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晒晒兔年春节帐本 网友:爱面子春节变“春劫”
http://news.hsw.cn    来源: 阳光报  2011-02-09 14:5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小彭说,今年上门提亲,“走”女方家的亲戚送礼可是“大出血”了。对于一个月两千出头的小彭来说真是有点吃不消。小彭说,去我家自己的亲戚家串门还好说。但是头一次要去女朋友家拜访再加提亲,送礼可真是把我给难住了。考虑到未来老丈人和丈母娘的喜好,我买了两条中华,一条就880元。幸亏是提前下手,到了年跟前都断货了。两瓶15年西凤酒,一瓶酒就200多。
 

  小彭,月收入2000出头,初三和女朋友订婚。过年开销3152元,多用于给女朋友家人送礼。

  小彭说,今年上门提亲,“走”女方家的亲戚送礼可是“大出血”了。对于一个月两千出头的小彭来说真是有点吃不消。小彭说,去我家自己的亲戚家串门还好说。但是头一次要去女朋友家拜访再加提亲,送礼可真是把我给难住了。考虑到未来老丈人和丈母娘的喜好,我买了两条中华,一条就880元。幸亏是提前下手,到了年跟前都断货了。两瓶15年西凤酒,一瓶酒就200多。加上一个装满进口水果的果篮,有的还真叫不出来名字,里面有西瓜,水蜜桃,香橙,樱桃,火龙果…… 水果篮就花了将近300多。

  “说真的我给我爸我妈买东西还真没有这么舍得过。只要未来的老丈人和丈母娘高兴,把她们的乖女儿嫁给我,什么都值了。”小彭深情的说道。

  初四就陪着女朋友去了她奶奶家,下午接着又去了女朋友的姥姥家。给两家老人的礼物都是一样的各买两份。一箱特仑苏牛奶是68元;一盒脑白金(里面装两瓶)是158元;一大早还起来到面包店买了两兜刚出炉的面包,一兜近100元。

  小彭说,幸好我还不用给孩子们压岁钱,粗略地计算了一下,走亲戚送礼就花了3152元。初三、初四花的比我一个月工资还多呢。正月初七我就上班了,我要努力工作挣钱,为我和女朋友以后的生活打基础。■记者 贺磊

  7000元不觉多,800元也觉难

  孙先生,某通信企业员工,过年开销约7000元,多用于给老人和媳妇买衣服。

  孙先生告诉记者:“去年还只是孝敬两个老人,今年算上媳妇,就必须孝敬5个了。”

  “我和媳妇两个人年终奖一共发了7000元,全用在过年上了,我和媳妇两个是想尽一切法子,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同时省钱过年。”小孙告诉记者,“给4位老人看的羽绒服在商场里一件就是800元,媳妇的一件大衣1400。光我们六个人的衣服,这7000元就快光了。”

  “呵呵,还是网上的东西便宜,1月初,我们就网购了6个人的衣服商场里近6000的,网购同样的品牌型号只用了3000元。”孙先生告诉到,“我和媳妇的小家倒没特意地去置办年货,初一去我父母家,初二是娘家。初三、初四朋友,同事聚会。初五初六,自己家里吃的素食,毕竟这过年吃的油水太大。”

  “拜年也就是很普通的烟酒茶和保健品,两家老人一共也就花了2000元。和朋友、同事聚会我和媳妇一人1000元的预算,结果还余下了500多。这个春节我和媳妇一共就花了不到7000元。”

  “说实话,真的不想过年,花的钱多,我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房贷,压力太大了,但又没办法,必须过这个年。唉!我和媳妇可以凑活,但四位老人必须要孝敬。”小两口月收入一起才6000元,孙先生叹了口气说道。

  物价上涨,工资不见涨让很多刚刚成家的年轻人在春节倍感压力。

  小刘,安康人,在西安工作5年,过年开销近万元,半年积蓄没了。

  小刘称,全家收入在东镇老家也只算中等,而过春节就要花掉花掉近万元,相当于半年的积蓄。

  “别的都不说了,光爆竹就放掉了500元的。”小刘告诉记者,“大年夜开始,村子里就炮声不断,不放炮别人看不起你,去亲戚家拜年,第一步就是要先放上一鞭,整个街道上都是红红的炮纸,特喜气。”

  “还有父母、妹妹、自己的新衣服加起来又是2000元。”小刘告诉记者在他们那里新年时必须要穿新衣服的,“新年就要有个新面貌。置办年货,腊肉、腌肉、蒸菜、卤菜、鲜菜等太多了,买菜就要2000元,下来是烟酒、糖果、给父母买的营养品还得个2000元。”

  小刘接着说道:“家里面亲戚多,小孩子更多,给亲戚拜年,给小辈们发红包加起来又要2000元。村子里过年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就是走亲访友,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拜拜年,下来就剩下打麻将了。这个春节我们家花了有近万元了,这是我半年的积蓄呀。”

  “现在村子里的人生活好了,一年也就喜庆这么一次,你不花钱,别人花钱过年,攀比心理在农村很严重。”小刘告诉记者。

  崔女士,48岁,曾是纺织厂女工,现失业在家,丈夫因患有重病已下岗失业多年,过年开销800元,平时能花3个月。

  何女士一家开销只能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崔女士平时摆地摊整的小钱来维持。春节对于她是个负担。

  “两三年了吧,全家人没团圆过,儿子沿海打工也没挣到钱,春节前说过年回来浪费钱,不愿回来。”崔女士告诉记者,“三十本来想去农贸市场上买点肉,可肉价都20多一斤了,买不起。”用街办发的购物卡,自己又添了点钱在超市随随便便买了一点年货,也就花了不到300元。一年很少买衣服,衣服在节前不敢买是旺季,只能买反季的,给自己和爱人一人买了个单夹克花了100元。爆竹也只买了两小鞭花了20。给小辈们包红包只能咬牙包50元的,唉!这个春节花了800元。800元,平时我和爱人两个人能花将近三个月,真怕过年呀。”崔女士叹道。 ■记者 谢涛

  人情礼往且不认,娱乐消费也看涨

  叶先生,去年9月刚刚参加工作,月收入5000元,娱乐花费1000元。

  因为工作地上海离家乡地安康距离遥远,今年过年,是他半年来第一次回家,他的过年账本如下:

  腊月二十九和朋友聚餐,花费200多;初一和朋友在KTV唱歌,买啤酒花费,144元;初二和朋友聚餐,花费200多;初三和朋友在慢摇吧蹦迪,消费500元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零散的消费,叶先生感觉,今年过年用于娱乐的花费明显比去年超出了不少,“大概有个三四百块,关键是自己有了工作,有收入了,花钱就大方了很多,而且朋友们难得聚在一起,只要玩得开心,多花几百没有关系。”

  潘先生,月收入1200元,娱乐花费已经有800多元了。

  他的过年账本如下:

  大年三十和朋友在KTV唱歌,花费200多;大年初一和朋友们在KTV唱歌,花费100多;大年初四和朋友去咖啡厅喝咖啡聊天,花费200多;大年初五和朋友一起打麻将,输掉200多元

  虽然到目前为止潘先生的过年娱乐花费已经快要接近自己一月的工资了,但是他感到非常值得:“一年之中难得这么畅快地玩一次,但是明显感觉到今年的花费比去年多了很多,我认为是通货膨胀的原因,大家娱乐的内容还是和去年差不多的。”

  蔻蔻,证券公司员工,娱乐花费1000多元。

  虽然老家在铜川,但是今年春节她是和父母一起在西安度过的,从大年三十放假到大年初六,她已经花费了1000多元用于娱乐消费,她的过年账本如下:

  初二晚上和朋友去爱上酒吧喝酒,花费400多;初四晚上和朋友去KTV唱歌,她请客花了500多元

  她说,这还不算自己和朋友打牌有时会输掉的一两百块钱,与此同时,她对于过年在娱乐上花费千元还是表示可以接受:“朋友聚会很难得,所以还是要好好玩一下,年轻人就应该这样。” ■记者 罗溯阳

  网友:爱面子春节变“春劫”

  在天涯论坛上,“沙之怒”晒出自己的春节开销14350元:开车回家,油费600元,过路费250元,共850元;给双方父母4000元;小辈的红包1800元;买年货带回家1000元;同学聚会共3200元;和几个同学小赌一晚输了3500元。网民“安拉安”大约花了5000元:回家车费,如果能顺利买到卧铺144元,万一被逼上高铁,可要多出300多元;外婆那红包1000元;父母一年到头没给过钱,2000元外加一件衣服300元左右;三个表弟,一人200元,共计600元;还有两个好友结婚,都是死党,算388元一个吧,776元。

  “中园小林”说,春节回家经济负担有点大,昨天还是万元户今天就不是了,小林的春节账单:交通费300元,年货495元,服装750元,长辈及晚辈红包3900元,朋友聚会2700元,合计8145元。

  在“京生活网站”上,北京网民“墨离”详细列出了自己的花销:带鱼4斤90元;黄花鱼两条好像也是在80元左右;鳜鱼一条50元;冻海虾100元;虾仁两盒100元;生牛肉115元;蝶鱼头90元;海蟹118至178元一斤,没敢买;汾酒两瓶520元给老爸;烟花鞭炮1000元;给母亲买衣服2400元;给老爸买鞋400元;自己买了双鞋子160元;给老弟家500元。对于春节花销高的原因,这位网民归罪于高物价:砂糖橘已经飙到了六块五一斤,富士苹果已经到了8块钱以上,提子28元一斤,西瓜4块钱一斤。

  春节长假还未结束,2月份的工资还没有领到,腰包已经空了,一些网民已经开始盘算如何挨到发薪的日子。“红杏出墙吧”调侃:“这哪是过年呢,有上战场的感觉。” 据《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