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狗扰民引发民怨 每只问题狗背后都有不尽责的主人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06-11 08:5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每一只问题狗背后皆有不尽责的主人

  西安晚报讯 本报昨日报道的《男童出门吃烤肉被狗咬伤》,一经见报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对小区里的“狗患”大倒苦水,除了狗咬人外,小狗随地便溺、狗吠连连,这些都让不少居民怨声载道。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各类犬的饲养量为24.9万只,城区达8.9万多只,狗患问题日益严重。尤其进入了夏季,每天傍晚外出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养狗人士也都把狗带出来遛,小区、广场、花园,都变成了狗狗聚集的“天堂”。如今养大型犬的人越来越多,大街上随处可见金毛、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等等,当然不乏一些爱狗人士喜欢逗逗它们,但怕狗的也就敬而远之,认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陈女士家住西安东郊一小区,她告诉记者,小区里养狗的居民有几十户,每到傍晚,大狗小狗有人拴的、没人拴的都在小区乱跑、乱叫甚至伤人。“有一次晚上我开车刚进小区大门,就看见一只小狗从路边草丛窜了出来,我赶忙踩了刹车,车停下来离小狗不足1米远。我刚舒了口气,没想到主人就把小狗抱了起来,还对我破口大骂,说我开车不长眼。看起来是宠物的错,其实是主人不负责任!”陈女士说,她当时非常生气,晚上光线暗视线本来就不好,突然窜出个宠物谁都猝不及防。如果狗主人把狗拴起来,看管好,自然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提起狗患,更多的居民都表示,小区里狗乱叫、四处大小便最让人头疼。王大爷的孙子今年5岁,他说孙子下楼玩,经常带着一脚狗粪就回家了。王大爷说,其实小区里也有不少养狗的人遛狗时随身带着清便工具,会及时清理掉狗狗的粪便,做得挺好,但并不是所有养狗的人都如此自觉,所以小区本来干净的地面被弄得四处“地雷”,行人一不小心就会中招。“治理‘狗患’,还是要靠养狗人士自觉,如果都能文明养狗,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反对小区里养狗了!”

  在采访中,一位小区物业人员说,现在养狗已经涉及公共利益,养狗也就成了一个社会公共问题。解决“狗患”,首先养狗人的素质要提高,而且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

  进入夏季,被狗咬伤等事一下子增多起来。记者昨日从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每天接诊来打狂犬疫苗的病人有10多例,全西安市更是不下数十例。

  疾控中心门诊部的夏主任介绍,2009年以来就诊打狂犬疫苗者共计5368人,主要来自西安市碑林、新城等六城区。年龄最小的只有两个月,最大的89岁,15~50岁的人占大多数。

  疾控专家也提醒市民,目前我省没有狂犬病疫情,市民不要过度紧张,万一被狗咬伤也不要着急,因为不一定所有的狗都携带狂犬病毒,患者只要在24小时内接种疫苗,都可有效控制、预防狂犬病。

   狗患 看似狗事实为人事

  “狗扰民,看似狗事,实为人事。如果人人都能文明养狗,不养狗的也别总跟养狗的较劲,相互理解才和谐。”养狗多年的李女士对于“文明养狗”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自己养狗已经快10年了,每次出去遛狗她都特别注意,带着“狗证”,从不把狗链解开,要是狗狗“方便”了,也会用备着的报纸和塑料袋清理干净。“其实给狗收拾粪便,并没什么丢人的,真正爱狗的人应该明白,你买回一只狗,就等于买回了很多责任,承担这些是你的义务。”

  唐先生养了一只漂亮的贵宾犬,对于不“文明养狗”的人,他们这些“文明养狗”的人同样讨厌,“有时候出去遛狗,总会招来一些人的白眼,再往旁边一看,有一摊狗尿,原来别人把他的狗当做‘罪魁祸首’了。”唐先生说,现在很多人反对养狗,“狗患”已成为许多城市的一个另类的“掣肘”,其实“文明养狗”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很多市民也表示,现在不少社区都推出了“文明养狗公约”,承诺文明养狗,人与狗和谐相处,不让自家狗扰民,而且不得抛弃自家狗,虐待自家狗。提高养狗人的文明意识,养狗人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遛狗,及时清理粪便,外出遛狗要拴狗链、戴狗嘴套,尽量避免在人多的场所遛狗等等,希望越来越多的社区都加入到“文明养狗”的行列中,让“狗患”不再成为小区一患。

  看看国外如何养狗

  俄罗斯

  俄罗斯规定,在任何条件下,狗都不能被允许进入幼儿园和学校等特殊场所。对一些高大凶猛的狗,外出时必须将嘴套住,并由主人牵着才行。每只上街的狗都要挂上牌子进行提醒,牌子分为红、黄、绿三种。红色牌说明狗具有攻击性,大家见到就要远离。

  美国

  在美国,养狗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所有的狗都有正式的“户口”和“学历”,绝大多数的狗都要在狗俱乐部里度过“幼年时代”,学习与人相处和接受相关训练。在公共场所,主人要为性情暴躁和有攻击性的狗戴上约束皮带和防止咬人的口套。否则,执法部门有权将其充公或者杀死,并且有权追查主人的刑事责任。

  英国

  在英国,狗脖子上要挂牌,说明主人姓名、住址,否则将作为无主犬收容,并严格规定狗每年必须注射疫苗,否则重罚。小狗只能在规定时间活动,否则狗主人要受罚。如果狗主人制止小狗狂吠无效,遭到邻居投诉,狗主人将面临起诉,罚金最高达5000英镑!至于主人不能及时清理狗粪便或狗伤人,狗主人都将被重罚,被鉴定富有攻击性的狗还要被处死。

  法国

  巴黎有一项确保城市环境清洁的新政策:强迫狗主人清理狗屎,违者重罚,从而使清理狗屎成为养狗者的自觉行为。对宠物犬“逛街”时间也做出严格限制,否则主人会遭到罚款。记者何砾

编辑:朱羽喆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温顺大狗咬伤喂食女孩 如何处置主人不在众人犯难 06-10 04:51
一家8口人流浪街头 幼子与狗同住车上铁笼(图) 06-07 08:52
英变性人将4名子女关进笼中喂狗粮 并拍片上网 06-06 10:56
西安一市民家中鸡狗常为抢食争斗(图) 06-06 07:37
图片新闻
女摄影师纪念怀孕过程
女摄影师纪念怀孕过程
那些惊艳你的古装美女
那些惊艳你的古装美女
众女模身披白色乳液拍挂历
众女模身披白色乳液拍挂历
四川出土“露屁屁”陶俑
四川出土“露屁屁”陶俑
空军集体婚礼特勤车当婚车
空军集体婚礼特勤车当婚车
河北发生杀人案3死3伤
河北发生杀人案3死3伤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