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蓝田欲投10亿打造玉器城 给全县干部培训玉文化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04-05 03:4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流浪狗连咬7名小学生
流浪狗连咬7名小学生
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十大天价墓地调查:百万豪华墓堪比别墅楼王
·大学女生私自接连应急灯电源对抗宿舍限电(图)
·惠民殡葬政策陷入推广难 业务员变相拒销廉价墓
·村代表开会突发病身亡 家属向村委会索赔54万
·出租车司机冒充便衣抢乘客2300元被判十年
·盗贼入室作案被户主按倒 欲掏1000元私了被拒
 
  核心提示: 蓝田县是贫困县,有58万人,外出打工的人有11万多。“单靠外出务工增加群众收入,不现实。在今年的县人代会上,我们确定重点培育8大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帮助群众增收,玉石产业即是其中之一。”蓝田县县长苗志忠说。苗志忠说:“我们计划投入10亿元,在蓝田县城建设一个集加工、销售、设计等为一体的蓝田玉器城,已有多家投资商表示愿意参与,目前项目正在做规划设计方案”。
 

  好的玉器往往要耗费雕刻师数月的心力。

  新石器时代,蓝田玉即成器,为铲为戈,至大唐又高雅做磬。

  上世纪80年代蓝田有第一家玉石加工厂,目前已有160多家玉石加工企业。

  蓝田玉石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在发展进程中,蓝田的玉石产业仍面临人才短缺、规模偏小等问题。蓝田县决定:将玉石产业作为全县着力培育的8大产业之一,并通过建设玉器城、开办专业技校等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等措施,最终将蓝田打造成为西北的玉石集散地。

  现状 与别人仍有差距

  下西蓝高速,沿蓝田迎宾路、长坪路进蓝田县城,沿街两边的玉石销售门店一家挨着一家。1986年,蓝田县“抛砖引玉”,在原县砖厂的基础上,建蓝田第一家玉石加工企业,这么多年后,全县已有加工企业160多家,销售门店400多家,蓝田县经贸局副局长、蓝田县玉石协会会长徐广利说:“现在已形成了屏风、文物仿制、人物山水、花卉鸟兽、装饰品以及生活用品等6大类,1000多个品种,制作上乘的精品卖价甚至超过了百万元”。

  尽管如此,蓝田玉与别人仍有较大的差距。“河南南阳的镇坪,只是一个县,但从事玉石加工的人有10万人,全县的玉石产业从业人员有20多万人,整个玉石产业的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徐广利说。

  求变 打造西北玉石集散地

  蓝田县是贫困县,有58万人,外出打工的人有11万多。“单靠外出务工增加群众收入,不现实。在今年的县人代会上,我们确定重点培育8大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帮助群众增收,玉石产业即是其中之一。”蓝田县县长苗志忠说。

  苗志忠说:“我们计划投入10亿元,在蓝田县城建设一个集加工、销售、设计等为一体的蓝田玉器城,已有多家投资商表示愿意参与,目前项目正在做规划设计方案”。

  蓝田还将建设玉石博物馆等,最终将蓝田打造成为西北玉石集散地。

  创新 成立“创新战略联盟”

  蓝田县政府有关人员表示,蓝田玉硬度高加工难度大、高水平技工人才缺乏、经营做工简单粗糙,整个产业没有形成有效规模和消费群体。

  蓝田县科技局局长何战信表示,为改变这一现状,提升蓝田玉产业核心竞争力,蓝田县2月正式成立蓝田玉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提升 给全县干部培训玉文化

  为提升蓝田玉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蓝田县还将于今年5月份,邀请专家、学者等对全县领导干部和全体机关干部,进行玉器鉴赏、玉文化、玉石产业发展、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干部素质,为发展蓝田玉石产业、打造蓝田玉品牌做好知识储备。 记者 雷县鸿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火车站附近玉器店今年将关闭 碰瓷现象屡禁不止   11-02-27 06:43
·玉器店卖假玉宰游客 14人被控销售伪劣产品罪   11-02-22 02:3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