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陕西今年高考绝不降分录取 成绩公布后不能查卷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6-10 06: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高考后填报志愿成了重要的事情。6月8日,西大附中门前,一家长给孩子买了本关于填报志愿的书 记者 董国梁 摄

  将采取征集志愿、补录等形式,让到线考生继续填报未录满院校志愿。同时规定,高考成绩公布后不能查卷子

  昨日,省招办在媒体座谈会上公布,今年我省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各批次均不实行降分录取政策,高考成绩公布后不查卷。网上填报志愿程序也会有细节上的调整,艺考生将不会再出现因填错专业代码而无法被录取的情况。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说,我省实行网上评卷已是第五年,已经进行得非常完善,考生成绩绝对不会出现差错。如果有差错,就是电脑系统本身出现了问题,那样会导致一批考生的成绩出现差错。

  郝春怀说,省招办会结合考生成绩、各院校招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新特点等,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各批次严格执行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再进行降分录取。如果有院校在某批次录取过程中没有录满招生计划,省招办会采取征集志愿、补录等形式,让达到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继续填报未录满院校的志愿,但是绝不降分。届时,征集志愿是只有一次还是会有第二次,省招办会根据实际情况讨论后出台规定。

  教育部规定,只有高职院校可以进行补录,三本以上批次院校不能补录。陕西省今年是否会在三本以上批次进行补录,目前正在研究,确定后会尽快公布。

  变化

  今年网上填报志愿有小调整

  郝春怀透露,我省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已经两年了,今年会根据往年的经验在细节上进行调整,对考生更加有利。

  例如,今年会将艺术类考生的专业成绩和个人信息在志愿填报系统的信息库中对接起来。艺术类考生由于必须先拿到某校某专业的成绩合格证以后才能报考该校该专业,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由于一些艺术类专业名称相差不大,有个别考生会填错专业代码,出现所填专业代码与拥有合格证的专业名称不一致的情况,导致无法被院校录取。今年省招办会在志愿填报系统里进行设置,艺术类考生只能填报有专业合格成绩的专业代码,其他专业代码不能填报,这样就避免了艺术类考生因填错专业代码而无法被报考院校录取的情况。

  还有一些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在某一方面体检不合格的考生,系统会提示不能报考。今年的志愿填报系统会采集考生的体检结果与专业报考受限等相关信息,考生在报考某专业时身体条件受限,系统会提示不能填报,此时,可以进行志愿更正,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失误。

  解读

  ABCD四志愿考生填报需有级差

  今年是我省首次实行知分、知线、知位后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省招办专门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了对我省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案的解读文本,现在已经印刷出来,近期免费发放到全省37万多名考生手中。昨日,省招办相关负责人对我省平行志愿录取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ABCD四个志愿如何填报

  省招办普招处副处长刘金磊说,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平行志愿中的“平行”是对于院校而言的,考生所填的A、B、C、D四个院校志愿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但对考生而言,这四所院校志愿不“平行”,需有一定级差。

  如果看重院校志愿,A、B、C、D四个志愿之间就要有一定级差。

  一般采取的填报原则是A志愿冲一冲,可以填得稍高些,B、C志愿在自己高考成绩上下,而D志愿是保底志愿。这样既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也能保证考生的志愿意愿。

  如果考生看重专业志愿,A志愿就不要冲高。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会出现扁平现象,专业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差距不会很大。专业录取原则由招生院校自行确定,招生院校一般会优先满足分数高的考生专业志愿,所以,只有自己的成绩排在投档的考生中的前面,才能保证自己的专业志愿,而如果成绩较低,则有可能遭遇专业调剂,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

  为何要公布考生位次

  对于今年为何要公布考生位次,郝春怀解释,今年平行志愿投档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考生位次是非常重要的。全省有几十万考生,每年在分数高峰段会出现几百名考生成绩相同的现象,如果几百名成绩相同的考生同时报考了只有几十名招生计划的某外省院校,将无法协调录取。为此,省招办对考生进行了位次排列,将同分考生细化。

  平行志愿也存在风险

  郝春怀说,平行志愿的最大优点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是无论平行志愿还是梯度志愿,无论估分还是知分填报志愿,都存在一个目前条件下无法解决的问题,即“信息不对称”。也就是说,有几十万人同时都在填报高考志愿,而每个人都无法预测有多少人与自己抱有相同的想法,报考志愿扎堆的现象有可能会更多。这就决定了填报志愿的风险永远都是存在的。

  填报志愿一定要客观理性

  郝春怀说,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的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将出现扁平化,所以,今年填报志愿时不敢再参考院校往年的各专业最高和最低录取分数线,可以科学地参考近几年院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数线。但是,填报高考志愿是个系统工程,绝不能只依据一方面的信息。尤其是我省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填报志愿时可参考的准确信息很少,建议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客观理性决定。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曹运静 采写

  陕西高考试题:语文 数文 数理 英语 文综 理综

  相关资讯:高考志愿填报中常见的25个失误

  高考结束考生聚会狂欢 释放紧张情绪(图)

编辑:赵萌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陕西今年高考录取率达61.7% 成绩6月25日将公布 06-08 08:49
陕西378556名学子今日高考 录取率有望破60% 06-07 07:58
陕西招2921人赴农村基层 若录取属事业单位正式工 06-04 05:30
今年全国考生比去年减少65万 高考录取率将增加7% 06-03 03:25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