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西安夜市多处噪音超标准 附近居民不敢接老人同住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6-11 05:4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零时23分,东厅门路边夜市,吃饭的人们谈笑风生夹杂着广播的声音,分贝器显示已达到82.6分贝 本报记者 汤继颖 摄

  西安夜间噪音标准

  分贝是声压级的大小单位,1分贝是人类耳朵刚好能听到的声音。以我国对城市环境噪声标准的分类,西安市区内,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夜晚的噪音应在45分贝以下;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夜晚的噪音应在50分贝以下。

  一旦夜晚噪音超过60分贝,就属于吵闹的范围了;达到70分贝就已经很吵,已开始损害听力神经;达到90分贝以上就会使听力受损。如果有人处于100分贝至120分贝的噪音环境下,一分钟后就会暂时性失聪、致聋。

  夏夜,一些市民喜欢三五成群去夜市喝酒、聊天,借以消暑。美味入口之间,划拳嬉闹时制造出来的噪音,却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睡眠。

  街头夜市凌晨4时收摊

  晚11时50分至次日凌晨1时30分,本应是市民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间,但是,居住在西安一些街头夜市周围的居民,这个时段恐怕难以成眠。

  昨日零时15分,在东厅门夜市,四五十张桌子沿街摆成长排,不少市民光着膀子坐在那里吃烧烤,有的摊位还“呜拉拉”地大声播放音乐或者广播。

  昨日零时26分,在东新街夜市,营业的烧烤摊位老板告诉记者:“我们一直营业到凌晨4点,欢迎随时来吃。”而且东新街夜市公然有艺人敲鼓扭秧歌,给吃烧烤的人助兴。

  东新街附近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根本不敢把老家的老人接过来住,担心老人受不了吵闹;后来老人年龄实在是大了,只能找个安静些的小区租上一套房子,让老人搬到西安,离自己近些。”

  夜市噪音确实“很吵闹”

  这些夜市晚上产生的噪音到底有多大呢?9日晚11时50分至昨日凌晨1时30分,本报记者带着分贝测试仪,对西安一些街头夜市进行了噪音测试。

  记者先后测试了柴家什字、钟楼小区门口、骡马市北门、端履门与东大街十字、东厅门、东新街、报恩寺街、吉祥村、美院南侧二府庄村口、光华路西段等10个夜市。

  测试中,记者按照噪音采样标准规定,与每个夜市集中区域保持一米至两米的距离,分贝仪的噪音采样头正对着声源,分别从该区域的东、西、南、北四个区域进行噪音采样,每个采样点保持采样时长15秒以上。

  数据显示,东厅门夜市的噪音达到70分贝至83分贝,而东新街夜市的噪音已达到了75分贝至85分贝;其他8个夜市,噪音都在60分贝至70分贝之间,达到分贝仪上标识的“吵闹”、“很吵闹”的程度。

  居住在高层建筑上,夜市的噪音影响是否就会减弱一些呢?记者专门进行的测试发现,噪音分贝值并没有因楼层的增高而明显减弱。但是,有道路隔音屏障的,要比没有隔音屏障的轻;有建筑体阻隔的要比没有的影响轻。

  市民两个建议治噪音

  对付夜市噪音有什么好办法呢?记者采访中,市民们提了两个建议。

  居住在太白小区的李军建议:“不需要‘一刀切’取消夜市,对东新街这样的老牌夜市,主管生活噪音的有关部门可以让其限时营业,减少噪音对市民睡眠的影响。”

  居住在北稍门联志村的李女士说,可以考虑让新兴的夜市开到交通便利、远离居民区的路边。“我住的联志村村口、紧挨未央路边就有一个夜市,那附近没什么居民区,就减弱了噪音影响市民睡眠的困扰。”

  有市民称,除了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夜市噪音的管理,居民可以想办法“把临近噪音源的那一面窗户封严”,或者在塑钢窗上镶嵌反射高音的中空玻璃,消减噪音。本报记者 王晓亮

编辑:赵萌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高考期间噪音有禁不止 家长投诉居民体谅 06-08 06:29
西安6部门联合查噪音 公园唱戏市民:这几天不唱 06-07 06:35
莲湖区消灭噪音 要求临街门店中高考期间不搞促销 06-01 04:48
10家夜间违规施工、噪音扰民的工地曝光 05-27 04:52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