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高尚斌:60年实践 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9-25 10: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高尚斌,延安大学教授、中共党史学科带头人,中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理事,兼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博士生指导小组成员,曾获第四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发展取得的成绩,显然要归功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60年实践,让我们最终明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和人民之福”。

  执政党如何引领中国前进,推动社会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物质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和有序的政治参与需求,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更关乎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

  一向挑剔的西方媒体,现在却给予了中国共产党非常正面的评价。

  “中国只用3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英美工业革命100年要完成的使命。”2009年6月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仅凭这一点他就要“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6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身份的变化,必然要求党重新审视自身的角色和定位。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教授就我党转型等问题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

  执政要务

  “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发展”

  记者:政党不仅有政治功能,也有社会功能。十六大报告认为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传统意义上革命政党到现代意义上的执政党,这个转型是怎样实现的?

  高尚斌(以下简称高):革命政党以革命为原则,以革命的成功为目的;执政党的要务是整合社会资源,维护社会安宁,推动社会发展,不断满足社会各阶层人民的利益要求。

  以新中国的建立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即由革命政党转变为执政党。

  当然,身份上成为执政党,并不意味着党自身的定位、功能及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就一定符合执政党的要求。

  总体来看,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是主动按照执政党的定位来要求自身的。但从1957年开始,特别是1962年以后,党的思想观念、作风、行为又回到了革命政党,“文革”时期革命政党的特点尤为突出。

  改革开放后,党开始研究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问题。

  在我看来,到2000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标志,我们党才真正搞清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明确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这说明我们党已经完全以执政党来要求自己、以执政党来建设自己,彻底实现了由革命政党到执政党的转变。

  执政目标

  “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

  记者:您刚才谈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已经意识到由革命政党向执政党的角色转变问题,为什么还会出现后来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革命政党行为?

  高:在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之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已经意识到执政问题。早在1942年12月,毛泽东在《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一文中就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这种思想观点是完全符合执政党要求的。

  应该说,共和国初期,我们党是按执政党来要求自己的。把进城后的中心任务确定为恢复和发展生产,要求一切工作“都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实现当时条件下老百姓的“物质福利”。

  同时,那时政权机构的设立、人民政府的产生、领导人的选举,都是依法进行的。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一些重要法律的制定,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但是,随着“三大改造”的急速完成,一些社会尖锐矛盾开始出现。1957年开展的整风运动,演变成一场反右派运动并严重扩大化。毛泽东由此认定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阶级矛盾。

  到1962年,毛泽东进一步把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扩大化和绝对化,形成“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方针,把阶级斗争日益深入到党内以至高层,终于导致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应该说,这是他老人家的一个失误。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