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biangbiang面文化 咥了才知道(组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22 07:3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图片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德国外教米五斗(中文名)和泥塑艺术家仇一凡一起吃面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村民推着一辆当年秦咸古道上卖面的狗脊梁车上来给大家展示

   

  面陕西人都吃过,但这个笔画繁多的“biang”字,会写的人不多,知道为什么这么写的人就更少了。但是在户县康王村,不光家家户户都吃面,而且每个村民都会写这个字,还知道它的来历。

  昨天,由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话说西安》百姓系列大讲堂乡村版,选在康王村一栋旧民居前举行。村民们吃完面,一起听国内外的民俗专家谝面的文化记忆。听了这一讲,您或许就对这道关中家常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狗脊梁车重出卖 面

  面面条像裤带,是陕西八大怪之一,歌谣的唱词和面有什么关系?“推个车车逛咸阳”又是什么意思?《话说西安》讲堂每次邀请一位民俗专家讲解西安民俗。此次邀请的是研究面文化多年的康王村村民靳应禄,此外还有来自德国的西安民俗专家Udo.Mueller(米五斗)先生。

  群艺馆特地为此次活动设计了以下特殊流程来充分展示面的历史:做面、咥面、品面书法、唱面歌谣、推着狗脊梁车再走秦咸古道。村民和洋专家一起谝面。

  记者从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升荣处得知,这次之所以将《话说西安》选在康王村举行,是因为康王村旁原来有一条一千多年的“秦咸古道”,据说周康王就是经由这条路从秦渡镇到咸阳的。在面歌谣中最后一句“推个车车逛咸阳”所走的就是这条路。至今,康王村还有歌谣中所描绘的独轮车,这种卖面的车村民形象地称之为狗脊梁车。

  在活动开始前,康王村的一位村民便推着一辆当年秦咸古道上卖面的狗脊梁车上来给大家展示,并模拟驱车卖面的形态,车上的草帽、麻花、竹篓等正是歌谣中所唱。主讲靳应禄现场讲解字的来历,就是这种独轮车的造型。例如“一点撩上天”指的就是卖面人的草帽,“留个钩搭挂麻糖”指的是车旁挂的麻花,“东一扭,西一扭”就更神奇了,说的是卖面人推车的走路姿态,因为独轮车比较难推,走路时身体随着车子摆动,尤其是上坡下坡时,摆动更厉害,脚步也慢了下来,这个歌谣可谓高度概括了卖面人的外观、姿态和艰辛。

  面和字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面的传说有多种,字的写法、歌谣的唱法也有所不同,但大家都认同狗脊梁车之说。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智称,字也是关中民间自创的一个最独特的汉字,发音独一无二,为什么发这个音,至少有6种说法。它的书写在汉字中也是独一无二的,是汉字中笔画最多、书写最复杂的,写法至少有10种,最少的54画,最多的71画,不同的写法还有多种不同的歌谣帮助人们记忆,世代相传,歌谣恰恰反映出了它的书写顺序和间架结构,所以说这是一个足以单独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字。

  在这种面食和字中,王智认为最独特的是它的歌谣,“歌谣中蕴藏着最悠久、最丰富的民俗文化信息,歌谣最少有10个不同的版本,不同的歌谣也有多种不同的民间传说,而对不同传说和歌谣的解读也有许多不同的观点,没有人能说清楚它的真正来源,因此,也成为著名的关中八大怪之一。字也就成为最具关中民俗特色的一个文化符号,一个关中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图腾。它蕴藏着的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解读。”

  据了解,在3000年前的周王朝,康王村曾经是最繁华的周王朝的首都郊区,强大的西周王朝出现了一个成康之治,康王村的来历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周王朝的成康之治中的周康王有着直接的联系。从这里有一条古道向西直通周王朝的发祥地,物资和粮草源源不断经过这里,推着车车年复一年走在路上,渐渐就有了独具特色的车夫谣。“实际上关中每一个村落都有古老的历史,都有古老的文化记忆,都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蕴藏在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中,更蕴藏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所以,我们要为老百姓办一个讲坛。以前觉得,讲坛是电视台的事情,是学术界的事情,和乡村八竿子打不着,我们的草根讲坛把看似遥远的讲坛和农家院落连起来,把老百姓身边的文化挖掘出来,还给老百姓,草根文化讲坛下乡是希望探索全国文化下乡的新模式。”群艺馆馆长王升荣说。本报记者狄蕊红

  歌谣版本

  1.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2.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中间走,左一扭右一扭,你一长我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一个小钩挂麻糖,坐个车子回咸阳。

  3.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东一扭,西一扭,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夹着个马大王,月字旁,心字底,留个钩钩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

  4.宝盖头,八字腰,左防肉月右防刀,你一扭,我一扭,中间有言不开口,左绑长右绑长,当中坐个马大王,心在底,随军推车送军粮,兵扫六国走四方,保得秦王坐咸阳。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