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60年探索 体制“变轨”经济驶入快车道(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9-25 10:1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1950年,河北几户移民在庭院里吃饭新华社资料照片

2009年1月2日,几位北京市民在远郊农户家享用“柳沟村豆腐宴”

   从“谈私色变”到《物权法》颁布,国人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拥有私人财产。

  60年的探索,把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定格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

  即便“减肥”十分时髦的今天,熟人见面打招呼时,还喜欢用“吃了没”。可见,饿肚子曾经给我们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

  火柴进口,肥皂紧缺,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社会凋敝,民不聊生。正是有喝面汤充饥的梁生宝们把自己生产的粮食交给了国家,我们才在很短的时间内造出了汽车——没有农业和农民的积累,就没有今天的工业化。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从物资匮乏走向全面小康,从贫弱到富强,从“一穷二白”逐步迈入经济大国行列,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均与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总目标的改革分不开。

  “5分钱的汤面”“以农补工”实现工业化之梦

  2004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庄严宣布:“5年内取消农业税。”

  让数亿农民喜出望外的是,取消农业税的承诺提前兑现了——到2006年,征收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正式与中国农民告别,一个工业反哺农业的新时代正式到来。

  出生于“民国7年(1918年)”的西安市碑林区旅馆村的崔汉兴如今已经过世。生前,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解放前,他给别人拉煤球,一天最多吃过24个馍(约2.4公斤面粉)。

  “那时饭菜没油水,大家肚子空,好不容易有人管饭,所以吃得多。”老人回忆,小时候吃得最多的是苞谷、小米、荠菜,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白面馍。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从毛泽东的这番话不难看出,新中国经济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工业化。

  扩张解放区原有公营经济,没收“官僚资本”,实施“公私合营”,所有这些都为共和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要快速实现工业化,“资本的原始积累”却是无法绕过的坎。

  为快速实现工业化,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实施“以农补工”战略。

  1950年冬,土地改革运动在广大农村展开,3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得土地。上世纪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学过一篇叫《田寡妇看瓜》的课文。赵树理笔下那个“最爱偷瓜”的秋生,经过土改翻身得到土地后,主动邀请田寡妇去拿自家的南瓜。

  在作家陈忠实看来,了解解放初期中国农村社会状况,柳青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是最可信的。《创业史》描写的是土改后,翻身农民建立互助组的事。主人公梁生宝去县城,为了省钱多买几斤稻种,他只吃5分钱的汤面,喝了两碗不要钱的面汤。

  秋生精神世界的变化和梁生宝的劳动热情,真实再现了共和国成立初期农民和农业的变化。在宏观经济方面,这一时期“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本战略,让新中国在很短的时期内建立了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后,我国生产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并参加了当年的国庆阅兵式。经过60年奋斗,如今一个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在中国建立起来。

  “新中国60年间,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与变迁始终是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始终服从于一个大目标,这就是将我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说。

  “冬储菜”成历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

  2009年7月9日早晨,西安市民刘元凤像往常一样带着孙子小强逛菜市场,一个摊位的招牌吸引了她——上面写着高价收购各种票证,其中包括布票、粮票、肉票、白菜票……“这些票是干什么用的?”上初中的小强好奇地问。刘元凤向孙子讲述了那个年代的故事。

  那时,根本没有像今天这样的蔬菜市场。每年秋天来临时,大街上看到最多的是拉白菜的马车。到集中供菜日,人们排着长队,凭政府发给的菜票购买、储藏蔬菜。

  西安冬天不算冷,蔬菜供应问题相对好一些。再往北的大城市,储藏大白菜就是老百姓的必修课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出现了——政府越是下工夫抓大白菜供应的问题,老百姓买白菜似乎越吃紧。当时,北京还专门成立过一个叫“冬储菜指挥部”的行政机构,指导白菜工作。假如因为歉收,大白菜的零售价要上涨1分钱,必须由政府研究同意后发红头文件。

  一方面,市民嫌政府发给的大白菜票太少,另一方面种菜的农民却经常有白菜烂在地里的遭遇。1983年,山东寿光白菜丰收,当年全县依然有一亿多斤白菜烂在地里。

  政府管不好白菜,开始让人们怀疑传统的计划经济,但是要想改革,谈何容易?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蔡继明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看来,计划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替代物,无疑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而在许多后来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眼中(也包括诸多西方经济学家),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正因为如此,当一些经济学家提出市场化取向改革的主张时,立即被认定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最初动摇“计划经济”的一个提法叫“双轨制”,意思是计划和市场并行,“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1992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划时代的一年。先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一锤定音——“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随后,党的十四大宣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一个伟大创举,又是一个全新课题。尽管市场经济并不完美,但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调节生产要素的配置,要比计划指令效率高得多。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