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一高校公寓电脑屡被盗 为防丢失学生得写保证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22 05:0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杜俊岭 实习生 孙洁)看着公寓里同学的笔记本电脑屡屡被盗,学生盼着校方加强管理。可学校公寓管理方却要求学生写保证书承诺“电脑丢失与学校无关”,这让许多学生很不理解。

  管理新规有电脑学生 要写保证书

  小刘是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大二学生。春节过后,她回到学校公寓就听说从去年开始陆续有同学电脑被盗。“如今学生条件好了,在学校使用电脑的人多了,我们自然关心安全问题。”小刘说,同学们希望学校管理方能够采取具体的措施加强学生公寓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可过了没几天,小刘和同学下课回公寓,管理员却特别通知她们,每个同学要写一份保证书。

  “内容大概就是如果电脑放在公寓桌上丢失,与学校管理无关。”小刘说,被要求写这种保证书,学生们想不明白。“这是学校推卸责任。公寓有严格的门禁制度,闲杂人员进出宿舍造成学生东西丢失,难道就没管理责任?”学生说。

  小刘觉得,学校的做法太搞笑了:放在桌上丢失了,与校方没有关系;那要是放柜子里丢了,责任怎么来判定?学生对保证书看法不一,有些人不愿写保证书。

  校方说法只为督促 并非推卸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校区公寓管理方,负责人丁里表示,让学生写保证书实属无奈。“临潼校区有14000余名学生,住在13个公寓楼里。”她说,粗略统计了一下,全校学生的笔记本电脑超万台,安全确实成了问题。

  丁里讲,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小巧,放在包里很难被发现。公寓的管理不断加强,还是无法杜绝盗窃发生。“去年公寓就发生了几起,有内部学生干的,也有外来人员冒充学生盗窃。”她说,保卫处配合当地警方,也抓了几个犯罪嫌疑人。校方发现,盗窃案频发和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差也有关。学生离开宿舍时电脑放在桌上,宿舍内又没有专人看管,盗贼很容易就得手。“学校也不止一次建议大家妥善保管电脑,离开宿舍时最好随身携带,但学生总是做不到这点。”丁里说,这才想到通过写保证书,督促学生保管好财物,并非是校方想推卸责任。

  律师观点该谁负责 保证书不算数

  笔记本电脑遭人盗窃,学生和校方都不愿看到。但近年来,电脑被盗在大学经常发生,学生和校方也都在想办法。“笔记本电脑被盗是全国高校都头疼的事,采取的办法都差不多。”丁里说,她所在的学校经常提醒,让学生随身保管电脑,还推出寄存措施,学生离开宿舍时,可将电脑寄存在公寓值班室。校方还和某公司合作,推出了墙挂式保险柜,每月交纳7元钱租金,就能在宿舍里使用。

  可无论采取怎样的办法,都无法保证绝对不被盗。如果不幸遭遇小偷,那么像小刘这样写了保证书的学生,责任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呢?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强说,这份保证书没有实际意义,也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如果在学校安全管理条例中有明文规定,校方应对学生财物安全负责,学生丢失东西后学校就要承担责任;否则责任就由个人来承担。“学校不该考虑责任问题,而该切实改善宿舍安防措施。”侯强说。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图片新闻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图)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美女肚兜秀惹人眼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大S公开与汪小菲婚照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世界上那些最给力床铺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陈光标暴力行善引争议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多国攻击利比亚装备盘点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西安市第89中学教室电脑被盗费用学生平摊遭质疑   08-02-21 04:21
·男子在北大电脑被盗 欲唤醒小偷良知张贴公开信   06-05-03 08:51
·长安区交警证照大厅电脑被盗被迫停止办公(图)   05-07-20 06:29
·大学生校外租房电脑被盗 悬赏2000元寻找失物   04-04-29 09:5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