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社会
六旬癌症患者自缢捐献眼角膜 嘱咐六小时内摘取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洋网   2010-07-29 09:2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本报记者 郭亮 见习记者 洪冷冷 实习生 陈宁/文 见习记者 林良划/图

  当昨日早上第一缕金色的阳光照到省立医院肿瘤内科病房二楼的外墙的时候,来自南平的肺癌患者老陈的刚冷的遗体有了些温意。

  凌晨4时14分,写完“我衣袋有留言!——老陈”,看了下时间,并也写在纸条上后,老陈乘着大家最瞌睡的时候,走出病房,来到对面的杂物间,翻上窗户,用一条皮带套在自己的脖子,自缢在窗户外。

  他打听过,眼角膜移植黄金时间是六小时以内,所以特意选择了既能从容赴死,又能在黄金时间内身体被大家发现的时间段内,等不到天亮,他就走了,一两小时后灿烂的阳光他都没来得及再看一眼。

  5小时后,福州总医院眼科中心的张医生和两个同事过来摘老陈的眼角膜的时候,手术前,三人给老陈鞠了个躬,张医生说,老陈的一对眼角膜也许可以让好几个人再次清晰的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

  遗体随后也被福建医科大学拉走,成为该学校今年接收的第六具捐献的遗体。

  老陈的生命还有一两个月

  昨天凌晨5点半,福州省立医院的值班护士在医院内来回奔波,就是为了找到突然从病床上失踪的陈老先生。因为在老陈病房里的衣服的口袋里,静静地放着两封遗书,上面写着““医生、护士:我遗体、眼角膜无偿损(捐)红十字会,尤其眼角膜不能超6小时取去救他人。为此,你们抓紧转告我家属执行。”

  认识老陈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性格很开朗的人,查出肺癌有一年了,经历了一次手术,6次化疗,老陈对自己的病情非常清楚,7月份住进医院来,医生估计老陈的生命就剩下一两个月了。

  经过两个小时的寻找,医院的卫生工在病房的污物间发现一条篷布腰带绑在窗户的铁栏杆上,窗户下面摆着一双拖鞋。有位病人的家属爬上窗,探头一看,陈老先生的脖子上绑着腰带,人悬在外面。

  值班护士赶紧从窗台上爬出去,把陈老先生放到平台上进行抢救。抢救约半小时后,陈老先生被宣布死亡,东街派出所的民警到达现场后,确认陈老先生为自杀。

  对于身后事的安排,老陈留下了一张纸条,两封遗书,“我衣袋有留言!--老陈”,时间定格在4点14分。照着纸条,在陈老先生的衣袋里找到了两封遗书。一封写给家人,一封写给医护人员。

  自杀前有准备 疑为保护遗体

  据了解,老陈为肺癌晚期病人,但不像其他癌症那样痛苦,去年8月份在省立医院动手术后,多次进出医院进行化疗。7月25号,他再次来到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我们昨天查房时都没有发现他有异样。” 老陈的主治医生郑医生表示,

  “他应该是事先有准备的,他的家属昨天晚上都被支开了。”省立医院肿瘤内科的主任医师崔医生说,和老陈同房的病人表示,前天晚上看到老陈在被窝里偷偷写东西,边上人一过来,他马上就藏起来。

  “正常死亡的话,他可能怕我们很多医疗的介入,对他(遗体)会有影响。”崔医生说,老陈因为这次查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脑部和骨髓里面里,下一步的治疗,用药会更多,他可能是为了保护遗体才决定自杀的。

  黄金6小时

  早上八点多接到老陈儿媳妇的电话,福州市红十字协会的工作人员小翁还有点不敢相信,因为,老陈是在6月20几号去的市红十字协会,第一次拿遗体捐献表格的时候,老陈问得很仔细,因为老陈性格开朗,他还开玩笑说,这件事情可以慢慢考虑,事情还很久远的事情,不急,老陈听后还开心的笑了。

  “没想到他会自缢,而且才过去一个月。”小翁说,老陈6月25日来填表的时候,还填了一张器官移植的表格,并特意问道,眼角膜移植有没时间限制,“我告诉在死亡六小时内,是眼角膜摘取的黄金时间。”

  “六小时”被老陈牢牢记住,被写进了遗书里,昨日上午,老陈的家属在悲痛万分的同时,为了完成老陈的遗愿,也很紧张,生怕在六小时内不能完成,很着急的给红十字协会打电话。

  老陈的最后尊严

  “手术很快,也就10多分钟。”福州总医院眼科中心的张医生9点50分左右和两个同事赶到省立医院病房外,和老陈的家属没多说什么,就进了病房进行眼球摘除手术。

  “手术时间不长,但有个程序必须做,就是进入病房后,手术准备工作完成后,三个人并排站好,要先向老陈的遗体鞠个躬,表达我们医护人员的敬意后,才开始进行手术。”张医生说,因为摘除眼球后,眼眶会形成两个洞,为了死者最后的尊严,他们给眼眶里安进一对假眼。

  对于老陈的眼角膜使用,张医生介绍说,因为老陈昨日的捐献比较突然,所以当天没有立即将眼角膜移植给受众,在接下来几天,对一些需要换眼角膜的患者病情重新检查后,才能决定老陈的这对眼角膜到底能给几位患者带来重新的光明。

  在老陈的眼角膜摘除后,福建医科大学张更老师也到达了现场,随行的还有其学校的另外两位老师。张老师说,老陈的家属的态度非常支持,这让他很欣慰。张老师还表示,老陈今年福建医科大学接受的第六例遗体捐赠,而学校教学一年需要的遗体数是100具左右。“我们对陈老先生的行为表示感激,但更多的是很感动。”张老师说。

  “你们就写老陈吧。”老陈的儿子和记者通电话说,老先生平生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又不喜张扬,所以既然是做好事,但也不要写名字出去。

  最后记者只了解到,老陈是福建省粮食储备系统的一名老干部、老党员,再过一个多月就满60岁该退休了。东南快报

编辑:温磊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