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春节双倍工资留不住保姆 西安6万家庭面临保姆荒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1-02 07:5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每年快过年时,西安市民刘建(化名)都会为找保姆闹心。除了保姆荒,记者还发现,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家政公司都希望有大中专毕业生加入。
 

西安湘子庙街一家政公司门前,摆放着招聘保姆的告示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每年快过年时,西安市民刘建(化名)都会为找保姆闹心。“老人来了,孩子放假了,还得准备过年的物品,家务突然多出了几倍,最需要保姆的时候,却找不到保姆。”刘建遇到的问题也困扰着西安很多家庭。

  调查显示,西安市有家政服务需求的11万户城镇家庭中,只有约7万户雇请到了家政服务员,缺口近4万户。而春节期间,因为家政服务员要回家过年,西安至少有6万户家庭都面临“保姆荒”。

  现象 预约了一个月仍约不到保姆

  2010年12月29日上午,家住西安市枫叶新都市的刘建又一次来到家政公司,询问有没有春节期间的保姆。得到的答案仍是“再等等吧”,这样的等待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年前要找个保姆比找对象还难。”刘建感慨。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一听是来找春节期间的保姆,工作人员都回答:“春节期间没有家政员。”莲湖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有100多位家政服务员,80%的都要回家过年,剩余的20%中,有一部分有固定的雇主,要继续为雇主服务。

  在西安市文艺路劳务市场,老家在陕南镇安的进城务工人员刘芬(化名)见记者来找工人,立即上前询问“有啥活”,但听说是要春节期间当保姆,刘芬连连摇头:“不行不行,我最多干到腊月二十五,过年了,在深圳打工的丈夫就回家了。”

  困境 春节双倍工资仍留不住保姆

  2010年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史元平说,每到春节时,各个家政公司都会想出多种办法,留住想要回家过年的家政员,“甚至提出支付双倍工资,但大部分的家政员还是不愿意留下。很多人都是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中只有春节能和家人团聚,所以都想回家”。

  记者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西安家政市场服务人员的工资已经涨了几倍,新城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说:“2003年时,一个保姆一个月工资只有350-400元,2008年涨到了800元左右,到去年底已经超过了1200元,月嫂等专业知识含量较高的家政服务员工资已经达到3000—4000元。”

  数据 西安家政市场缺服务员近4万

  一份来自陕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的调查显示,西安市现有城镇家庭95万户,有家政服务需求的户数应在11万户左右,已经雇请到家政服务员的约7万户,实际缺口近4万户。

  之所以缺口巨大,史元平说,关键在于家政行业相对来说缺乏保障。家政员与家政公司之间签订的只是一份劳务合同,家政公司不给家政员上保险,三金解决不了,因此家政员与家政公司之间无法相互制约,这也导致行业内部流动性很大,整个行业人员不稳定,缺口难弥补。

  “每到年关,这个缺口会更加扩大。”史元平说,粗略估算,7万户请到家政服务员的家庭中,至少有2万户家庭都面临家政员要回家过年的难题,这样算来,春节期间,西安至少有6万户家庭请不到家政服务员,“保姆荒”的形势将更加突出。

  思考 解决保姆荒 首先提高从业保障

  为缓解“保姆荒”,家政公司、雇主纷纷在年关前给家政员涨工资,但却难以挽留家政员们着急回家过年的心。

  家住枫叶新都市的王女士家有老父母,孩子也刚刚4岁,“过年家里一大摊人,没个保姆我真的是搞不定”。王女士说,她和保姆小张处得挺好的,如果可以,她愿意让小张把老公和孩子带过来一起过年。

  史元平说,这需要雇主与家政员双方的协调沟通,可能也有阻力和矛盾,但却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式,“我们跟雇主沟通过,个别家里条件允许的人家,不反对让家政员的家人来西安和他们一起过年”。

  除了保姆荒,记者还发现,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家政公司都希望有大中专毕业生加入。

  解决这些问题,史元平说,关键是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保障,家政公司属于微利企业,让他们给每个家政员交三金有难度,“现在就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这一块给予一些扶持政策,有保障了,大中专毕业生可能也会愿意干这行了,他们年轻,过年不回家的人会相对多一些。家政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会因他们的加入而提高”。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湖南一知名企业高管情妇毒死正妻及保姆   10-12-30 14:55
·保姆盗窃雇主偷走现金与金条 往返“飞的”作案   10-12-27 04:09
·西安保姆荒越加显现 缺口达到4万户城镇家庭   10-12-21 08:35
·孩子只认保姆不认妈 读者:并非全是保姆的错   10-12-19 07:5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