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导语: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之后日本几个较大的核电站爆炸并发生泄漏,史无前例的灾难对日本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如蝴蝶效应一般,日本地震带来的冲击很快波及到中国:网上传言“吃碘盐能防辐射”,于是市民纷纷抢购食盐;日本沿海众多制造厂受到重创,导致数码电子产品、汽车等受到巨大的影响;股市……
    “蝴蝶效应”波及中国食品、汽车、数码电子产品、机票、股票等领域
 
  食盐:西安市民抢购食盐 部分商店食盐已断货

  从昨天开始,因居民担心海水被污染、以及吃碘盐可防止核辐射说法的影响,我国沿海部分地区出现食盐抢购风潮。华商网记者今日上午了解到,西安多家超市出现了市民抢购食盐风潮,而市内部分小商店里的食盐已经断货。

  陕西省盐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市场上的食盐多来自我省陕北榆林、四川以及青海等地,均为矿盐而非海盐,因此不必担心盐矿会受到污染,同时我省食盐储备也非常丰富,供应充足,市民大可不必担心。这位负责人提醒市民不要抢购,从而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详细

  奶粉:日本奶粉全线告急 代购价格一路走高

  “日本奶粉全线告急”,这是昨天上海一家日本原装奶粉代购网店客服的签名,从成交记录上看,这家网店14日光是一款明治一段的便携装奶粉就有20多笔交易,有些买家一笔就购买8盒、10盒,而在稍早几日,这款产品每天的成交记录最多四五笔。这样的抢购直接导致库存告急。

  同时,伴随着地震的发生和核污染的消息,日本奶粉的代购价格也是一路走高。以明治二段奶粉为例,3月11日地震发生当天,代购价格为148元,8桶包邮;而到了昨天下午,代购价格已经快速上涨到250元左右,并且限购两桶。有的卖家则直接将产品下线了。

  机票:日本至中国机票价格陡涨 部分航班涨5倍

  13日开始,从日本回国机票价格陡涨,一周内所有航班都爆满,票价火线上涨。从东京到北京的经济舱从此前的4万到5万日元,陡涨22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一万六七千元)。广东某报记者15日晚紧急从东京撤回国内,一张机票花了人民币大约2万元。

  外派日本采访的记者近日都接到回撤指令,但都苦于一票难求。在日本买票,一周内都没戏。长江日报编辑部在国内找航空公司帮忙订票,最早能买到21日的机票。经过辗转联系,本报联系上从大阪回国的机票,而从本报记者目前所在的新潟到大阪,要花4个小时……【详细

  汽车:汽车供应量受到牵连,汽车价格可能会提升

  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尽管如此,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目前来看,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卢山冰说:“2010年我国进口汽车的数量大约在25.3万辆,其中来自日本的进口量占到总进口量的1/3。此外还有很多的合资汽车企业,这块儿有大量的关键部件需要进口。受日本地震影响,我们的汽车供应量可能受到牵连,汽车价格可能也会因此提升。”【详细

 电子产品:电脑配件工厂或会停产 电子产品或涨价

  由于日本地震震中距离日本半导体厂商集中地宫城县、岩手县较近,地震发生后包括索尼、东芝、松下等多家知名日本电子企业先后关闭了相应工厂。专家认为,受此不利影响,短期内包括内存芯片、液晶面板配套组件等将短暂缺货。【详细

  日本芯片业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像苹果iPad这样的畅销电子产品也极度依赖日本厂商的NAND闪存。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部经理高小强表示,中国大陆市场数码相机、摄像机等产品由于供应不足价格可能大幅上升。据央视报道,平板电脑等价格已有所上涨。【详细

  股市下跌

   截至14日12时,日经225指数开盘跌2%,随后大幅下挫,日经225指数下午盘大幅下挫6.15%,下跌610点,最低报9618.13点。美元兑日元继上周五大跌后,今日亚洲交易时段继续最多大跌1.2%,最低报80.63,日元创16年新高。【详细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今早因投资者大量抛售股价下跌10%以上。目前丰田汽车股价下跌10.43%,至3,220日元,日产汽车股价下跌10.77%,至712日元,而本田汽车股价下跌7.70 %,至3,055 日元。

 
 
    现象背后:不必盲目恐慌 应认清事实理智对待
 
 
 
日本福岛核泄漏不会影响我国公众健康
【一】:日本福岛核泄漏不会影响我国公众健康

    这次日本福岛堆型不一样,我想最好请沸水堆的专家来解释。我是压水堆的,所以我想它的反应堆,控制差已经考虑进去,不会发生核爆炸。但是由于堆芯熔化,燃料破损,可能有很多东西会释放到环境中,但这主要是放射性气体。核燃料元件、放射性的裂变产物或者其他放射性元素,比如说碘、铀,可能有些放射性的气体,但这些也只是在福岛周围的范围内,一般是两三公里。可以说,99%以上的放射性物质还是在堆里。
   从目前来看,国家核应急机构发了一个通告,国家核安全局也发了一个说明。目前来看对我国还没有影响,后续发展还要看。但总的来说,对我国目前还没有影响。但是至于以后发展到什么程度,或者风向,即使风向是东风,或者东南风,从那边刮过来,因为距离这么远,稀释的也会很厉害。我们不能说飘过来的很小的几个分子就能怎么样,我们就说对人体有没有危害,空气中什么东西都有,但是是不是达到损害人健康的程度这还不至于。【详细

 
 
地震对中国的影响会在今后逐步显现
【一】:地震对中国的影响会在今后逐步显现 中国需尽快做出应对方案

    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具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日本的大地震,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的经济甚至民生产生一些影响。不管是与日本呈现竞争性关系的企业,还是与日本呈现合作关系的企业,多少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既有压力也有机遇。
   从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的替代竞争关系上看,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的一些产业的产能会在一定时期内无法重启,主要是集中在汽车和电子品方面。因此,在日本的产能恢复之前,对于与其有一定竞争关系的中国企业,可能会订单增加,以填补其留下的空缺。
   目前日本是中国的重要的汽车和高档电子消费品的出口国,日本大地震,会使得这部分产品的消费者买不到货,或者是由于供应减少而需要支付高价。
   总体而言,日本大地震对于中国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在总体上不可能太大,不过这些影响会在今后逐步显现出来,会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但中国需要尽快做出应对方案。【详细

 
 
地震后的恐慌:“心理地震”更可怕
【一】:相比灾难带来的诸多影响 “心理地震”更可怕

    大凡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总会有各种谣言如影相随。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地震后,与之相关的谣言也大量出现。谣言的泛滥显示了灾难之后人们对于信息的高度求知欲。但由于信息的不透明和知识普及的不到位,谣言也会带来一些无谓的恐慌。
   近日,南京、苏州等地发生市民抢购碘盐。抢购者担心日本核电站爆炸对人体有影响,买点加碘盐回去吃预防核辐射,有的则担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没法再提炼盐。虽然这样的谣言听来令人啼笑皆非,却折射出“心理地震”比强震、海啸乃至“核危机”更可怕。
    自福岛第一核电站接连发生4起爆炸事故后,“核恐慌”的阴云又开始扩散,距离电站千里之遥的部分国人开始担心核辐射可能对自身造成的危害。事实上,此次福岛核电站事故远未形成最坏的结果,即便发生核燃料的泄漏,对中国的影响也不会有人们想像的那么严重。 【详细

 
 
    结语
不必恐慌更不要散播谣言 为可能到来的灾害积攒心灵的粮草

  总体而言,日本大地震对于中国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在总体上不可能太大,不过这些影响会在今后逐步显现出来,会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但中国需要尽快做出应对方案。不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应该从此次日本地震中汲取一些日本国民的经验,未雨绸缪,多加强危机意识和防护措施,当灾难来临时,才能尽可能的冷静、科学的应对,而不是陷入无端的恐慌,甚至散播可怕的谣言。让我们为日本人民祈祷,同时也为可能到来的灾害积攒心灵的粮草。

编辑:橙子 美编:人头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