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敬老证不能免乘公交引质疑:他市都认西安怎不行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08 04:3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市老年乘车卡正面

老年乘车IC卡背面

  9月1日起,免费的“西安市老年乘车IC卡”开始启用。10月1日起,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将不能免费乘坐公交车。这本来是西安市针对老年人的一项优惠政策,但却引起了不少西安市户籍以外老人的投诉:“省证”其他城市都认,为啥在西安就不能免费乘车?

  外地市户籍老人:

  下月原来的优惠也不能享受了

  据了解,目前已有15万西安市老人办理了“老年乘车IC卡”,开始享受这一优惠政策。但长期住在西安、户籍却在宝鸡的76岁老人李生玉无奈地说,“以前我们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在各地市都可享受乘车优惠,在西安也可免费乘坐200路以内的公交车,可现在我们既办理不了‘西安市老年乘车IC卡’,10月1日后我们持省证也不能再免费乘坐200路以内的公交车了……”

  与李生玉情况相同的74岁的王建国说,他觉得新政策的制定应更方便所有老人,将老人的优惠政策扩大,而不应该使部分老人享受的优惠扩大,部分老人的原有优惠受损。

  省老龄委:建议持“省证”继续免费乘公交

  2005年,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老年人优待办法》。根据该办法,老年人凭“陕西省敬老优待证”可享受各设区市政府已出台的老年人乘车优待办法。而从2005年到现在,全省已有约70万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了“陕西省敬老优待证”。其中,西安市约占30万,其他各设区市有40万。

  “除去年龄大不能乘坐公交车的或已去世的,现在西安以外至少还有30多万老人持有省证”,省老龄委一工作人员表示,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扩大免费乘坐线路的做法值得提倡,但这位工作人员建议:对来西安观光旅游短住的老人,有关部门应该继续保持原有优待政策,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免费享受200路以内的公交车;而对于长期居住在西安的持有省证的外地老年人,也应该与西安市户籍老人一样享受办理“老年乘车IC卡”的权利。不能因为实行“老年乘车IC卡”,而取消了这些老年人原有的待遇。目前,省老龄委已和有关部门进行过多次协商,虽未达成一致意见,但还将继续协调。

  公交公司:以后也有可能扩大范围

  就老人们反映的问题,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情况公交公司也知道,但西安市制定的政策主要是针对西安市的老年人。在西安的外地老年人很少,而且公交公司只是地方执行部门,上面怎么制定政策,我们就怎么执行当地政策。“老年乘车IC卡”办理之初,是为了更大程度地方便老人,已经把办理范围扩大到除了持有“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之外,西安市户籍持省证的老年人。

  西安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一个政策的出台是经过多个部门的多次协商而成。就“老年乘车IC卡”一事,虽然老年人不用掏车费,实际上钱是由财政补贴的,相关部门有可能考虑到外地老人乘车次数相对较少,且人数不太好统计等原因,才没有将持省证、非西安户籍的老人纳入其中,但以后也有可能慢慢扩大范围。

  人大代表:流动老年人乘车省上应补贴

  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刘安说,现在各地实行的都是分税制度,而且外地长期居住在西安的老年人数字统计起来也会比较困难。他建议,就此事还是应该由省上与市上的相关部门去协调。因为财政补贴一般都有属性问题,优惠也有特定的人群,所以在流动人口的乘车补贴方面,省上也应该给予适当补贴,这样才会让更多老人享受更多优惠。 记者 石峥

  老年人办理IC卡注意事项:

  办卡需带领卡单身份证

  领卡时需携带红色的“西安市老年乘车卡领卡单”和身份证原件,领卡单上明确写着领卡日期和办理地点。若是帮人代领,除了要带相应的领卡单和身份证外,还要带上代办人自己的身份证原件。【详细

  老年人办理IC卡地址

  需要提醒的是,请老人尽量到所在街办办理,因为公交公司老年卡办理点还有其他公交IC卡的业务,办理压力比较大(具体办理地点、日期安排见附表)。【详细

  新规:西安老人持IC卡免费乘98条公交 9月底停止发放

  9月1日起,凡持有西安市老年乘车IC卡的老人,可免费乘坐98条可刷卡线路,老年乘车IC卡发放日期截至9月30日。从10月1日起,陕西省敬老优待证和西安市老年优待证将不再作为免费乘坐公交车辆的凭证。【详细

编辑:李斌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东风路水坑迫使公交缩线 西航花园万余居民出行难   10-09-07 05:18
·606路柴油公交车两成多冒黑烟 每辆被罚50元   10-09-03 04:59
·西安90后潮人公交车上跳街舞 有音乐就有舞蹈   10-09-01 07:57
·停车场唯一出口成公交车道 业主车一开出去就违法   10-09-01 05:34
·公交车内温度高于28℃应开空调 司机拒绝可举报   10-09-01 04:5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