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西安城墙管委会回应120亿装修风波:正筹备新方案
http://news.hsw.cn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0-06-25 08:4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120亿从何而来

  西安城墙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何去何从?“现在谈这个方案已经不合适,建议不提它了,但未来对城墙的提升改造,一定还要做。”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根据领导指示,有关方案正在完善、修改中。”

  但城墙改造的“战车”没有停下。按照原方案,今年将启动河、林改造等城墙工程。据内部人士透露,其中环城西苑二、三期,顺城巷部分没有太大争议的工程“已经干了一些”。而护城河的引水工程因涉及水务、市政部门等,也准备上报市委市政府,待研究通过。

  有人比喻曲江是在“用政府的手办市场的事”。曲江新区管委会是西安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在辖区范围内履行市级管理权限,这些权限就包括“项目审批、规划定点”等权力。

  “西安城墙改造项目的审批不用通过我们,曲江新区自己给自己立项就可以了。”西安市发改委一位官员说,“曲江新区会顾及公众的一些反对意见,会做出妥协,城墙改造项目本身就是市场行为,对于新方案中的商业化程度,人们很难做出判断。”

  在曲江新区的官方网站上,目前曲江六大板块、80个重大项目正在全球招商,“西安城墙曲江城墙景区”总投资仍是120亿元,其中2010年完成的投资由对外发布消息时的6亿元变为40亿元。

  “项目改造的120亿元从哪来?这里面肯定有融资,这是必要的,至于这个工程算不算过度开发,我不清楚,目前也没人回答你这个问题。”一位曲江新区的负责人这样回答时代周报记者的提问。

  近几年,曲江新区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先举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后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通过重大项目带动地产的升值。在人们看来,这是“曲江模式”运作最为简单的脉络,但现在,其“巨人”项目的回报令人生疑。

  据内部人士称,曲江新区旗下的文化产业各板块盈利能力并不乐观,只有文化旅游板块和会展板块的盈利能力好一点,城墙改造计划是其转变增长方向的一次用心之作。

  在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王圣学看来,120亿元的城墙项目改造投资,要靠商业化的融资,还要招商引入社会化投资主体来筹集,这必然导致商业原则经营,城墙景区有可能变成超级游乐场。西安城墙包括明代城墙墙体、城门、附属建筑、护城河及其遗址遗迹。这个14公里的狭长走廊上将带不来多少土地出让金,把并非完全成功的“曲江模式”复制到城墙的保护、开发上,结局是难以预料的。

  “把古遗址周边的自然风貌都覆盖掉的开发、运营方式,不一定会聚来人气。”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对牵扯几百万人共同利益的重大工程不能由少数几个人说了算,应该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民意。

  据《时代周报》

编辑:梁铮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西安投120亿装修古城墙 专家称此举愚蠢 06-24 14:52
西安投120亿装修古城墙 专家称此举愚蠢 06-24 14:45
西安120亿“豪华装修”城墙 百姓反对专家称灾难 06-24 09:23
大理修公路拆毁唐代古城墙 市长致歉副市长被免职 05-18 15:28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