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专访飞过天安门的咸阳女兵:起飞后临时升高500米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02 09:3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由女飞行员驾驶的教练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 新华社发

  昨日的阅兵仪式最后亮相的是教-8歼击机梯队,第二中队长机飞行员、咸阳姑娘贠璐跟战友一起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本报记者在她结束任务后

  第一时间专访了她,她说还有遗憾,就是没在空中好好看看北京城。

  用飞机模型模拟飞行

  从北京返回唐山某机场,贠璐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战友们老热情了,又是拥抱又是献花。”贠璐操着略带东北音的普通话。记者联系到贠璐的时候,她刚刚结束机场聚餐,返回女飞行员的宿舍,讲起受到欢迎的场景,她依然非常激动。

  今年4月份,贠璐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转战阅兵战场。“训练很是辛苦。”贠璐笑着说,近6个月的训练下来,基本功肯定没问题,每个人都胸有成竹。但就是这样,阅兵前一天的准备,还是要精细再精细的。

  起飞前,飞行员要检查装备,检查需要非常仔细,不能缺少一样东西。这项工作做完了,贠璐并没有去休息。“这次飞行是五机编队,我是第二中队的长机。”她说,其他飞机怎么飞,长机起着指挥的作用。

  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在空旷的跑道上,她们拿着飞机模型,模拟阅兵飞行路线。“在空中熟悉动作,根本不可能,只能在地面上进行。”贠璐说,几点钟起飞,空中编队顺序,都要一丝不苟模拟。

  起飞前最担心云层太厚

  天气状况如何,对飞行影响很大。“我们先一天不知道北京情况,只拿到了唐山的天气云图。”贠璐说,根据预报的情况,国庆节当天,机场天气不是很好。作为长机飞行员的她,最担心云层太厚。

  贠璐和战友根据云图上高压分布,赶紧商量应急的飞行线路。“飞行员执行任务前,最关心的就是能见度。”她说,编队时飞机间距1米,在空中这1米很近,飞机遇到气流一吹,就有可能偏离,甚至撞上长机。

  贠璐心里盼望着天气尽快好转。昨日上午,机场的天气有所好转,虽不是最理想的天气,但不影响飞机起飞。“飞机顺利起飞了,飞行高度原为800米,但云层还是很厚,影响视线。”贠璐说,最终飞行高度升至1300米,升到云层上面飞行。

  起飞前还是很紧张

  作为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贠璐在学校经过训练,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但执行重大任务很少,更何况阅兵这种特殊任务,紧张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能不紧张嘛,特别是在起飞前。”贠璐说,平时虽然精心照顾飞机,所有操作都是一遍遍检查,但开机的时候还是很担心。要是开不了机,当场就会被淘汰,不会再给机会了。“都训练这么长时间了,要在这时出了问题,那就真是后悔死了。”贠璐说,好在她的飞机正常开机。倒计时开始后,她就不紧张了,想到能飞过天安门,开始兴奋起来。贠璐跟记者说,阅兵前她想过,要仔细看看天安门。

  下了飞机赶紧看重播

  “眼睛要不停盯着飞机状况,如出现意外要进行紧急调整。”贠璐说,北京有很多的高楼,气流也非常复杂,给飞行带来不少难度,根本没时间看机外。“返程的时候,我才抽空瞧了眼天安门,飞过去速度特别快,还来不及激动就过去了。”贠璐笑了。返回机场,她才感觉如释重负,赶紧找了个地方,看阅兵的重播节目。

  但现场直播的时候,可能镜头切得太慢了,电视观众只能看到她们梯队最后5架飞机,她驾驶的飞机,在电视里看不见。“没关系了,反正以后还能看到。”贠璐大笑,整个阅兵任务下来,她有个很大的遗憾,“就是没好好看看北京城。”贠璐说,任务结束了,最想回家看妈妈,不过可能回不去,还要到其他场执行新的任务。

  本报记者 杜俊岭

  起飞前给妈妈发来短信

  本报讯(记者 何杰)昨日早上6时许,王玉玲洗漱完毕后,打开了电视。距离阅兵还有4个小时,她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女儿贠璐驾驶歼击机,飞过天安门的那一瞬间。

  上午10时,国庆庆典、阅兵正式开始,贠璐发来了第一条短信:“妈妈,我们要出发了!”“祝你们胜利完成任务!”王玉玲用短信祝福女儿。

  当车辆方队驶过天安门后,空中编队飞临天安门上空!女飞行员编队是最后一个飞过天安门的编队,贠璐驾驶的歼击机就是女飞编队第二中队长机!“可惜,电视上没有出现贠璐的那个中队。”王玉玲显得有些遗憾。

  中午1时左右,贠璐发来了第二条短信:“妈妈,任务圆满完成,一切顺利,我们吃饭去了!”看到这条短信,王玉玲笑得很开心,女儿安全、顺利地又一次完成了任务!这对于一个母亲而言,是最大的心愿!

  而孙美的妈妈张宝霞则看到了孙美的飞机。

  9月30日晚,孙美告诉妈妈:明天将作为空中编队的最后一个中队,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但孙美一直没有告诉妈妈她将出现在中队的哪个位置。

  昨日上午,当空中编队的五架飞机拖着长长的彩带,飞过天安门的上空,张宝霞和家人一边笑着,一边欢呼,他们虽然无法知道女儿在中队的飞行位置,但他们知道,女儿就在其中。

 
 编辑:管彬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