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21期
 
南科大校园

  南方科技大学:高考,也不过如此

    南科大成立之初,理念就在于走出一条新路。6月7日,在全国高考第一天,南科大无一人赴考。两间专门准备的高考教室内,因无人领试卷,在考试过了15分钟之后,两个考场的考试被迫取消。详细

    这与另外一边如火如荼的高考场景形成鲜明对比。也反映人们看待高考的复杂心理。一方面,人们对高等教育不断失望。另一方面,却摆脱不了高考的单一模式,因为没有别的路可走,高考又曾是千万人走过的独木桥,读书入仕、望子成龙的观念,一直没有改变。

高考30年之变

 

高考:曾改变命运

  2007年6月7日,广州,
考生家长黄女士,
在送儿子到考场后
前往三元宫烧香为儿子祈祷。

    1977年后高考被正式恢复。在电影《高考1977》中,十年动乱后大学恢复高考,奔赴考场的知青天不亮起床,先坐拖拉机后坐火车,然后在野地里狂奔,体力差的掉了队伍,在后面喊着:你们一定要好好考,片段像生死诀别,但正因为这一步,许多人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

高考扩招:诞生大学生就业难

    如今,高考是万人空巷,有车族会把私家车挡在路中间防止噪音,在37度的高温下,家长远比学生还紧张的焦急眼神。但是另一方面,是用工单位对大学生的褒贬不一,大学生失业现象年年成民生难题。教育产业化许多的问题一一暴露:大学生质量不高、读书更为功利、学费年年上涨、大学生人格存在缺陷。

新“读书无用论”?

    一个数据耐人寻味,1020万、957万,933万,高考三年人数逐年减少。而根据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公布的情况,今年将一共招生675万。于是2011年高考录取率将达到空前的72.3%。09年一则新闻中称,重庆万名应届毕业生没有报名高考,占应参加高考人数的5%,而这些考生大多来自农村。另一方面,学生也开始了用脚投票。留学、弃考成了选择另外两条路。详细

农村孩子入学致贫

     “读书无用论”再次成焦点。被誉为公正公平执行的大学招生制度广受质疑。农民家庭为了供孩子上大学而成为贫穷底层的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一家普通农民家庭现在需要30年的积蓄才供出一个大学生。学费对于一些农村的孩子来说依然是很高,可能入学致贫,这里面有一种被动的放弃。农村流行一句话“我要是不参加高考,我以后受穷,我参加了高考,我现在就受穷”。

高考之外,留学或弃学

    人们尽管保持古老观念,认为学而优则仕,但也有现实的博羿,当教育这项投资变成风险投资的时候,他们开始犹豫和怀疑。学者王耀辉在《人才战争》中提出,高考人数的减少,是因为许多学生除了退学外,更多的是选择了留学。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在持续走高。留学人数里面有一些是高中生直接出去,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在有选择的时候,选择了其他国家的高等学院。

 

南科大:为什么他们拒绝高考 

 

拒绝平庸

  朱清时校长认为,
现在的教育功利性太强,
一切只看成绩非常浮躁
这样的环境和土壤是无法培养大师甚至一些可能成为大师的“苗子”
也会被扼杀。

    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之初便广受争议,一方面,它无法颁发国家承认正式文凭,另一方面,它颇具理想主义气质,认为大师比大楼重要,独立思考比一纸文凭更有说服力。而且舍得下重金聘请一流名师。所以被许多网友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希望,而校长朱清时在接受采访时称:“坚持办大学的精神,希望能够走出一条新路。”

大学去行政化

    在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了要推荐政校分开,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此外这份纲要对于中国在2020年前,要推进的教育体制改革还有一系列的表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从四年前开始筹办,就获得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人们都在期望一所去行政化的大学出现,网友一度把朱清时校长称为当年北大的蔡元培。

要有独立财政权

    但南科大后来具有争议的一点在于,无论南科大筹建还是它的财政体系,都在和体制发生关系。而据朱清时校长自述说:“办公室要买一个电脑,也需要层层的审批,而财政不自由的学校,校长还有什么样的用人权?”南方科技大学从创办之始,就在人们的期望中举步维艰。

培养独立思考精神

    高考第一天。南方科技大学内高考考场无一位同学进入。上午,留校的同学上了英语外教课,讲的是福岛核泄漏事件。下午,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做了微积分题。 
    一位同学介绍,教育部要求南方科大参加高考的消息传来后,深圳市教育局考试教育学院的老师向同学们许诺,“如果参加高考,毕业后会有两个文凭。一个是南方科大颁发的文凭,一个是教育部颁发的文凭。” 
    但是,45位学生同时选择了放弃高考。

南科大学子:我们是教育改革的“小白鼠”

    但对于一个孩子的评价,对于高等教育质量的评价,除了行政的方式评价,最后肯定要回归到市场,回归到人性。南科大学校自主招生,自授学位这种模式,让这些孩子们的选择也要面对未来承担的风险。但如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说:高考是“一刀切”,教育制度应该允许百花齐放,南科大就是这百花齐放中的一朵小花,一颗小草。详细

 
 
结语   高考第一天,有两则新闻耐人寻味,一个是“南科大45名学生拒考”,另一个则是“湖南高考生迟到15分钟被拒入场跳楼自杀”。多年来,高考成了考生们人生第一次压力测试,压力大到有些学生挺不过去。那么不如放轻松,幸好还有南科大,它作为高等教育的另一类范本,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其他可以选择的方式。
你的看法?
编辑:小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