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特别关注二:陕南搬迁 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1-01-21 16:1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2010年8月,7·18安康泥石流灾害公祭现场,正是这场灾难促发了陕西实施陕南搬迁的念头。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再致富”,这短短的12个字所牵扯的,是陕南240万群众在未来10年的巨大福祉。

  2010年8月,陕南搬迁新闻见诸报端:“用十年时间,计划投资1109.4亿元,对陕南居住在深山半坡、滑坡点等危险地带的群众实施搬迁……从2011年开始,争取5年内见效,彻底解决陕南地质灾害问题”。彼时,距离去年7月中旬陕南各地频发的滑坡泥石流灾害刚刚过去1个月。

  2011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部分进一步明确:“实施秦巴山区、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整体搬迁工程,十年搬迁避灾和贫困人口280万”。其中秦巴山区的搬迁涉及人口240万,即此前提到的陕南移民搬迁,相当于1.5个三峡移民规模。

  至此,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搬迁工程逐渐浮出水面。有媒体曾这样描述:对于陕南,这将不仅是从危险到安全,更是从贫困到小康的破釜沉舟的一跃。

  “先别说搬迁,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依然是灾后重建”

  本次陕西省两会上,记者对陕南搬迁话题的采访相对艰难,除了部分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外,一些市县级官员均对此话题的采访委婉拒绝。同时,和去年8月份新闻见诸报端后所引起的各界关注热度,以及这条新闻本身的重要性相比,2011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陕南搬迁内容的描述只是一句话:“实施秦巴山区、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整体搬迁工程”。记者采访中,一位来自陕南的人大代表随手翻开文件夹里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这里面就没有说陕南搬迁”,表情里透露出一种没有被“重视”的遗憾。

  陕西省统计局在省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供的《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总体规划》的相关材料显示,搬迁规划2010年12月6日在省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距离本次省两会召开不到2个月时间,这个相对急促的时间差成了代表们拒绝记者采访的一个理由,“这个政策目前还没有到我们这个层面,没办法说”,来自陕南某县的一位县长坦言,现在只有总体规划,各地市的专项规划才刚刚开始,许多具体的实施政策目前尚不明朗。

  “先别说搬迁,我不知道有搬迁这回事”,这位县长直截了当,“我们现在依然是灾后重建,先让去年受灾的老百姓住下来,然后再说其他的”。

  有专家提醒中国在灾害移民理论研究、政策法规、规划设计方面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记者采访中也有代表表示,陕南搬迁目前还是只个雏形,有许许多多的具体问题需要考虑清楚,不能操之过急,这或许就是陕南搬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份量不如想象中那么重,以及代表、基层官员不愿意过多谈及的原因之一。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甲铸 来源:华商网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更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今日关注  
 
热点专题 更多>> 
怎样才能实现带薪年假?
怎样才能实现带薪年假?
  近日,陕西省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文件之后,如何...详细>>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天价重奖"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
  7月9日海航对旗下天津航空“GS7554航班英雄机组人员给予“海航功勋员工...详细>>
华商视线 更多>> 
96岁老人黑暗中度过,电力局难道真是“电老虎
96岁老人黑暗中度过,电力局难道真是“电老虎"
大学生拍
大学生拍"民工毕业照" 感怀青春还是讽刺现实
勉县定军山邮政所管理混乱,请媒体主持公道
勉县定军山邮政所管理混乱,请媒体主持公道
合阳农民工寻求帮助
合阳农民工寻求帮助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这个时代还需要女神吗
·跪访的法学教授,请站起来
·如何走出数字信任危机
·模仿或遵令岂是新风?
·白酒业突围的正途
·仅有会风的改变还不够
·须重申司法独立的重要意义
·“死在编制里”活在焦虑中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宝鸡“救人专业户”屡遭非议
·碑林7旬老太欲建便民车队 专车接送社区老人买菜
·志愿者为秦岭“保洁” 120人6小时捡200公斤垃圾
·保洁员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的哥遇堵车车门没锁抱起病童奔医院
·西安的哥免费载100名乘客 网友:雷锋哥真给力
·72岁的老人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六万余元
·79岁老人照顾病妻13年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