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招聘拒收左撇子引起不满 西安有几十万人是左撇子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8-13 04:3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赵本山演戏与现实一样,也用左手吃饭

奥巴马用左手写字

林丹是用左手握球拍

  你知道吗,地球上10%的人都是左撇子,而西安的左撇子,至少有几十万人。关于左撇子,你知道多少?今天是第35个国际左撇子日,在这个左撇子们欢庆的日子里,让我们走近身边左撇子的世界,一起了解这个特殊而又平常的群体,分享他们的烦恼和快乐吧。

  “左”的烦恼

  招聘拒收左撇子引起不满

  近日,西安慧嘉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在网上刊登的招聘简章中,明确要求拒收具有以下情况者:左撇子、色盲、手汗……这样的招聘要求引起一些应聘者的不解。“我就是个左撇子,看到这个招聘后,我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23岁的余小姐说,招聘岗位中有人事管理、采购、餐饮服务、扑克国际裁判员等,她不明白用人单位提出这样的限制条件到底是出于何种考虑。

  昨日下午,该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曹先生说,拒收左撇子的要求,是具体用人单位提出的,但这是针对扑克裁判这一项。因此次所招聘人员,有50名为德州竞技扑克裁判员,而根据这项赛事的规则,要求裁判员必须使用右手发牌。“考虑到左撇子因自身习惯,容易在赛事中出现不自觉换手发牌的情况,而这样的行为,会让参赛者质疑。”

  曹先生说:“招聘启事不存在歧视,只是一种针对特殊行业的特殊要求。”

  “左”的喜悦

  “左撇子”公司最爱左撇子员工

  相比慧嘉劳务派遣公司而言,位于西安高新区的陕西顶尖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就让众多的左撇子觉得更开心。

  这家公司在招贤纳士时提出:“左脑不一定多发达,但右脑一定要够马力,最好是个左撇子。如果你恰好是个左撇子,你来,顶尖就挺你!在这里,你可以将你的独门‘左手创意’进行到底,也许你就是继奥巴马之后,下一个世界左撇子的骄傲!”“我们公司有很多左撇子,包括我本人也是左撇子,我们的创意、文案、设计人员都是左撇子。”昨日,该公司副总经理石鲲说,左撇子的发达右脑,就是独门创意武器,不服都不行。

  “左”的厉害

  不少左撇子能“左右开弓”

  西安一个专门由左撇子组成的QQ群,群友间关于左撇子的趣闻可是不少。群友“王天上跑”是个左撇子,基本除了写字(还是被小时候纠正的),他平时的日常生活和运动中,都使用左手,可是他有一个自己都无法解释的怪异现象:“我喝水、喝茶时,会很自觉地用左手去拿杯子。但喝饮料、酒、咖啡时,却会用右手拿,不知为什么,这些东西用左手拿就会觉得很别扭。”

  网友“扯了扯了”的“特异功能”是,他的左手和右手都能写汉字。“这要归功于小学时的老师和我妈妈,他们一直在纠正,我却一直反抗,结果就两个手都能写字了。”

  在左撇子的世界里,用左手拉小提琴、用左手画画雕刻、用左手干任何事情,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网友“水不转山转”笑着说:“为了适应社会,很多左撇子被逼无奈,学会了左右开弓,左手会拿筷子,右手也会拿,让左手打桌球,那就让右手去打羽毛球……”

  “王天上跑”说:“我觉得我们中的很多人,真的是思维敏捷,聪慧异常,与右不同,我们是聪明快乐的左撇子,左撇子里,看不到傻瓜也没有抑郁。今天是左撇子日,群友们想代表西安所有的左撇子们,祝愿天下的左撇子,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快乐。”

  “左”的担忧

  孩子非要“纠左”吗

  刘女士自己是个左撇子,4岁的女儿妞妞也是个天生的左撇子。可自从妞妞上幼儿园后,刘女士就开始为一件事发愁。

  昨日刘女士说:“虽然我们知道左撇子并不是什么坏习惯,更不是生理缺陷,但是当看见孩子用左手写字时,还是忍不住对孩子进行纠正。听其他孩子的家长说,一些左撇子孩子因为被家长强行纠正,而导致口吃、朗读困难等病症,这就更使我感到困惑。在不影响孩子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到底有没有必要强行对其进行纠正呢?”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龚文野先生认为,孩子如果是左手写字,那么从小就应该进行纠正。龚先生说:“中国汉字的结构、造型以及从左至右的书写走向,决定了用右手写字比左手写字相对方便、也更美一些。”

  省妇幼保健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敏则认为,孩子是左撇子不需要进行强行纠正。一些家长对小孩进行强行纠正,其实很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因为小孩的左手才是他们的优势,如果强制他们用右手,反而使他们比用左手发展更慢,也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口吃等反常现象。“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左手和右手同时发展。”王敏说。

  对于是左撇子的学生,西安市新知小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刘岚说,到底有没有必要进行纠正,还得根据每个孩子的个人情况而定。刘老师认为,有的孩子用左手写的字,其实和其他孩子用右手写的没有什么太大区别,都非常顺畅,也不影响美观和表达。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家长就没有必要刻意让他们改正。如果一个孩子刚入学时,就发现他用左手写字并不顺畅,那么老师还是会鼓励孩子尝试改用右手。不过刘老师说,虽然用左手写字和右手写字都可以,但是他们发现“用左手写字的孩子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他们在写字的时候,笔画顺序出错误的比较多”。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要露滋 实习生何晓凤采写

  -资料链接

  “左撇子”名人堂

  政治家:拿破仑、奥巴马

  科学家:爱因斯坦、牛顿、居里夫人

  艺术家:达芬奇、毕加索、贝多芬

  企业家: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

  体育明星:林丹、王楠、王治郅

  演艺明星:赵本山、汪涵、王力宏

编辑:李晨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