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力推引汉江上游水补渭河 湖北提出抗议(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时代周报  2011-06-16 15: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模特训练与蛇共舞
模特训练与蛇共舞
各国元首的住所什么样
各国元首的住所什么样
·歌手红豆再次因猥亵男童被抓 曾被列为网上逃犯
·女网友分手前“献身”反告性侵 男子终未被起诉
·男同性恋集体淫乱 “同志浴池”被责令停业整顿
·国家防总:三峡水库发挥作用 长江大旱无大灾
·太原警方端掉一“性虐”淫窝 按需包装生意火爆
·公司防员工作弊购“刷脸机” 网友称长痘怎么办
 
  核心提示: 为解缺水之患,在南水北调工程推进的同时,陕西省也在力推“引汉济渭”工程,即在陕西汉中市洋县境内汉江源头引汉江水,过秦岭,进关中地区,融入黄河最大支流渭河,以解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四大重点城市以及兴平、华阴等13个中小城市的工业、生活用水的大量缺口。
 

  6月11日,丹江口大坝,周末的人们在大坝戏水。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丹江口水库近日出现罕见 低水位。本报记者 郭丽萍 摄

  本报记者 郭丽萍 发自湖北丹江口

  去年10月以来,由于长江流域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已喊渴多时。尽管干旱重灾区湖南湖北有多地因为新近连续几场强降雨已由旱转涝,但湖北西北部地区依然渴极待哺。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丹江口水库,从4月初起,也空前地在死水位下持续“裸奔”了两个多月。

  6月初,中国级别最高的两位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在湖北考察旱情之时,先后登上了丹江口大坝。

  大坝拦的是“贡水”。按规划,2014年起,丹江口水库每年将有近1/4的清水,逶迤北上1200多公里,惠泽沿线京、津、冀、豫地区。这不容许有半点闪失。

  但针对大旱会否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带来不利影响,人们展开了争论。

  有人已开始担忧,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大规模调水、地方争相抢水,加上流域密集的水电站截水发电,汉江很可能因为超负荷运转而陷入水质变差、水源不足的早衰局面。

  为了避免汉江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旱江”,相关专家呼吁,要“系统、全面、协调”地对汉江流域进行规划。

  “烤”验汉江

  自去年秋末以来,湖北降雨持续偏少,半年多的时间里,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至少五成,打破近60年的气象纪录。

  其中,位于湖北西北部的丹江口半年多的降水量,较历史平均值偏少了六成。丹江口水务局的统计显示,在今年干旱高峰期,丹江口市境内51条长达5公里以上的河流基本处于断流状态。全市超过半数的小型水库,跌入死水位以下。

  素有“中国水塔”之称的丹江口水库亦无法幸免。今年4月4日以来,丹江口水库水位开始低于139米的死水位;5月16-18日,水位一度降至134.7米,比历史最低水位还低近0.5米。汉江河床出现大面积裸露,部分浅水地区水面甚至长出了水华。

  为缓解汉江、长江中下游不断加剧的旱情,5月29日往后的一周,在已经低于死水位的情况下,丹江口水库将下泄流量从调度前的500立方米/秒,提高到了800立方米/秒。这令库区沿岸农业雪上加霜。

  6月13-14日,丹江口下起淅沥的小雨。丹江口水务局副局长张炳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也仅18毫米。虽然旱情有所缓解,但全市依然有近6万人饮水困难,粮经作物受旱62万亩。

  张炳均说,这些雨量很快就蒸发了,要基本缓解旱情,降雨量至少35毫米。

  6月14日,张炳均告诉记者,往年这时入库水量会达到3000立方米/秒以上,水位也会达到149米左右,并开始为防汛做准备;但今年水库的水位一直在135米左右摇摆。

  早在2010年初中国西南大旱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所总工及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总工刘树坤就针对南水北调工程提出,应该对影响水利调度的水文资料进行重新修订,对干旱的出现频率、可能性进行重新评估。

  “旱涝这种极端气候现象在哪一年出现是偶然,但出现这种干旱现象是必然的。过去是用类似于多少年一遇这样的办法统计出来,这几年连续发生干旱,要赶快修订计算方法,重新评估这种极端气候发生的几率,而且这些资料都应算入水文资料里进行重新统计。南北方水资源如何进行调度,需要很好的规划。” 刘树坤说。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安康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汉江   11-04-22 15:13
·陕西安康将修建第四座跨汉江大桥 拟5月初开建   11-03-26 11:4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