·金融危机下的年
·老陕怎样来过年
·2009陕西两会
·2009年西安两会
·华商网2008年度盘点
·再见,小布什!
·城管应“以德服人”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西安首个网络公开日
 独家网罗  
市政将对59条道路进行"三烂"消灭

·西安北收费站25日竣工 未央站未迁址前仍收费
·今年西安市将投资20亿 实施81个市政建设与维护
·公交添135部新车增运力 200名司机统一签承诺
·中国美女分布排行榜 米脂、西安、汉中入围20强
·延安特快27日正式开通 届时现场直播上线仪式

 华商时评  
·“零薪酬”为何难获掌声
·政府机关,不要门卫才正常
·难道让百姓做水质监?
·阿扁万岁,台湾何辜?
·省长一声哭 煤矿可安否
·参政议政的成本不可省
·中国国家公关要又红又专
·可以不赞美,不能太无耻
 陕西新闻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西安出现最牛“论坛” 街头脏车成了BBS(组图)
·好又多超市19日起大幅降价 最大降幅60%(图)
·父入狱母吸毒 女儿自立找工作却被"黑户"绊了脚
·专治癌症的“祖传神医” 竟昧着良心销售假药
·陕西开展为期40天的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截至09年1月陕西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2.85%
·2009年全陕西将有约30万大学生等待就业形势严峻
·西商高速19日晨发生6起事故 道路中断9小时
华商网 新闻 2 子长县政府办医院探路新医改 收费窗口是落点? 张喜军 2009-02-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