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以身体临摹书法 林怀民《行草》12月4日西安开演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09-12-02 21:0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林怀民简介】  

 

    享誉国际的台湾编舞家林怀民,一九四七年出生于台湾嘉义。十四岁开始发表小说,二十二岁出版《蝉》,是六、七○年代台北文坛瞩目的作家。大学就读政治大学新闻系;留美期间,一面攻读学位,一面研习现代舞。一九七二年,自美国爱荷华大学英文系小说创作班毕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一九七三年,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带动了台湾现代表演艺术的发展。云门在台湾演遍城乡,屡屡造成轰动,并经常出国作职业性演出,获得佳评无数。

  纽约时报:「林怀民辉煌成功地融合东西舞蹈技巧与剧场观念。」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林怀民的中国题材舞作,与欧美现代舞最佳作品相互争辉。」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林怀民是亚洲的巨人…二十世纪伟大编舞家之一。」

  柏林晨报:「亚洲最重要的编舞家。」

  一九九九年,欧洲舞蹈杂志将他选为「二十世纪编舞名家」。二○○○年,国际芭蕾杂志将他列为「年度人物」。同年获选为法国里昂国际舞蹈节「最佳编导」。二○○四年国际舞蹈联盟特别举办「荣典」,肯定林怀民对台湾及世界舞坛的贡献与成就。

  一九九九年,他以「倾倒众生,而又充满中国气质的现代舞,振兴台湾舞台艺术」,获颁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二○○五年十月,获《时代》杂志选为「亚洲英雄人物」。

  其它荣获奖项和荣衔,包括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奖,台北市杰出市民奖,台湾行政院文化奖。纽约市政府文化局的「终生成就奖」,香港「霍英东贡献奖」。获颁荣誉学位包括台湾中正大学荣誉博士、台湾交通大学荣誉博士、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等。

  他的舞作包括:「风‧影」、行草三部曲「行草」、「行草 贰」、「狂草」,以及「竹梦」、「家族合唱」、「水月」、「流浪者之歌」、「九歌」、「红楼梦」、「白蛇传」等七十余出。林怀民结集出版的文字创作包括:《蝉》、《说舞》、《擦肩而过》、《云门舞集与我》,及译作《摩诃婆罗达》。

  一九九六年,林怀民应邀赴奥国葛拉兹歌剧院,导演歌剧「罗生门」,获得热烈好评。一九九九年,他在柬埔寨协助当地舞者组构教案,推广该国濒临失传的古典舞。

  他的作品曾为多国舞团搬演,包括多次为欧美舞团演出的「薪传」,瑞士苏黎世芭蕾舞团演出「烟」,荷兰茵楚登斯舞团以及德国卡萨尔舞团演出「白」。二○○六年,林怀民应邀为当代最受瞩目的超级芭蕾舞星西薇‧姬兰所编作的独舞,已于伦敦沙德勒之井剧院首演。

 
 编辑:乔静 来源:华商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