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7官员实名开微博 写工作写生活也为下属征婚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6-29 04: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王军的微博(网页截图)

  今年以来,我省有12名党政干部陆续用实名在网络上注册了微博,并经过了门户网站的身份核实认证。

  记者统计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网站发现,目前全国已有近1500名官员用实名开微博。

  官员实名开微博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市,有408人,其次为广东和江苏,分别有155人和86人。

  ■市民希望

  职能部门多微博

  党政干部实名开微博并不是陕西独有的现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南宁市副市长杨民等都开设有实名微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浙江省委党校甚至将“微博与领导工作”列入官员脱产学习班的必修课。

  昨日,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开微博对亲近民众,倾听民声,沟通民意,最终促进政治文明大有好处;目前,世界上至少有62位国家元首开通了微博。

  对于西安市部分官员实名开微博这一现象,有市民称,实名开微博和用网名开微博不同,带有一定的职务身份,显得更真实可信,希望不仅仅是开发区的官员开微博的多,也希望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多开设微博,多与市民互动,并且希望他们在网上有些雅量,能直面建议和批评。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晓亮采写

  关注度高:7官员“粉丝”最多的达19万

  相对于外省一些在网络上高调开微博的官员来说,西安官员用实名开设微博“悄无声息”,显得比较低调。但他们的“粉丝”数量并不少,西咸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的微博“粉丝”已达到10万名,西安市委宣传部网络处处长袁永君的“粉丝”数量甚至已经达到19万名。目前,在全国已用实名开微博的官员中,王军的“粉丝”数量排34位,袁永君的“粉丝”数量排22位,均进入官员“粉丝”数量排行榜的“50强”。

  昨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我省经过实名认证了的官员微博共有12人,西安的占了7个;在西安7名开微博的官员中,来自各开发区的官员多,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军前都用实名注册了微博。

  对于开微博的初衷,4月9日,王军曾在微博上透露:“今天参加‘全国网络媒体走进世园会’新闻发布会,为了不显得落伍,提前专门注册了微博,惭愧的是,只有7个粉丝。市委宣传部网络处长袁永君告诉我,他在微博上有10万名‘粉丝’。我能超过部下吗?”结果是,王军的微博刚开设没多久,粉丝数量就过了10万人,他在微博上说的每句话,都有10万余人能同步看到,这几乎是一份小型都市报的“传播”量。

  “在你们西安,开发区官员开微博的多,政府职能部门开微博的少,和他们的工作性质有一定关系,开发区需要宣传、树立开发区开放的形象、方便招商引资。相比开发区,必须承认,类似党委、政府等党政机关里的官员开微博更需要勇气。”昨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在电话里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微博发言是一种新的沟通方式,对一些官僚习气也是一种冲击,勇于用实名开微博,也是一种进步。

  没有“官气”写亲情,也为下属征婚

  26日,记者向王军的秘书求证后得知,王军的微博确实是他本人注册的,所发的微博也均为王军本人所写。王军的微博经过新浪网的实名认证。他的第一条微博写的是陪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参观游览世园会时,吴伯雄电话邀请星云大师前来西安参观世园会。

  与很多照本宣科的政府官员不同,西安这四名开发区官员的微博,每条都很口语化,没有“官气”,他们在微博上经常会与网友互相开玩笑,王军甚至帮自己的部下征婚。6月19日,王军在微博中贴出了一名世园会员工的照片,同时在微博里写道:“这不是他本来的形象,世园会建设,帮他减肥十多公斤,比我还多减一倍。略感遗憾的是他标志性的婴儿肥没了。未婚女青年注意了,该男貌美品端,至今未婚……”

  他们在微博里既宣传开发区的工作,也写家庭生活。关于家庭亲情,父亲节那天,王军在微博上说:“父亲节陪妈吃饭,有妈在你就是孩子。”

  在网络上,这四名开发区的官员既接受网络批评,也与网友争论。4月下旬,上海电视台主持人李蕾在微博上针对世园会的公共设施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王军很快在微博上对李蕾的说法表示认同,并回复:“很必要。”

  另外,高陵县外宣办主任毛义宏、周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辛凡等,也都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开设了微博。我省其他地区,比如靖边县青阳岔镇副镇长党永勋、凤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健、旬阳县沙阳文化站站长王定海、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政治部主任夏军、安康市交通局公路处处长刘怀平等人也都实名开设了微博。

  5月5日,一个网名叫“风暴猫仔”的人在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政治部主任夏军微博上对他说,最近在中心广场听说有人老在那里打人。夏军很快回复这名网友:“我立即通知派出所,由他们安排民警马上处理。”这种办事效率,赢得了网友的赞誉。

  相关新闻:广州政协集体学微博 讲起“局长微博”委员捂嘴笑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2011年初的统计,微博用户现在已经超过了2亿。在这一潮流下,如果还不懂微博,不会用微博,势必是不行的。前几天江苏溧阳卫生局长把微博当成Q Q用,结果一些不应该从官员嘴里说出的话传上网,被网友争相转发,成为了一个网络事件。”周鹏一说起这个,底下就有不少政协委员捂嘴偷笑。被问及对“微博当成QQ用”的看法,林元和说:“要掌握微博的使用方法,该写毛笔字的时候不要用铅笔,至少可以避免一些笑话。”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图片新闻
开罗再爆大规模流血冲突
开罗再爆大规模流血冲突
中国最难买房12大城市
中国最难买房12大城市
警方清理涉黄“茶馆”
警方清理涉黄“茶馆”
百万人民币在美国买的房
百万人民币在美国买的房
故事:探秘中国第一蛇村
故事:探秘中国第一蛇村
让人目瞪口呆的错位照
让人目瞪口呆的错位照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