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21岁小伙8年没出家门追踪:父亲落泪称自己太自私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7-09 05:3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他的回归 需要社会帮助

  目前,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了专家组为王宏义进行治疗,治疗计划分3个阶段:急性期治疗、巩固期治疗及维持期治疗。与此对应,王宏义的治疗需要相关方面进行干预。

  急性期治疗 时间会长些

  急性期治疗,以精神药物控制病人的情绪为主,结合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让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情,逐渐与病人之间达成医患关系,对日后的治疗会有很大的帮助。”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五病区主任贾杰说,“首次发病病人第一阶段治疗期需3个月至半年时间,由于王宏义是8年后才被人送来治疗,预计第一阶段的治疗时间会更长。”

  社区干预 了解情况但效果有限

  如果这次不是社区发现,王宏义多久才能出家门?面对类似情况,通常最先介入的也是社区。北稍门西社区党委书记张亚萍说,他们知道情况后,采取的主要方式是调解,一次不行就多试几次。“社区解决不了,就向上级部门报。”张亚萍说,社区干预的优势是比较了解情况,不过他们缺乏法律支持,工作并没有强制性。如果当事人不愿调解,他们也没有办法进行,而且不是调解就能起作用,干预的效果有限。

  要解决现有困境,最好是成立志愿者队伍,专职从事这种调解工作。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焦福勇觉得,要解决干预效果问题,在保护儿童方面要有法可依,要出台可操作性法律解决现实问题。

  巩固期治疗 基本可回家

  贾杰说,当病人的症状逐渐趋于好转,并认识了自己的病情与恢复正常的行为意识以后,可以认为临床康复,接下来便进入巩固期治疗阶段。病人仍要服用原有数量的精神药物,继续用心理治疗辅助病人康复。“这个阶段,病人基本上可以回到社区或家中治疗”。

  警方干预 比社区更具威慑力

  按照贾杰的分析,该阶段王宏义要回家,如何避免“悲剧”再演,单靠社区力量不够,民警要扮演重要角色。

  社区民警高红林讲,他们处理类似问题,也是直接上门调解,不过会先进行普法。产生严重后果时,可以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相比社区更具威慑力。

  不过警方干预工作,也有不足之处。“只有居民报警后,警方才能介入。”高红林说,对于家事,警方难及时了解情况,毕竟不能24小时盯着。他说,避免此类事发生,最好办法就是设立专职机构,作为社区组成部分,长期专职监督家庭问题,及时调动相关部门干预。建立一种强制发现报告制度,鼓励发现举报、建档、并进一步跟踪管理、救助服务,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维持期治疗 社会关心很重要

  当病人进入第三个阶段治疗,便可以减少药物数量。“首次发病的病人康复需要3年左右,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几率较大,社会、家庭的关心对病人很重要。”贾杰说,研究证明家庭、社会处理好患者的情绪,患者参加社交和工作,病情也更易稳定。但王宏义的家庭状况很艰难,他康复后的生活究竟会怎么样,目前很难确定。

  社会干预 救助范围应拓展

  王宏义被医院接收后,张亚萍一直在想,如果病能够治愈,他的路该怎么走。“社区只能帮着找工作,解决实际经济问题。”她说,孩子的心理康复,还要家庭来做。可他的家庭状况,很让大家不放心,将来他该由谁照顾?

  陕西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宁焕侠讲,福利院、孤儿院等机构都不能选择,因为这些机构服务对象有限制。宁焕侠觉得,应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对儿童成长不利的家庭,法律应剥夺父母的监护权。扩大拓展福利机构救助的对象,不仅局限于现在的流浪儿童、残疾儿童等,对家庭成长环境特殊的儿童也应在救助的范围之内。 记者 杜俊岭 贾晨 实习生 安瑞

  编后

  应该有一双眼睛关注“家事”了

  21岁年龄、13岁心智的王宏义,如果病能看好,还需要有人监护。他的父亲是否还能担起这个责任?如果能,相关部门该如何对这样的家庭进行干预?如果不能,谁来监护这个具有成人体征的“少年”?他该怎样回归社会?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对他进行帮助?知道了王宏义的遭遇后,很多读者都在思考这些问题。

  其实,从今年西安发生的两起棍棒教育打死娃事件,再到21岁小伙家中被关8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少事情,都让人醒悟:家庭问题有时不仅仅是与社会无关的 “家事”,未成年人和弱势家庭成员的权益问题不应再冠以“家事”的名义视而不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全国上下努力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应该有一双眼睛关注家庭了。

编辑:朱羽喆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小伙八年来首次出家门如惊弓之鸟 智力停留在13岁 07-08 06:31
21岁小伙怕被欺负8年不出门 不知母亲在身边去世 07-07 06:09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