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最美女校长”背后是“最丑乡村教育”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荆楚网  2009-10-31 19: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乡村小学女校长李灵为孩子买旧书,奔波街头的情景被网友拍成了照片,放到论坛上,感动了无数网友,他们评她为“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应该推荐她为年度感动中国人物。(7月2日《广州日报》

  一个乡村青年,大学毕业后只身返乡,看到家乡儿童无学可上,自发办学。可以说,这是一个善良的人,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愚蠢”的人。她的善良在于,她不忍心看到孩子们辍学,开办了学校。她的愚蠢在于,她的办学让她负债累累,而她的300多名学生却全部免费。为了建个阅览室,她甚至从讲台上走下来,变成了收破烂的“农民工”。

  是的,她的欠债、收破烂、没有对象,都说明了她的“傻”。但是,也正是这份“傻”感动了民众。人们毫不吝惜自己美好的词汇去赞美她,称她为“最美女校长”;人们也不吝惜自己的爱心,接连的去资助这个学校。这个新闻之中的每一样东西好像被感动、善良、温暖所包裹着。让人看了就该激动的流泪。

  可笔者看了,却分外的辛酸,并没有一丝的感动,相反,满心的愁苦汹涌而来。因为,“最美女校长”的出现,是因为一种反衬——教育现状的丑陋所反衬出的80后女孩的美丽。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残酷的教育现实,就没有这“最美女校长”。换句话说,这最美女校长的背后正是“最丑乡村教育”。

  当然,很多人为这个女孩子而感动,很多人甚至建议把她推举成“感动中国人物”。可大家有没有想象过,评选“感动中国人物”的结果最多不过是给于一部分需要帮助的人以荣誉、以支持,却很难改变他们困苦的现实,解决不了问题。就此事而言,这位女孩即便评选上了感动人物,她得到资助,此村的孩子得到了帮助。可是,她周围的“最丑乡村教育”消失了吗?没有,问题解决的只是这个县的这一个村子,其他村子的孩子可能同样遭受着困苦,同样面临的辍学、无书可读的困境。

  与其这样,倒不如评选“最丑中国……”来的实在。同样就此事而言,最美女校长的背后是“最丑乡村教育”。那么,“最丑乡村教育”是哪些人造成的,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应当如何解决?到底的教育部门,当地的政府部门为何将如此严重的教育问题置之不理?……跟随着这一系列的疑问,我想,解决的问题会更多,得到帮助的人也会更多。这个评选所能起到的作用可能会更大。

  笔者不希望类似的“最美女教师”、“最美女法官”之类的事情再次出现,因为最美的东西背后,往往都有一些“最丑”掩盖其中。以后网友们在定义“最美……”的时候,我看换成“最丑……”倒是更能起到网络监督的作用。

 
 编辑:梁铮 来源:荆楚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