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微博之乱恰是微博之力的表现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8-06 16: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孟加拉国火车顶人生百态
孟加拉国火车顶人生百态
网络小萝莉经典照集锦
网络小萝莉经典照集锦
·82岁老人无户口无救济厌世 水泥钉插头部谎称被抢
·中年男子人行道裸奔 称和老婆吵架心头不爽(图)
·浙江一官员被妻子微博举报嫖娼 纪检已介入调查
·70后男子求职受挫十年不出家门 被称为极品宅男
·夫妇自家楼房组织卖淫 担心女儿学坏支去亲戚家
·高陵女子伙同情人掐死丈夫 逃亡18年最想见孩子
 

  本报专访 舆情专家、武汉大学博导沈阳教授

  以前的微博是个部落群,现在是个江湖>>微博里,精英和草根其实都是平民谣言和真相是矛盾的两方面,不可割裂来看不能要求别人都是圣人,而自己可以耍流氓

  沈阳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内较早(2008年)开展微博研究的学者,目前创立了超千人的ROST虚拟学习团队,专门从事网络言论的挖掘收集、概括剖析、抽样统计、报告写作、走势预测,定期发布 《网络舆情和微博问政报告》,反响较大。

  近期,专业研究机构发布的《2011上半年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显示,微博已经超越网络论坛成为中国第二大舆情源头,仅次于新闻媒体报道。纵观微博这一互联网最新应用,带来的有喜悦更有冲击,微博规范乃至微博伦理都成为时下的一个显话题,适值评论周刊百期特别活动“微观时事”微博大赛落幕,本报借此专访国内较早关注微博研究的武汉大学教授沈阳,他专注于微博舆情跟踪与分析,或许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昨天 今天 明天

  华商报:就你这几年的统计分析看,什么样的事情或者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往往容易成为热点话题?

  沈阳:有广泛的关注人群、丰富的事件细节、深远的社会影响、新奇特的角度、网友的公敌,如果再加上一点情色或网络狂欢趣味,一般来说必定会成为热点事件。此外,如果突发事件中有关方面应对不当,出现错误链条的话,也极可能激发网友关注而成为热点事件。也有网友认为热点事件都是“两凸一凹”的:凸的是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事件的新奇特性,凹的是事件幽深难测,具有可探索性。

  华商报:微博在国内这几年,大致有个什么样的变化轨迹?

  沈阳:直观的变化是,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了,这主要以门户网站纷纷试水微博为分界,与此而来的是,微博由最初的IT精英和思想界先锐组成的小范围的交流平台,被迅速改造成了媒体的新闻源,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独立性的媒体舆论场。可以这么说吧,早期微博更像个部落群,而现在其实是个虚拟的江湖,既是我们打发寂寞时光的利器,也是针砭时弊的阵地。

  华商报:是,现在微博就被认为是一种新媒体,你还总结出了一个“微博潮涨潮落规律”。

  沈阳:微博可以随时说天说地,但提供的是碎片化的细节,富有绝对的现场感。微博发言存在这样一个规律:1.刷屏期内发声才能不被边缘化。2.读者高频阅读难以超过三天,一是体力和精力,二是现实中的歌舞升平和微博中的寒风冷雨反差太大。3.潮的势能在积累,每次都不能泻火,再过数年通过廉价智能手机会积累比目前更惊人的社会撼动力。4.奇迹不断发生,奇迹一词已被解构。

  华商报:这规律文绉绉的。

  沈阳:我的意思是说,不少网友其实比较宅,真正的线下行动力并不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草根人群进入微博,他们直接感受着现实的种种压力,是比较有可能采取线下行动的,因此微博对于中国的逼迫式社会文化的改造还未到高潮,不是说“围观改变中国”吗?微博就是现在找到的最好的围观场域和工具。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浙江一官员被妻子微博举报嫖娼 纪检已介入调查   11-08-06 11:22
·成都官员与女子微博调情情况属实 当事人已被免职   11-08-05 08:59
·湘潭广电局长微博寻卡梅隆来策划 网友称其炒作   11-08-05 06:3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