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城市臭味八成来自生活垃圾 专家:增加资金投入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7-17 03:39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保洁员白彩霞用毛巾捂住口鼻,躲避腐烂垃圾散发的臭味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专家指出: 城市臭气已成环境公害,要像治理生活垃圾、污水那样重视防臭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陈静涛)近两天,方晓峰每次过钟楼时,都不愿走地下通道,他说,天气闷热,地下通道气味比较难闻,而城里个别堆积垃圾的地方更是臭不可闻。有关专家昨日指出,城市臭味约八成来自生活垃圾。

  垃圾箱是密封的 臭味儿难闻

  昨日下午,在西安边东街、邮电北巷等地的一些垃圾收集台,远远就能闻到散发的臭味儿,一些市民都绕着走。在边东街的垃圾箱旁,60岁的保洁员白彩霞往垃圾箱里倒垃圾,她不断用毛巾捂着嘴和鼻子。“太臭了。”已干了6年保洁员的白彩霞说,垃圾箱是密封式的,由于有瓜皮等,很多污水流到地上。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最新数据显示,西安有公厕1131座,各类道路设置果皮箱21000多个,环卫专用车辆818辆,其中垃圾车438辆,全市垃圾收集设施桶、箱、台、站、袋装点等504处。去年,西安城区日产生活垃圾量为4327吨,清运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6.39%。初步统计,近三年来,西安公厕建设、垃圾填埋场、粪便无公害处理等,累计投资3.5亿元。“一些垃圾车、垃圾台以及垃圾处理场等,经常会散发出很大的臭味。”家住太乙路的市民吴昊说。

  生活垃圾未覆盖是主要原因

  城市臭味究竟来自哪里?昨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在西安召开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控臭技术与设备研讨会,该协会理事长郝圣锟说,80%的城市臭气来自生活垃圾、粪便等,这些废弃物腐烂,供氧不足,产生了异味,同时,这些臭气得不到及时收集处理。

  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处的张跃升、冯亚斌认为,能产生恶臭的物质种类有500多种,其中生活垃圾引发的恶臭物质,主要是厨余(厨房剩余物等)垃圾分解出来的。

  哪些因素会影响城市恶臭产生的数量和浓度?他们认为,最直接表现是气体的随意排放。“源头没有有效分类,密闭化程度不够,有害气体处理设施不到位等因素,都会导致周边有臭味。”

  两位人士说,对垃圾未及时覆盖或暴露、二次污染,特别是在夏季,氧气供应充足,生活垃圾中含氮的有机质容易产生氨气,这是臭味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生活垃圾填埋2~3年后,产气量也会逐步上升,产气高峰会持续8~10年。据测算,每吨厨余垃圾可产生200立方米左右的标准气体,整个产气周期长达20~30年。另外,城市未做好雨污分流工作,汇水面积过大,也会导致渗沥液在堆体上暴露,也会带来渗沥液恶臭以及处理难问题。

  城市防臭应适当增加资金投入

  “城市臭气已成为环境公害,希望一些地方政府能把防臭同治理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一样高度重视。适当加大防臭资金投入的同时,加大对技术设备的研发。”郝圣锟说,城市防臭成效不大还是因为政府财力有限。

  有资料显示,臭气的主要成分是氨、硫化氢、甲硫醇、二甲化硫物等,容易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同程度危害,已成为世界七大公害之一。

  “陕西在国内有非常先进的生物防臭处理技术,但西安防臭处理目前仍处在一个初步阶段。”郝圣锟说,西安一些景区的公厕等处理很好。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07-17 03:39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咸阳拟定10月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09-06-25 11:43
·大白杨东村南村口生活垃圾无人清理 已处理   09-06-15 17:04
·生活垃圾成群众反映热点 市容园林局集中处理   09-05-25 16:03
·生活垃圾堆积成灾 市容园林局责成各地及时清运   09-05-22 14:3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