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王生金:54年巡山护林为报恩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9-17 10:3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当护林员54年,王生金和村民们一起造林一万七千多亩

  他的足迹从未离开过大山,一切只为植树护林。洛南县三要镇84岁的老人王生金,从解放前一无所有的赤贫,到现如今衣食无忧的安宁,这位善良朴实的农民,用自己固有的方式,回报着党对他的恩情。

  王生金真情话语

  ■“土地承包到户后,村里给我发护林工资,起初每年50元,到现在涨到每年500元。”

  ■“钱对我来说无所谓,护林这事,啥不给我也干,人要为后代着想,不能光为了自己。”

  ■“1976年毛主席逝世,突然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难受。……觉得和自己的亲人过世了一样。”

  ■“人要知恩图报,做出这点成绩,我不图别的,就算为子孙后代留个纪念。”

  ■“我很知足,虽然这辈子没去过西安,最远就是洛南县城,可我不羡慕城里的生活,我是个农民,是个护林员,这里就是我的‘世外桃源’。”

  夜色中的莽岭,伸手不见五指。一条从山脚进山的羊肠小路,在山间蜿蜒盘旋。每天凌晨四点,两个微驼的身影会一前一后,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这条小路上。洛南县三要镇的村民都知道,那是王生金上山去巡山护林了,走在后面的,是他的老伴刘富菊。

  老宅前,是一大片由老人亲手栽种的竹林。今年立秋那日上午,老人巡山归来,我们就在老屋和竹林间的空地上,听老人回忆自己的人生。

  赤贫夫妻

  衣裳烂得补丁摞补丁,没鞋穿,干活时就撂个光脚片子“‘大’字不识一老汉,整天光脚山里转,沟沟坎坎都走遍,只为林木茁壮长。老伴姓刘名富菊,照顾老汉几十年,心中从未有怨言……”王生金大笑着说,“你看我这顺口溜编得咋样?”

  眼前的老人鹤发童颜,红光满面,说话时,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我已经84岁了,如今是村上年龄最大、辈分最高的人。60岁的时候,我可真没想到,自己能活到今天,还没聋没瞎吃得下睡得着。想想我父母,真是可怜,还没活到我现在一半的年龄。”

  “我和老伴都是洛南三要镇五星村(后改为三要社区)的人,老伴一岁多时父母死了,家里一间茅草房,没多久也倒了。她爹妈就她这一个娃,旧社会,不知道得了什么病,走的时候,都年轻得很。那时穷人没钱治病,得病了只能听天由命。”“我家穷得叮当响,吃的是黑面野菜、草根树皮,饥一顿饱一顿,但好歹有爹妈在,还是个家啊!”

  王生金5岁时,家里发生变故,母亲因劳累过度,加上长期营养不良,不幸患病过世;三年后,父亲也撒手人寰。王生金在兄嫂的照顾下艰难度日,可没过多久,国民党抓壮丁,抓走了王生金的大哥和侄子。刘富菊和王生金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

  刘富菊出嫁的表姐见她可怜,把她带到自己家里养了几年。在这期间,王生金已经开始在外打零工。“衣裳烂得不能再烂了,补丁摞补丁,没鞋穿,干活时就撂个光脚片子。只要能给点吃的,活都抢着干。放牛拾柴、担水浇粪、种地割麦,地头就是炕,人到哪儿就睡在哪儿。”“我大哥后来逃了回来,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侄子的一点消息。”

  刘富菊16岁时,村上的好心人牵线搭桥,让刘富菊和王生金跪拜天地,并在父母牌位前磕了头,结为夫妻。婚后俩人依然居无定所,一无所有。

  初识共产党

  “游击队员对我说,国民党失了民心,将来穷人一定会翻身。”

  民国35年(1946年),陕南游击队经常活跃于洛南县古城、三要及丹凤县的峦庄等地。

  与此同时,国民党地方武装也开始了疯狂的“清剿”。1946年11月25日,商洛游击队李长元中队第一分队队长杨虎山被国民党俘虏,敌人将其头砍下,悬挂在三要街西的大柳树上“示众”。“清剿”中,许多游击队战士被杀,大量民房被烧,牲畜被抢。

  就在“清剿”呈白热化的时候,王生金在山上意外遇到了游击队员。“那年冬天,我为多拾点柴火,一直往深山里走,不知走了多远,遇见几个带枪的年轻小伙。”

  “他们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一共5人,每个人手里都端着枪,穿着和我一样破旧的衣服,但整整齐齐。我当时吓坏了,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一个三十岁模样的人对我说,他们是解放军游击队,是和我一样的穷人,共产党打仗,是为了让全中国的穷人过上好日子,刚还以为我是国民党探子。他们叫我赶紧回家吧,不用害怕,也不要对别人说见过他们。”“我知道共产党是好人,就对他们说,‘国民党把一个游击队员的头砍下来,挂在三要街上示众,老百姓都不敢看。你们要当心’。”“听到战友被敌人杀害,一名游击队员当时就掉眼泪了,他对我说,这样的日子不会太久了,国民党失了民心,将来穷人一定会翻身。”“回来后,见到游击队员的事,我不敢跟任何人说,包括我媳妇。”

  1948年12月25日,商洛武工队以游击战术牵制敌人,并摧毁了敌行政机构,取得反“清剿”斗争的彻底胜利。1949年9月23日,中共 洛南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城西河滩召开有5万多人参加的“祝捷大会”,庆祝洛南县全境解放。10月1日,全县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 [2] [3] 下一页
 
 编辑:管彬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