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专访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奥数为何屡禁不止?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1-02-24 17:5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华商网讯 近年来,西安市内奥数班如雨后春笋,却人人喊打,近日又有媒体发起“全城举报”奥数班活动。奥数班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人人喊打,西安奥数班为何屡禁不绝?2月24日,华商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原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国,对“奥数”进行答疑。

  相关新闻:西安奥数班越打越火 培训机构淡定对待记者暗访

  陕西省教育厅起草文件治理奥数班 碑林区将取缔黑班

  相关专题:向疯狂“奥数”说不

  答疑一:什么是奥数和奥数班?

  奥数即奥林匹克数学,在世界范围内,为有数学特长的在校生在课外提供数学兴趣培养,是国际青少年各种课外活动的一种,而奥数班即奥林匹克数学培训班,“同时还有美术班、物理班这样的班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进行选择,它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特长和兴趣,发现人才”,许建国介绍,参加这样的班都是自愿的,而且这样的课外班提供的培训是不具有普遍性的,“也就是说对大多数学生没有意义,从这一点来说奥数班在国外、在本质上是非常健康和纯洁的”。

  许建国说,相比之下国内的奥数班已经被妖魔化,它原本的含义、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变成了杀人犯,非常恐怖”。“实际上,奥数内容进入中学之后就会陆续讲到,简单来说就是小学学习中学数学,只不过是加了趣味性而已”。

  答疑二:奥数在我国为什么会变异?

  奥数在我国被异化,用家长的话说就是变味了。许建国称,奥数之所以在我国被异化,就是因为很多学校把奥数做为了学生升学的必考课,“被学校作为一种选择生源的手段”。这样奥数就从国外的自愿参加、非普遍性,变成了一种强迫性、具有相当代表性的课程。“你让一个有物理、有化学特长的学生考数学,数学又不是他的特长,这很不公平”,“非常有害,把本来的兴趣培训变成了学生的学科负担,而这种学科负担和升学挂钩后,又转化为学生的精神负担,同时也转化成了家长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答疑三:为什么一些学校要考奥数?

  “一些学校要考奥数,这能怨校长吗,不能!”许建国介绍原因就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好学校太少太少了,我国目前的教育发展就像我们的经济发展一样,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学校也出现了两极分化,好的学校太好,差的学校太差,边远地区学校生源困难,而优质学校的生源则出现拥堵状况”,许建国说:“本来一个学校只能招收150个孩子,结果报了3000个,又不允许考试,你是校长,你怎么办?”

  “学校需要一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时需求就出现了,于是由于各种因素,它选择通过奥数考试来进行招生,这个时候就是学校的需求和奥数相恋”。许建国介绍,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通过高收费,也可以叫择校费,“有的家长一开学拿书包提着钱去学校交,有钱的家长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到好学校去上学,而没钱的家长就只能放弃”。许建国说这实际上就是校长无奈之下的一种选择。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甲铸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