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为何将增值税误认为馒头税?
http://news.hsw.cn    来源: 2月21日 金羊网  2011-02-24 00:4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李 宁

  21日上午,在某大门户网站上,一篇关于《山东政协委员称馒头税率达17%应降税》的新闻引发网民热议。记者随后了解到,实际上,山东济南市政协委员提案中所说的“馒头税”,是指对馒头生产企业征收的增值税,而并非是专门开征的“馒头税”。

  当笔者看到山东政协委员提出馒头税之说后,感到很吃惊,这是因为从未听说过馒头税,现在突出冒出来一个馒头税,让人觉得一下子受不了。现在看来这是虚惊一场,实为误将增值税看做馒头税。但是这场虚惊还是让人思考,为何有人会误将增值税看做馒头税?

  首先,说明职能部门的税法宣传不到位。我们可以想到,作为一个面粉和副食品生产企业的纳税人,应该知道自己缴纳了什么税种,具体缴纳了多少。现在看来不知道,至少是没有弄清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宣传工作没有到位,让纳税人误将增值税看做馒头税,居然还作为一条政协提案提出,引发了如此热议。正如网友所言,任其误解,今日说馒头征收馒头税,明日说豆腐征收豆腐税,这样下去,税法的尊严如何维护?

  其次,说明纳税人纳税遵从度低。从这件事情不仅可以看到税务部门的宣传工作不到位,也可看到纳税人纳税遵从度方面的不足。就拿这位政协委员来说,作为企业的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不知道企业缴纳的主体税种是什么,而且连续三年递交此类提案,可见这位委员对税法知识的缺乏。连税法知识都不清楚,怎么遵从税法,主动依法纳税呢?退一步讲,递交提案至少在之前应做一些调研,了解一下究竟缴纳多少税,是什么名称的税。现在从这位政协委员的提案可以肯定的说,他之前根本没有进行调研,不然不会将增值税说成馒头税。这说明这位政协委员除了税法方面的遵从度不高之外,还体现出他对提案工作的不严肃。

  再次,说明我们的税制复杂。2010年7月份,因财政部网站和税务总局网站所列税种不一致导致网民争议。据财政部网站,目前我国开征19种税,而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则说开征20种。另外北京地税则在网站上说我国目前开征25种税收,更是像导火线一样引发网民的广泛质疑。其实,这一问题的背后,反映我国税制结构的复杂,就如网友所说的“内地目前有多少个税种?这个问题不仅民众不甚了了,没想到连政府部门都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如此,让纳税人如何学习和掌握税法体系和知识呢?

  四是税负过重引发“税感”效益。之前,《瞭望》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中国已经进入“税感”时代。所谓税感,简单的说就是人们对税收的敏感越来越强。直接激发人们税感的,应该是直接税,因为直接税直接需要人们掏腰包缴纳,所以感觉强烈,交税也明明白白。但是,目前,我国的税制以间接税为主,而非直接税。比如三大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就占整个税收的50%左右。但是间接税的最大特点就是税负具有转嫁性和隐蔽性,具体来说税收藏在价格当中,不易被人感觉。可是,目前还是刺激了,而且不小,为何?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税负太重,不由得“让鹅叫”(税收被比喻为拔鹅毛,拔的过程中鹅叫的少则为税负轻,鹅叫的厉害则说明税负重)。

  误将增值税看做馒头税,看似小现象,其实反映了一个大问题。希望有关部门有所启示。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