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调查·策划
西安养老困局:半数老人希望与子孙一起生活(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08-14 11:0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虽然经常去社区托老所打麻将,但很多老年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

84岁的贺奶奶经常织毛衣,锻炼双手和大脑的灵活性。

  文/图记者 王飞实习生 赵兵兵 魏丽花

  核心提示

  截至2008年底,西安市有常住人口837万,60岁以上老龄人口124.21万,占总人口的14.83%,超过了全国老龄人口12%的平均水平。预计到2040年,这个比例将达30%,换言之,届时我们身边每3~4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现实是,西安的养老事业滞后上海10年、北京5年、其他同类城市2~3年。

  养老,“突然”之间变得如此严峻而现实,当居家养老成为今后的养老主流时,越来越多的“421”家庭如何应对?更多的民间资本向西安的养老市场敞开了钱袋子,但养老这盘大蛋糕该如何切分?“居家养老”在西安如何破冰——

  人口老龄化已呈全球性趋势。我国在经济迅猛发展期就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戴上了“未富先老”的帽子。

  在今年7月初结束的中国人口学会2010年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透露: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突破7亿,老年人口出现第一次增长高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2015年总量将突破2亿。

  7月7日,全国人大着手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删除了“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的规定,新增了“社会照料服务”一章。

  张师傅的“养老院恐惧症”

  张师傅习惯了晚饭后出来活动。67岁的他患有高血压,天气太热,他不敢白天出来锻炼,怕中暑。

  想起养老院,张师傅心里就发毛。那是2006年7月的事。那天,他刚出家门不久,迎面有人跟他打招呼,猛一下没认出来,走近了才看清:这不是赵老师嘛!

  赵老师跟张师傅是老相识,以前在文艺路小学教书,前几年退休了。印象中,赵老师总把自己收拾得很体面,穿着入时,干净整洁。这一次见面怎么成这样子了——胡子拉碴,裤子皱巴,身上的衬衫飘过来一股怪味儿。张师傅想说说赵老师,话到嘴边,又不好意思。

  几句寒暄,赵老师说他现在住进养老院了,在长安区,原来的房子租出去了,他想让张师傅和他一起住到养老院,好有个伴。

  嘴上说考虑考虑,张师傅心里拧起了疙瘩:以前那么爱干净的赵老师,住到养老院后就这么不修边幅?张师傅推想:养老院的老人年龄大了,穿衣、起居都很随便,天长日久,赵老师的“形象标准”也跟这些老人一样了。

  莫名地,张师傅对养老院有了排斥心理。

  最近,他听说又要搞社区养老,但才开始试点,他所在的社区还没开始,又面临着房子要拆。“原来说3月份就要拆,现在还没动静。或许拆起来,半个月就拆完了。”张师傅担心:住得离城远了,倒是清静,但一旦发病需要急救,怕是连救护车都不好找;就算找到车,赶到城里的医院后,还不知道能不能抢救过来。

  张师傅决定住得离城近些。养老院进入他选择的范围。

  不过,一切还没定。

  主动住到养老院的贺奶奶

  和张师傅不一样,贺奶奶主动选择住到养老院。为了少给儿女们添麻烦,她已在和平门外长胜街上的“文艺路街道办星光老年公寓”住了3年。

  8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正碰上贺奶奶吃晚饭。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记者真看不出贺奶奶已84岁高龄,满头银发,身板硬朗。

  贺奶奶住的两人间里,在卫生间还能洗澡。房子约10个平方米,干净整洁。床上放着一件织了一半的小毛衣,那是她为孙女织的,“人老了,动手动脑更加有益健康”。

  每天下午2点打麻将,打两个小时,她说这样可锻炼手指和思考;下午吃完饭后,5点到6点,在养老院二楼楼梯口的不锈钢扶手上,抵住扶手按摩腰部,在走廊入口处的墙上轻撞后背和肚子,锻炼一个小时;晚上从9点到10点,从二楼这头走到那头,一个来回是68米,她走15个来回,1000米。然后洗澡睡觉。

  她在这个养老院已住了3年。当初交了钱后,她才给子女们说进养老院了。她说子女工作都忙,不能因为照顾她在工作上分心,自己进了养老院,大家就省心了。她每天都去环城公园跟着别人学唱歌,有时也练毛笔字。每个周末回家,女儿给她专门收拾了一间房子。出了养老院,走几步就是公交站,贺奶奶周末乘公交车去女儿家,“坐公交车又不要钱”。

  最近,贺奶奶打算多学点儿英语。5月22日至28日,她由子女陪着逛了一回上海世博会,子女们的腿脚都酸了,她照旧一路走着没事。她用原来学的几句英语,主动跟一位“老外”打了招呼。她说明年西安要办世园会,她要多学些英语,碰上“老外”有困难,还能给帮忙。

  生活就是这样的千姿百态。张师傅的“养老院恐惧症”,在贺奶奶身上却是另一种境况的绝妙演绎。

 [1] [2]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陕西养老保险缴费分6档 年最低缴200元 08-12 08:31
陕西养老保险缴费分6档 年最低缴200元 08-12 06:22
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分6档 满60岁不缴费也有养老金 08-12 04:16
怎样办理养老保险终止手续? 08-09 14:51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