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博士称西安经济要发展需要放下历史包袱 要有闯劲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30 10:0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李大西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黄利健 摄

  “西安经济发展也要解放思想,因为西安是一个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要发展则有时需要放下历史包袱,有闯劲儿,向那些没什么历史的城市诸如深圳之类的‘小弟弟’学习。”谈到陕西经济,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是由李大西等人发起在美国成立,其成员主要是有高等科技教育背景的中国留学生。创立后,还与深圳市政府合资首创深圳留学生创业园。

  李大西博士是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的学生,物理学博士,后来转战华尔街搞金融,参与多项重要IPO和风险投资项目,而且曾是引起美国金融危机而破产的雷曼兄弟公司的副总裁。亲历“9·11”之后,他离开雷曼,创办美国凯思比海外创业投资公司,作为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投资的平台,致力于在中国内地推动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日前,记者就资本市场、陕西经济等方面问题,在西安专访了李大西。

  陕西具有高空发电优势

  记者:作为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这是您首次率代表团访问陕西吗?主要为陕西带来哪些项目?以及哪些可以落户?

  李大西:是第一次来,而且我们的确带了几个重要的项目。除了高空发电、环保、生物能源等科技领域的项目,我们还想在金融方面比如在陕建立创业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做融资资助等。甚至,在教育方面也想投资一些项目。

  陕西作为西部重要省份,我们希望通过了解调查,把握住一些机会。比如高空发电,包括内蒙古一带,陕西也是我们重要的部署之地,觉得比较有发展优势。所谓高空发电,就是我们并不直接把发电机送到高空,而是用一个降落伞大小的风筝收集风能,风筝借助风力上升,产生的拉力带动地面的发电机运转。这很节约,又是可再生能源。在这方面,我们的技术跟国际也是同步发展的。

  陕西欲成西部的“创新中心”

  需借力金融资本

  记者:我知道您目前在大陆做PE(私募股权投资),您认为陕西有哪些产业可参与投资呢?

  李大西:PE在陕西经济发展中会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会起到很大作用。我认为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PE的发展无疑很重要。但目前来说,PE在陕西发展不够发达,需要各界力量去扶持发展。

  记者:您怎么看待目前陕西企业的投融资水平?对此,您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李大西:从上市企业的数量及其GDP占比看,陕西与其他省市比,证券化水平无疑处于比较低的一个水平。比如目前的创业板公司群中,陕西企业占比并不多。

  而要将陕西建设成为西部的“创新中心”,这的确有必要有一批创新企业在这里。这个意义上讲,引进风险投资及金融资本很必要。这又不仅仅是带进来一些钱的事,而是通过引进资本及创新企业,带动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这更加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双管齐下。首先,在源头上下决心引进一批好的企业,包括引进国外的好的企业;其次,要对有希望实现上市的企业进行扶持发展、培训指导,以提高其上市准入水平。

  “目前A股是国企提款机”

  记者:您认为中国未来IPO规模会有多大?其中,上市央企和中小企业占比如何?

  李大西:目前中国IPO规模在全球也是领先的,一方面是因为国外经济一蹶不振,上市企业规模缩小;另一方面因为,关键国内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比较小。我认为这个情况在一两年内不会有改变,国内IPO规模还是会保持领先地位,这应该是没问题的。但从长远看,我们也要居安思危。随着国外经济的复苏,其上市公司规模的扩大,我们的领先地位可能出现“翻盘”。

  另外,上市央企和中小企业占比情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目前A股几乎就是国企的提款机,但我相信在未来,随着上市中小企业个数的增多,中小企业占据比例逐渐增大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一点也需要政府注意,毕竟中小企业才是最有创造力的力量,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希望。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陕西入围低碳试点成西部示范 低碳不影响经济发展   10-08-26 04:02
·陕西强县论坛召开 府谷县域经济发展的六个观点   10-08-16 14:18
·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开幕 关注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   10-08-04 17:31
·上半年西安经济发展亮点多 城镇居民增收超过15%   10-07-21 06:30
·为陕西经济发展支招 36位“洋顾问”今聚西安   09-09-03 08:2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