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时速不足50两次被拍下超速 司机疑“钓鱼执法”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5-07 04: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上午,在红庙坡路和永新路交叉路口附近,一辆警车在路边抓拍违法车辆 本报记者 雷佳  

  同一路段(限速50公里/小时),同一车辆,一个月内两次被交警流动摄像头拍下超速违法,这对给人开车的司机黄林(化名)来说,确实有些“奢侈”。而黄林所在的单位内部的GPS监控平台却显示,黄林驾车“超速”瞬间,时速不足50公里。

  司机

  如果真违法了,我认罚;如果没有,我只希望不交冤枉钱

    网友声音:城运公园东门处拍超速摄像头有问题

  质疑

  单位GPS平台为啥显示未超速

  今年40岁出头的黄林,在西安市北郊一企业开车,月收入约1600元。黄林说自己开车很谨慎,每次到有摄像头的地方,都会提前放慢车速,“安全”通行。另外,他所驾驶的车辆安装了GPS定位测评系统,单位内部有监控平台。若被单位的GPS平台监控到超速,他将要承担比交通违法更重的处罚。“我是给单位开车,没必要开快车。”

  据了解,该单位共有数千辆车接受这个GPS监控平台的监控。黄林的一位同事说:“我们单位根据违法情况处罚,严重的可达千元,我前几天就被罚了300元。”

  十几天前,黄林上网查询时发现,今年2月份,他的车被拍了两次违法,地点都在北郊张家堡盘道,理由都是超速。黄林觉得奇怪,自己每次过这个盘道时车速并不高呀。

  于是,黄林让管理监控平台的同事调取了两次超速的监控数据。这两次分别是2月3日和2月24日。监控平台显示,2月3日,在被交警拍摄具体某一时间点的前后30秒,黄林的最高时速是49.75公里。2月24日的最高时速为42.95公里,这两次都没有超速 (张家堡盘道限速50公里/小时)。黄林说:“如果真违法了,我认罚,如果没有,我只希望不交冤枉钱。”

  差异

  两种记录时速相差至少15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黄林,进入该单位GPS监控室,调取了黄林被拍超速违法的时段。据负责监控平台的赵师傅说,监控平台上的车速,每30秒刷新一次。而且,为了保护司机,他们有意识地将测速的仪器调快了一些,这样只要司机超速不严重,公司一般不予追究。

  监控平台上显示,2月3日上午11时26分44秒,黄林的车速为35.10公里/小时,而在上午11时27分14秒 (在被交警拍摄后的第6秒),车速为49.75公里/小时,说明最高时速没达到50公里。而2月24日,下午4时06分05秒 (被交警拍摄前一秒),车速为42.95公里/小时,等到了4时06分35秒,车速为27.10公里/小时。

  昨日下午,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一位民警调取了黄林车辆的违法记录,上面显示:2月3日上午11时27分零8秒,黄林的车速为65公里/小时。而2月24日下午4时06分06秒,车速为59公里/小时。两种记录的结果显示,黄林的同一车速相差至少15公里/小时。

  回应

  仪器是否有问题需质监部门鉴定

  昨日下午,交警经开大队政密科副科长马小放表示,他只听说有些单位在车辆上安装安全报警器,若车辆超过限速就会报警。而对于黄林单位的GPS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控车速,还是第一次听说。

  马小放称,警用流动摄像头是公安部授权上街纠违,且摄像头是经过西安市质监局定期质监合格后才上街的。

  “若驾驶员对被拍摄的违法记录有异议,可书面向交警队提出行政复议。”马小放说:“若驾驶员对流动摄像头本身有异议,也可申请质监部门进行鉴定。届时,以鉴定结果为准,摄像头质量确实存在问题,交警队在迅速改正的同时,承担所有责任及赔偿,包括鉴定费用。”

  此外,驾驶员也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黄林也可让其所在单位出具GPS监控平台的质检报告,若能够提供,那么,双方再申请由上一级质监部门对两种仪器进行质量鉴定,到时由法院依据情况问责。

  昨日下午,据黄林说,单位的仪器已运行五六年了,至于是否有质监部门的质检报告,自己并不清楚。

  交警

  警用摄像头有质检报告,驾驶员若有异议可提出行政复议

  质监

  该单位GPS不属于强检范围

  对于此事,陕西知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欣认为,对于被交警拍摄的违法记录,驾驶员有权查看交警拍摄的视频资料及照片,交警队有义务满足驾驶员的知情权。若驾驶员对被拍的违法记录有异议,可向复议机关提出行政复议,也可提出行政诉讼。当然,驾驶员要证明交警队摄像头不精确,就要通过质监部门进行鉴定。

  而西安市一位从事质监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所有的固定电子眼,基本上都送检了,但流动摄像头则未必全部送检。而这种摄像头属于强制送检器具,必须定期检验方可使用。

  这位工作人员讲,流动摄像头是可手动调试的,但应由质监部门调试后签封使用,其他人不得随意调试。而流动摄像头在瞬间的速度误差值100公里/小时之内为0至6公里。100公里以上/小时为0至10公里。

  对于黄林单位所有的GPS监控平台的精确问题,据知情人士介绍,所谓强制送检仪器,包含医(医疗器具)、贸(贸易结算)、安 (安全卫生)、环(环境测评)、司(司法鉴定)。而黄林所在的单位,并不属于这个范围。本报记者 杨小刚

编辑:温磊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