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年平均气温93年起出现突变 极端天气增多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6-17 03:4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模特训练与蛇共舞
模特训练与蛇共舞
各国元首的住所什么样
各国元首的住所什么样
·歌手红豆再次因猥亵男童被抓 曾被列为网上逃犯
·女网友分手前“献身”反告性侵 男子终未被起诉
·男同性恋集体淫乱 “同志浴池”被责令停业整顿
·国家防总:三峡水库发挥作用 长江大旱无大灾
·太原警方端掉一“性虐”淫窝 按需包装生意火爆
·公司防员工作弊购“刷脸机” 网友称长痘怎么办
 
  核心提示: 气候资料显示,近50年来,我省年平均气温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全省年平均气温在1993年出现突变,从11.9℃上升到12.7℃,且升温趋势由南到北逐渐增强;四季中冬、春季气温上升最为显著。年平均最高气温在1990年后迅速升高。
 

  1906年至2005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0.74℃

  20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地区热浪频发,风暴强度加大

  预计到21世纪末,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可能最高升6.4℃,部分地区可能会发生从未发生过的极端事件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张莉)近一段时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涝急转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昨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应邀来我省作专题报告时说,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郑国光说,1906年至2005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最近1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20世纪后50年北半球平均温度是近1300年中最高的。海洋升温引起海水热膨胀,20世纪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约0.17米。而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许多地区热浪频繁发生,强降水事件和局部洪涝频率增大,风暴强度加大。

  21世纪全球气候仍将持续变化,影响加重。预计到2020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相对于20世纪后20年大约升高0.4℃,到21世纪末可能升高1.1℃至6.4℃,其中以陆地和北半球高纬地区增暖最为显著。届时,高温、热浪和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很可能会持续上升。台风和飓风风速更大、降水更强、破坏更严重。洪水发生频率可能更高;而在部分地区,可能会发生从未发生过的极端事件。

  “我国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国。”郑国光介绍,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六大江河的实测径流量都呈下降趋势,北方部分河流发生断流,大大加剧了北方地区水资源供需失衡的矛盾。南方汛期降水增多,多次发生流域性或区域性大洪水。未来长江上游地区强降水事件可能增加,引起的滑坡、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可能对三峡水库的蓄水发电和航运产生不利影响;季节冻土冻胀和多年冻土融化下沉,不但使青藏公路、铁路安全运营受到威胁,而且会使南水北调西线调水等工程面临着更为突出的问题。

  我省年平均气温

  1993年突变

  从11.9℃升到12.7℃,升温趋势由南到北逐渐增强,极端天气事件呈增加趋势

  气候资料显示,近50年来,我省年平均气温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全省年平均气温在1993年出现突变,从11.9℃上升到12.7℃,且升温趋势由南到北逐渐增强;四季中冬、春季气温上升最为显著。年平均最高气温在1990年后迅速升高。

  与此同时,近50年来我省降水量呈下降趋势,四季中以春、秋季降水量减少趋势最为明显。由于降水时间变率大,空间分布不均匀,个别年份干旱现象越来越突出,如1997年全年降水量仅为420.4毫米。

  气候变化,陕西省极端天气事件也呈增加趋势。本世纪以来,陕西省极端强降水事件的强度和频次明显增加,平均每年有2.45天的暴雨突破历史日最大降水量。

  “近几年经常看到,西安成为全国气温最高的城市。”郑国光说,他希望我省气象部门能做一个分析研究,这到底是城市“热岛效应”引起的,还是区域性气候突变。 本报记者 张莉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陕西明后天将有明显降雨 陕南局地现大到暴雨   11-06-16 04:31
·西安昨日最高气温35.7℃:市民避暑各有招   11-06-13 06:47
·西安昨天最高气温35.7℃ 今明陕西部分地方有阵雨   11-06-13 04:49
·气温降雨后再回升 今日气温比昨天高了11.9℃   11-06-10 05:4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