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海南万宁市万城镇出了个“包厢书记”。这位镇党委书记林某常年不在办公室,却常到固定两家茶艺馆的包厢打麻将。对此,林某辩解说,常去茶艺馆包厢是为了“谈工作”。
官员为啥喜欢在茶楼里“办公”
放着好好的办公室不坐,却常年去茶楼包厢“谈工作”,这种荒谬的借口谁会相信?如果一两次倒也罢了,可能真有人觉得茶楼“谈事”方便,因此才约在茶楼见面。但是“常年”、又是“固定包厢”,显然林书记真把茶楼当“办公室”了。联想到前段时间曝光的深圳“公车搓麻门”,看来茶楼还真是公务员“办公”的理想场所。
当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喜欢或者能够在茶楼“办公”。要想获得长期在茶楼“办公”的“待遇”,首先得有权力,有权才有机会嘛。其次得有时间,处理日常事务的办公人员、临时聘用人员,自然没有闲暇去茶楼,也只有“闲人”才有空天天泡茶楼。再者还要胆子大,不怕出事,不怕举报,才敢于在茶楼长期“战斗”。
假如公务员都往茶楼跑,如果非得要在茶楼才能“办公”,那不如都去茶楼吧,才显得一视同仁。民众不用再发愁找不到人,还省下兴建政府办公大楼的资金了。
当然,事实上不可能这样做,公务员在茶楼“办公”根本不合常理,也与管理制度不符。那么“包厢书记”究竟在茶楼干啥?还真得查个清楚!要是搓麻赌钱,就得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要是闲得没事泡茶楼,那该考虑精简队伍了。 江德斌
“包厢书记”为何得不到有效监督
光这位“包厢书记”的雷人语录,就很让人长见识:“办公室人多嘴杂,没有办法说话”,“必须找安静地方,谈这样的工作不能有人干扰和影响。”看来,这也太难为他了,连谈话都找不到安静的地方,非得到茶馆才行。但是,让人不明白的是,他究竟是跟什么人谈什么样的事情,而非得到茶馆才能谈,确实给人留下了太多想象的空间。
我认为,“包厢书记”到茶馆谈工作是假,那里压根就不是办公室!如果不是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他还要“谈”到什么时候?
这就牵动了问题的核心,这位林书记心中没有群众,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私有化随心所欲地挥霍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但为什么这样一位乡镇一把手长期以来就没有受到监督,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都干什么去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一事件中,上级领导和监督部门更应该反思。 简之凡
其实,他是个好书记
这位“包厢书记”怕是全国首个以“包厢”命名的书记。而就目前的信息披露,他一没贪污,二没受贿,三无小三,顶多就是考勤不合格。除此之外,笔者还要为他说上几句好话——— “包厢书记”的确是个好书记。理由,至少有五条。
其一,“包厢书记”去的地方既省钱又高雅,与夜店、舞厅之类,不可同日而语。放眼全国,出国考察、到大城市调研的乡镇书记比比皆是,人家林书记在自家门口的小茶艺店里办公,于诟病已久的“三公”问题而言,也是一种节约。
其二,“包厢书记”定点去两家茶艺馆,往小了说,帮助两家小店生意兴隆,往大了说,刺激消费,增加地方GDP。茶艺店靠的是人气和回头客,“包厢书记”就很讲诚信,天天回头,生意大吉,才能多交税,利国利民。
其三,记者并没有抓到现行,当时人家正在下村工作,倒是值得嘉奖。记者去了茶艺馆,也扑了空,所以,“包厢书记”更像个传说。
其四,“包厢书记”不完全是失踪书记,在开会时能来,就是个好书记。书记是领导不假,可领导作用也得讲究哲学之理。该镇干部在书记不在的情况下,都能按时上下班,工作有序进行,何也?开会的作用!开会布置一下,就是好领导。要知道,不少领导即便开会也是找不着人的。
其五,电话能打通,证明人家知道并尊重舆论的监督权利,还没有出现那种“拉屎要不要告诉你”式的权力指责,就是好事一桩。在官员雷语井喷的当下,我们没有看到林书记的雷语,怎能不欣慰? 济北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