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民众与政府不可比附于父母儿女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8-06 16:0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络小萝莉经典照集锦
网络小萝莉经典照集锦
国内外情人节图片回顾
国内外情人节图片回顾
·浙江一官员被妻子微博举报嫖娼 纪检已介入调查
·70后男子求职受挫十年不出家门 被称为极品宅男
·夫妇自家楼房组织卖淫 担心女儿学坏支去亲戚家
·高陵女子伙同情人掐死丈夫 逃亡18年最想见孩子
·10个月奸淫多名女生20多次 禽兽教师死缓改死刑
·铁路工程招投标潜规则:招投标信息均不公开(图)
 

  成都听证专业户胡丽天在回答记者为什么每逢涨价必拥护时,这位老太太语出惊人:“总体来说,政府是衣食父母,作为儿女,应该听政府的话。”此话当然激出民间强烈反响,多人在指责之余,把这个比喻反过来,强调民众才是政府的衣食父母。然而,如果我们把这两个比喻放在一起,显然只有一个字:乱。

  这是两个有问题的比喻,尽管前一个问题更大。问题在于,作为国家公民,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公共领域中的关系,它属于政治伦理。父母子女间的关系则范属私人生活,这是两个不同的伦理区间,有着不同的伦理职分。以父母儿女的关系来比附民众与政府,不仅公私不分,并且容易把政治伦理搞乱。

  把政治伦理父母儿女化,抑或“亲亲”化,几十年来,已为惯习。其不良在于,它将公共事务中的政治变成了感恩政治,即父母抚养儿女,儿女则需要向父母谢恩。虽然胡丽天老太太说“我们这一辈从旧中国走过来的人对党和政府有特殊的感情”,但从她的意识构成来讲,这份感情是子民性质而非公民性质。

  不能要求身为子民的胡丽天读过18世纪苏格兰思想家休谟的话:“我们发现,每个地方的君主都把臣民当成个人财产,宣称自己由于征服和继承享有不受约束的君权;我们也发现,各地臣民都承认他们的君主具有这种权力,认为自己生来就有服从某个君主的义务,如同生来就有敬重和孝养父母的责任一样。而这种关系总是被认为同样无须本人允诺……人们对于服从或隶属已经习以为常。”请注意休谟句子中的那个比喻,在中世纪它与其是比喻,毋宁是君主与民众关系的真实状况。两百多年过去了,法国、西班牙、荷兰、英国等早已走出了那个时代。那么中国呢,至少在胡丽天那里,她的意识还维持在 “对于服从或隶属已经习以为常”的状态。

  不知道当下中国从统计上来说,胡丽天能占多少百分比;但从舆论对胡丽天的批评来看,至少在年轻人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具有休谟式的公民意识。在公共领域中,民众之于政府,如果扫荡被灌输的子民意识,正如休谟所说:“在设计任何政体和确定对该体制的一些制约、监控机构时,必须假定他的一切作为都是为了谋求私利,别无其他目标。我们则利用这种利害关系来控制他,并使他与公益合作……做不到这一点,则夸耀任何政体的优越都会成为无益空谈,而且最终会发现,自由或财产除了依靠统治者的善心,别无保障,也就是说根本没有什么保障。”

  以上休谟谈论的,正有关公民与政府之间的政治伦理。就该表述而言,民众与政府的关系,不是任何意义上的父母子女关系。换言之,政府不是用来像父母那样谢恩的,它在设计之初,就已经成为民众的监督对象。因此,现代民主国家,民众对政府,批评与监督才是应有之义。而且必须强调的是,监督与批评不但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甚至是公民应该自觉承担的义务。反过来,政府对民众,也无需像子女一样感谢。尽管民众向它纳税,但它并非为民众抚养。因为税赋本身是要政府为社会提供休谟所说的“公益”。这其实是一种交换关系,民众出钱不是供养政府,而是从它那里购买我们所需要的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因此,同样不能简单地说,民众是政府的衣食父母,除非政府拿了钱什么都不要它做。(邵建 南京晓庄学院教授)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日政府确定核事故赔偿方针 精神伤害在赔偿之列   11-08-06 11:52
·传江苏一镇政府为方便县领导上坟专修一水泥路   11-08-05 20:02
·网友:商州区房管所乱收费 区政府回复:反映不实   11-08-04 14:47
·石碧则村窑洞采煤发生裂缝 县政府称已发放赔偿   11-08-04 14:4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