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四川山区部分智障工被解救后再度流落街头
http://news.hsw.cn    来源: 东方网  2011-01-14 07:0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昨天距离新疆“智障工”案发整1个月。记者从四川渠县官网获悉,该县就“智障工”事件的认识和残疾人工作举行了座谈会,该县副县长吕芸表示将深刻反省,并完善机制——成立残疾人法律援助站、维权股以及乡镇残联和村残协,争取今年设立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所。

  早报记者发现,包括曾令全案在内,媒体披露至少有13个省市发生智障工事件,其中12个省市智障工来源均指向四川山区。除渠县外,另一个“案发重地”便是与其相隔700多公里的凉山州雷波县——从2007年至2009年,有9省15县(市)公安民警,要求协查雷波籍犯罪嫌疑人采取杀害智障者伪造矿难敲诈勒索的案件达20起。

  时隔一年,早报记者在雷波调查发现,该县已于2009年、2010年两度大规模清理养在深山里的“智障工”近280名,并大量救助其回原籍。一年来,送回外地的“智障者”究竟下落如何不得而知,但当地少数“智障者”再度流落街头,生活并无依靠。该县不少负责人表示,雷波由于“问题”暴露得早,也解决得早,所以现在“智障工”现象几乎杜绝,但雷波周边的西南地区类似现象依然“多得很”。

  已解救281名“智障工”

  据雷波县政法委副书记、县政法暨社会治安综治办主任刘兴伟介绍,2008年10月,雷波县公安部门接待了第二批来自河北省武安市的民警,得知要求协查的案件与2007年接待的福建省大田县公安局要求协查的案情一样,均是杀害智障者伪造矿难进行敲诈勒索。该县公安局立即要求各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员进行调查。经各派出所调查后得知,在该县内的马颈子、山棱岗等中心乡(镇)所辖的范围内,居住在高山的部分村民家中容留有一些“智障盲流人员”。

  “2009年1月,我们就要求公安局组织民警首先对锦城范围内的智障盲流人员开展清理遣返工作。”刘兴伟表示,从2009年6月起至2009年9月,全县共清理“智障盲流人员”115名,全部移交给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遣返回原籍。2010年1月~2月,该县启动了新一轮清理遣返工作,再度清理出166名“无序流动人口”。

  据刘兴伟介绍,这些“无序流动人口来源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买,部分是以1000元~3000元不等的价格从别人手中买来的;二是骗,被人以打工为名骗到深山里,没有路费,也不认识路,走不了;三是强制胁迫,在车站等场所寻找这些‘智障盲流’,将其带回家改名,灌输亲属关系”。刘兴伟表示,这些人被带至山区主要是干农活,或者被非法买卖,成为“伪造矿难,讹诈巨额赔偿金”案件的直接受害人。

  遣返后再次流落街头

  据了解,由于“智障工”事件对雷波带来的恶劣影响,该县在清理整治“无序流动人口”上下了狠心——县各常委至49个小乡镇到各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一旦发现仍存在非法收留“智障盲流”的,乡镇党政一把手一律就地免职,村、组干部就地撤职。

  正因为此,在2010年初第二次大规模清理之后,该县已鲜有收养“智障工”现象。但随之也遭遇了部分尴尬局面。

  尽管收容遣送制度已经废止,但该县对清理出的“智障工”采取的仍是登记送返政策,并未征求对方“是否自愿”。据该县民政局局长卢晓雄介绍,除了送返原籍的外,清理出的人员中有37人完全“低智商”,根本无法搞清其原户籍。其中有15人被诊断为精神有问题,被送往凉山州精神病医院救治;8人因“救助”出时就患有重病,经治疗无效死亡;其余人员安置在凉山州福利院。据了解,目前雷波福利院尚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3月底全面竣工,建成后将可容纳120人,但现有孤寡老人和孤儿人数就分别达746人、329人,福利院机构“供不应求”。

  正因为没有去处,在被清理出的人员中,也有部分雷波人生活毫无着落,邓启贵就是其中一员。他原是该县砖瓦厂一名工人,头脑有些迟钝,在企业倒闭之后,就去山区农户家干活;被清理回来之后,邻居发现其“脑子更不清楚了”。由于丧失了之前在农户家的吃住保障,他现在行踪不定。“有时附近有人要担粪什么的就找他去,闲散地干点活,混口饭吃。”邓启贵所在社区负责人表示。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泽明也介绍,最近在街头经常看到一个捡破烂乞讨的流浪汉,疑似“被清理”的智障人员,只能蜷缩在街头过夜。对于这类人员的救助问题,卢晓雄表示,在现有的机制内,民政部门已经做到位了。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