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阳光3.15陕西百大影响力品牌”体验活动启动 (2009-02-26 15:56)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2009-02-26 08:36) ·金正日任命吴克列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2009-02-20 19:47) ·中国外交部就俄炮击新星号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 (2009-02-20 19:27) ·中方对俄外交部就沉船事件表态不能接受 (2009-02-20 19:21) ·云南公安通报“躲猫猫”案情 系游戏时意外死亡 (2009-02-20 19:10)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2009-02-20 18:43)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2009-02-20 18:30) ·山西“廉洁”煤管局长贪数百万 收一半退一半 (2009-02-20 18:29)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损一罚十将进入法律 (2009-02-20 18:23)
独家网罗  |  生活便利  华商视线  华商时评  |  新闻专题  |  热点人物  |  人事任免
新闻> 陕 西 > 正文
府谷煤老板从政当县长助理 官方称是一种激励机制
http://news.hsw.cn   2009年02月03日 20:49:31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县长助理头衔会不会成为保护伞

    对于聘任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李奇的担心是,这将影响当地经济的正常发展,“企业的领导是县长助理,执法部门的正常执法会不会受到影响?县长助理的头衔会不会成为这些企业的保护伞?”

    对此,贺强解释说,这并不会影响执法部门的正常执法,这些不脱产的县长助理因为不参加具体的政务活动,也不会左右政府的决策,更不会出现官商勾结的情况,“这和红顶商人有本质的区别,红顶商人是指戴着帽子去做生意,我们这是生意已经做大了,再给他戴个帽子。”

    “他们都是一年一聘。”贺强说。据介绍,该县2008年5月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中,已将这一标准修改为“纳税和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在2000万元以上、群众公认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法定代表人”,聘任的称呼也由县长助理改为“县委、县政府特邀经济顾问”,可以享受的政治待遇有“参与县上组织的有关经济发展规划、决策、制度的讨论制定,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类咨询、论证、听证、调研、视察、考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当初聘任时,我们给市里领导做过汇报,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他们也吃不准,但就府谷的实际而言,未尝不可。” 贺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贺强说,让民营企业家到政府任职,府谷以前就有“先例”,“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不脱产的副乡镇长、乡镇党委副书记,最多时达到29个。”

    另据其介绍,府谷县隶属的榆林市,在2008年7月还评出了十大农村发展带头人,都给了副乡镇长、副书记的职务,“都是不脱产的,而且市财政专门拿钱给发工资。”

    虽然府谷县在聘任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一事上慎之又慎,但坊间还是非议众多,“政府用批发官帽的方式激励民营企业家,总感觉有些别扭。”

    当地出台的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规定中,除聘任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外,另一个引起大家关注的规定是,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企业挂职,“挂职期间本人在原单位的职务、工资、福利等一切待遇不变。”

    “目前已经有40多人到民营企业挂职去了,初衷是鼓励一些单位的富余人员创业。”李奇介绍说,“一些煤老板很喜欢政府的人去挂职,他给你发钱,你肯定要给他办事。”

    府谷县县长助理已经有10位

    李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加上新当选的四名县长助理,府谷县的县长助理已经有12位,“还有八名副县长和一位享受副县级待遇的助理调研员。”

    “县长助理中,只有两名是按规定由市里任命的。这些县长助理中,除4名不脱产的民营企业家外,其余的均按副县级标准配备了办公室、车辆等。”李奇说,“最近传言还要提拔两名县长助理。”

    对于新提拔两名县长助理的传言,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贺强称“没听说”。对于12位县长助理这一数字,贺强也并不认可,“市里任命了2名,县里任命了4名,加上4名不脱产的,总共10名。”

    两位存在争议的是贾榆乐和梁裕厚。贺强称贾榆乐目前的职务是府谷县天桥管委会的主任,梁裕厚的新职务是一家国企的副总经理,“梁的人事关系还在政府,是因为他以前就是副县级,担心把关系转走会丢了待遇。”

    李奇透露说,两人虽然都有新的职务,但县长助理的头衔并没有被免掉,“毕竟听着是县领导,任命容易,要免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梁裕厚虽然调走了,县长助理的职务也不愿意丢掉,他在企业拿着年薪,还在县里领着工资。”

    本刊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身为县长助理的贾榆乐在2006年5月曾因涉嫌为多家炼铁厂违法恢复生产开绿灯并收受贿赂被刑事拘留。贺强对此的解释是,“事情已经处理过了。”

    李奇称,县长助理是个有名无实的职务,有些领导一时不好安排工作,就给个县长助理过渡,“牛三仁就是,以前是县交通局局长,实权派,上面不想让他当交通局局长了,就给他一个县长助理。”

    牛三仁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电话采访时,对这种说法并未明确回复,“组织安排我做县长助理,我只能服从。”

    贺强介绍说,有一些领导被任命为县长助理,是为了加强原本所负责的工作,“县信访局局长郁树荣2008年8月给挂了个县长助理,是因为奥运前夕,信访工作特别重要,这也是市里要求的。”

    同样兼任县长助理的还有环卫所所长杨忠。在当地政府网站上,专门有一篇《浅议府谷县县长助理兼任环卫所长》的文章,称“环卫所长跻身县长助理,这是我县对县城环境卫生高度重视的有力体现”。

    “因为部门重要,就升格为县长助理,这不乱套了吗?”李奇说,“这些县长助理,除了市上任命的两个有分管工作外,其余的都是协助副县长工作,实际上是多了一个层次,增加了工作的中间环节,也增加了行政成本。”

    对于这样的质疑,贺强并不认可,“现在领导的会议太多,尤其是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一些应付性的活动、会议就要占去大半的工作时间,设这些县长助理是出于工作量的考虑,一些事情如果没有人具体盯着去落实,就会误了事。”(作者:孙春龙)

    最新消息:

    拟取消“县长助理”称呼

    昨日下午,贺强说,去年省委巡视组到达府谷后,了解他们的做法,认为府谷这一做法好,激励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但认为“县长助理”这个称呼不妥,需要重新定位。

    贺强认为,这种做法利大于弊,积极意义占主流,推动了民营企业发展。目前民营企业互相赶超态势明显,有近200多名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贺强透露,县委、县政府近日将研究这一问题,拟将称呼由“县长助理”改为“县委、县政府特邀经济顾问”。贺强说,“县长助理”这种称呼和公务员管理存在一种冲突,有一种误导作用,难免让公众产生误解。本报记者 郭魂强

    ■网民热议

    ■网友(河北)是否会出现官商勾结?

    ■网友(辽宁沈阳)煤老板当县长助理,就是钱力与权力相结合,其力量将威力无比,什么法律和人民利益、国家利益都会成为无所谓的东西。乱弹琴!

    ■网友(上海)为什么他们不能被人尊敬?他们在为国家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是人民大众的功臣!

    ■网友(湖北恩施)首先应清楚政府的官是做什么的,再说该不该给。

    网友观点:

     阿岔:给煤老板个县长助理是什么事儿?

     记者故事:府谷煤老板从政当县长助理 就不存在偷税漏税了

    相关新闻:府谷煤老板任县长助理:拟取消“县长助理”称呼

   上一页   1   2  

来源: 新华网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聚焦|房产贪官6招捞钱 煤老板进京购豪宅是炒作? 2008-12-11 11:26:38
·媒体称山西煤老板包机进京购豪宅系地产商炒作 2008-12-11 10:07:27
·山西煤老板二奶自述奢华生活 很多煤老板患肾亏 2008-12-04 09:24:51
·山西煤老板二奶自述:他们包里常装着壮阳药 2008-12-03 14:09:01
·山西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2008-12-03 09:39:53
·山西煤老板包机进京团购高端楼盘 主要为子女上学 2008-12-01 14:56:16
·山西煤老板包专机进京购豪宅 选购3百-1千万楼盘 2008-11-30 10:00:21
·神木公安收煤老板300万“赞助费” 副局长被停职 2008-11-12 03:26:26
·陕西省公安厅调查神木公安收取煤老板赞助费事件 2008-11-11 17:54:01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
 
西北首家数字化专业体检中心--西安嘉康体检
 精彩专题
·西安4学生被撞身亡
·克隆史上的光荣与丑闻
·华商网给您拜年啦
·金融危机下的年
·老陕怎样来过年
·2009陕西两会
·2009年西安两会
·华商网2008年度盘点
·再见,小布什!
·城管应“以德服人”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西安首个网络公开日
 独家网罗  
市政将对59条道路进行"三烂"消灭

·西安北收费站25日竣工 未央站未迁址前仍收费
·今年西安市将投资20亿 实施81个市政建设与维护
·公交添135部新车增运力 200名司机统一签承诺
·中国美女分布排行榜 米脂、西安、汉中入围20强
·延安特快27日正式开通 届时现场直播上线仪式

 华商时评  
·“零薪酬”为何难获掌声
·政府机关,不要门卫才正常
·难道让百姓做水质监?
·阿扁万岁,台湾何辜?
·省长一声哭 煤矿可安否
·参政议政的成本不可省
·中国国家公关要又红又专
·可以不赞美,不能太无耻
 陕西新闻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西安出现最牛“论坛” 街头脏车成了BBS(组图)
·好又多超市19日起大幅降价 最大降幅60%(图)
·父入狱母吸毒 女儿自立找工作却被"黑户"绊了脚
·专治癌症的“祖传神医” 竟昧着良心销售假药
·陕西开展为期40天的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截至09年1月陕西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2.85%
·2009年全陕西将有约30万大学生等待就业形势严峻
·西商高速19日晨发生6起事故 道路中断9小时
华商网 新闻 2 府谷煤老板从政当县长助理 官方称是一种激励机制 张喜军 2009-02-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