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赖昌星表示下月出自传 称自己的官司将听天由命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22 09:1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我的案件与中加关系是两回事,我的官司听天由命,(我)希望打赢,但也做好了打输的准备”——赖昌星

  加拿大总理哈珀12月初的访华之旅,再次引发各界对赖昌星的关注。1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重申,要求加拿大尽快将赖昌星遣返中国接受审判。由此,赖昌星案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笔者近日再次探访赖昌星,并对其进行了专访。

  回国自首也是选项之一

  笔者从加方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其实在赖昌星案件上,加拿大政府曾进行了一次遣返的尝试,尽管最后没有成功,但已经让赖昌星震撼万分。

  目前,尽管赖昌星案件还没有完成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但赖昌星前妻曾明娜与女儿已经自愿返回中国。同时,在许多中小案子上,中加已经展开实质性的合作。如果加拿大通过对遣返赖昌星的风险评估,赖昌星将被遣返回国。

  问:哈珀总理访华时,提到加国政府一直想遣返你。中加关系解冻,明年6月,胡锦涛主席将到加拿大参加G20会议,并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你是否会觉得来日无多?

  赖昌星:哈珀讲得没错,十年来,移民部(跟我)打官司,当然就是代表政府要遣返我。我现在还是那个心态,中加关系变好对两国是好事情。但我认为,我的案件与中加关系是两回事,我的官司听天由命,(我)希望打赢,但也做好了打输的准备。

  问:加拿大得到了中国政府宣布的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许可。未来中国旅客可以大量涌入加拿大,双方正在拟定新的协议,希望能将借旅游名义进入加拿大而滞留不归的人快速遣返,你的案件也成为一个指标,这也使外界认为,你的遣返前风险评估将走到尽头,因为中加两国的国家利益超过你的司法问题,你怎么看?

  赖昌星:我还是寄托在加拿大司法制度上,也完全相信律师马塔斯,如果他认为我应该考虑回国自首,我也会考虑。至于中加两国增加人员交流,尤其是中国公民可以自由到加拿大旅行,是好事情。对我也有利,至少我的亲戚、朋友能来温哥华看我。

  还在坚持“三个条件”

  此前,赖昌星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曾表明提前回国“可能性是存在的”。他还提出了提前回国的三项条件:其一,“远华案”主要涉案的官员,比如庄如顺、杨前线等人的公审档案能否公开;其二,希望远华公司骨干们的案子能够重新审视,因为他是主犯,其他人责任轻微;其三,希望专案组能够“换些人”。

  问:你之前提出自愿回国的三个条件,该说法经过国内媒体的报道,各方都已知道,你是否还是这样认为?

  赖昌星:我知道国内的报道,但是,这三个条件是否会实现呢?

  问:许多人拿你的案件与高山案并列。你曾说“这两个案件不同”,但你对高山案一直没有表态。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一个银行的支行长,把企业和客户的钱卷走逃亡,你觉得是否要追究?

  赖昌星:我的问题不是这样,我以前承认走私触犯法律,其实,严格来讲,我是非法避税,数额很大。这和高山案件是完全不一样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赖昌星:加拿大一直想遣返我 司法程序未走完   09-12-17 13:41
·加拿大将遣返逾2000名中国人 赖昌星不在列   09-12-14 20:49
·赖昌星近日表示“不相信”自己会回中国   09-09-10 03:43
·赖昌星称前妻返华生活不错 “不信”自己会回国   09-09-09 18:44
·政府为赖昌星前妻提供套房安家厦门 弟弟已保释   09-08-23 09:0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