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阅兵看点:战机受阅西飞“飞豹”参与其中(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01 08: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此次国庆阅兵,西飞公司研制的预警机、轰炸机、加油机、歼击机等多型号、多架次飞机参与其中。这是9月21日上午,加油机受阅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进行阅兵预演 CFP供图

  

 

  空军火力最强的攻击力量 “飞豹”是我军歼轰-7系列歼击轰炸机的称号,新一代改进型为歼轰-7A。新“飞豹”以其优良的性能,已成为中国空军目前火力最强的攻击力量。“飞豹”除了承担歼击机争夺制空权的作战任务外,它更能够担当轰炸机对地、对海实施攻击的职责。“飞豹”的作战半径大,载弹量大,武器品种多,具有强大的打击威力和作战效能。“飞豹”装备海军航空兵和空军。(图片由西飞集团公司提供)

  看点

  西飞公司研制的预警机、轰炸机、加油机、歼击机

  陕汽生产的阅兵车以及隐蔽的阅兵总保障车

  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动战机架次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所有受阅战机全部由中国自主研发。作为中航工业最大、实力最强的飞机制造主机厂,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研制的多型号、多架次飞机参与其中,主要有预警机、轰炸机、加油机、歼击机,其中比较有名的是“飞豹”。

  而早在几个月前,公司工作人员就到达指定地域,为受阅战机提供服务保障。

  工作人员电话保密

  由于此任务的保密要求,工作人员处于封闭状态。9月21日,记者试图与工作人员联系,被告知电话号码保密,公司里几乎没有人知道。其实,这对西飞集团公司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1999年国庆阅兵时,大家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面对2009年的阅兵任务,西飞提前进行了整体策划。由西飞国际客户服务部牵头,相关单位提供支援,并在后方成立“24小时值班室”,所有信息都是第一时间反馈。从公司到几个保障服务点,形成了“绿色通道”,最高效地完成保障工作。

  预演前飞机出现故障

  9月10日,距空中梯队首次天安门上空编队预演还有不到两天,预演中担任重要任务的某型飞机突发故障。西飞“24小时值班室”立即向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通报,经过紧张的“会诊”,设计院提出要更换零件。

  但参阅战机不是批产飞机,公司没现成零件能更换。而且零件的尺寸比较大,生产工艺很复杂,按正常情况来看,生产周期需要7天。而此时,距离预演只剩下45小时,所有相关单位都已进入临战状态。

  “加时赛”赶制零件

  一场特殊“加时赛”立即上演。下午1时30分,计划下达到相关制造部门。为保证万无一失,设计人员预备了第二套方案:采用进口板材代替原材料,通过数控直接加工,一次成型,缩短生产周期。

  下午3时,机加32厂开始加工。下午5时30分,零件车间突然反馈,零件加工和热表处理时间有规定,无法保证在原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相关部门闻讯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超越正常程序,最大程度缩短中间环节,又争取到了6个小时。

  从10日晚到次日清晨,西飞近10个厂房彻夜工作。11日凌晨4时许,零件加工完成,检验合格。清晨6时许,机加37厂负责加工的100多件工艺难度极大的特种零件小螺栓全部到位。

  6时30分,工作人员带着产品,赶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中午,所需材料零件到达现场,排故正式顺利展开。6个多小时后,飞机故障全部排除。9月12日,空中梯队首次在天安门上空进行编队预演,34架飞机跟进飞行通过天安门广场。所有飞机均准时到达零秒误差,首次预演实现完美编队飞行效果!

  今天,当飞行梯队执行受阅任务时,西飞工作人员仍然还会很忙碌,直到飞机平安返回机场,他们的这次任务才算结束,才能安心等待下个任务到来。本报记者 杜俊岭(本文感谢西飞集团公司大力支持)

  东方公司制造神秘的机载装备

  由于有关的保密规定,今年的国庆阅兵中,西安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还不能透露是什么品种,只能说它是阅兵装备,与受阅的飞机有关。

  2008年12月26日,公司接到命令生产两项装备,时间只有3个月,而按照正常生产周期,生产时间至少需要半年。

  公司立即与空军代表室成立国庆阅兵装备生产指挥领导小组。2009年1月26日,大年初一,大家都在欢度春节时,阅兵装备生产已经开始了。阅兵项目零件加工分厂,24小时轮流代班生产,遇到生产难题现场协调解决,尽量不影响质量和进度。

  数控加工中心的钳工、铣工等十几名技师,带领大家主攻生产难题。为攻克产品上插座安装板等生产难题,他们创新思路,自制卡具,将零件在五轴连动加工中心上进行加工。24小时不停地生产,一干就到后半夜,饿了就啃方便面,困了就将凳子一拼,小休一会。

  9月21日11时10分,东方公司阅兵项目技术保障组人员朱昌军赶往河北省某机场。这是他今年第四次去部队执行阅兵项目技术保障任务。这次的任务是:配合部队在阅兵前对装备产品进行最后一次“全面大体检”。

  小朱本来计划在国庆节结婚,可忙碌而繁琐的阅兵项目技术保障工作,让他忙得抽不开身。同在一个单位的未婚妻也很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让他高兴和欣慰的是:未婚妻及家人说的一句话“为了国家阅兵项目,值!”他们就商量将婚期推迟到明年春天举行。 本报记者 杜俊岭

 
 编辑:管彬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