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西安至兰州、重庆将建高铁 将成亚欧大陆桥新支点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0-08-06 08:5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张阳是陕西省建设厅副厅长,几个月前,他兼任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这个办公室的另一块牌子是陕西“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办公室”。张阳比以前更忙了,考察团也来了一拨又一拨。

  “关天经济区”指的是陕西关中和甘肃天水。关天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广西北部湾,是西部大开发的三大重点区域。“成渝经济区发展的风头正劲,成渝在西南,陕甘在西北,可以联手来推动西部的发展。”张阳说。

  成亚欧大陆桥“支点”

  张阳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包括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宝鸡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商洛的四个区县;甘肃省的范围则是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共65个区县,面积7.98平方公里。

  办公大楼里挂着的中国地图,这个区域用红色圈了起来,处在比较中间的位置。张阳说,古“丝绸之路”中,陕西和甘肃就是重要的一段。如今,新的亚欧大陆桥(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阿拉山口)穿境而过,“关中—天水”就像一个“支点”,承东启西。“关中—天水”经济区,也是我国的“人文历史博物馆”,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秦兵马俑、阿房宫、大明宫……共有3万多处文物景点。

  “两省已在各方面开展合作,比如航天、教育、人才、文化、旅游、文物等。”张阳说。

  西安到兰州将有高铁

  现在从陕西西安到甘肃兰州,如果乘坐陇海铁路,约需10余小时。以后,两地间将有高速铁路。

  “关中—天水经济区要建成,交通方便很重要。”张阳介绍,国家刚批准的发展规划把公路、铁路和航空,作为了非常重要的内容。

  据介绍,新规划的郑州—西安—兰州客运专线,已通过了国家批准,西安到兰州将大大提速,有望缩时到5小时以内。

  张阳说,打造“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在于建好陕西的“西咸新区”,即“西安沣渭新区+咸阳泾渭新区”。记者在咸阳机场看到,扩建工程正在进行。经济区内还将新建宝鸡机场、迁建天水机场。

  突破秦岭入“西三角”

  “关天、成渝、广西北部湾三个经济区,应该更多地联手合作,共同推动西部的发展,就像一只鼎,三足才能立得稳”。王长寿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他这么认为。

  “对于关中—天水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很多做法值得借鉴,经济功能既有相关性,又有互补性。”王长寿说,比如旅游,成都、重庆属于西南,关中、天水属于西北,风俗风情各有不同;人才、科研、产业也可以互补互用。此外,还可以打造便捷的物流通道,“长江水运+亚欧大陆桥”可成黄金组合。

  王长寿说,重庆提出的打造“西三角经济圈”,包括重庆、成都、西安关中城市群。目前,西安应更快突破秦岭融入西三角。

  如今,三地空中距离仅有一小时。记者了解到,重庆到西安的高铁也在酝酿中,预计未来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西安—汉中—成都快速铁路也将建成。以后,三地交流和合作进程将加快,可以极大提升西部内陆腹地实力。

  抱团,更有竞争力

  古时称秦岭是“天下之大阻”,横亘在西安、重庆、成都三座城市间。如今,这一屏障将被打破。

  占中国大部分国土面积的中西部地区,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增长极。重庆、成都、西安,西部三个兄弟,希望“抱团”增强竞争力,实现“第四极”的梦想。记者采访到的几位西安社科院专家,都表达出了对西安融入“西三角”的赞同。

  一位专家说,如果三地各自为政,资源、产业不能整合和有效分工,各自的优势也难以得到更大发挥。只有整合了资源,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做实“西三角”,就要联合做好区域发展规划,突出各自特点,在区域内实现优势互补,合理分工,联动发展。

编辑:管彬礼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西安重庆成都建西三角 四小时生活圈形成 07-29 05:59
西安重庆成都共建西三角 将现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07-29 05:06
陕西副省长洪峰建议设西三角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06-04 13:57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