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损失或达六七十亿美元
http://news.hsw.cn    来源: 广州日报  2011-08-09 09:2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长沙女模戴“金钟罩”走秀
长沙女模戴“金钟罩”走秀
国外流行比基尼T恤
国外流行比基尼T恤
·江苏上访者被以未购买一元钱公交车票为由劳教1年
·红十字总会称一位领导配两辆豪车符合国家标准
·北大研究生酷似哈利-波特 曾写魔法论文获高分
·19岁大盗两月作案37起 得手后逼女主人脱光衣服
·长沙男子七夕“为爱找抽” 半裸爬行引围观(图)
·郎咸平回应质疑 称将调查郭美美背后利益链(组图)
 

  A股昨日开盘表现低迷。沪指盘中一度跌至2497.92点,创今年新低。上证综指报收2526.82点,跌99.61点,跌幅3.79%;深成指报收11312.63点,跌389.14点,跌幅3.33%。

  亚太主要股指遭遇“黑色星期一”。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下跌202.32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和高斯达克指数分别暴跌3.82%和6.63%,并因此临时停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报20490.57点,下跌455.57点。

  纽约股市8日早盘急跌,三大股指齐齐跌破3%。VIX指数被用来衡量股市恐慌程度,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指数上扬7.84点至39.84,创52周以来新高。

  据新华社电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日前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受其拖累,A股昨日开盘表现低迷。沪指盘中一度跌至2497.92点,创今年新低。

  由于评级遭降低,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最安全投资品的美国国债受到质疑。国际资本纷纷寻找新的避险方式。人民币升值预期及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景,使中国或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会使更多热钱涌到中国。”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6月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汇率升值预期成为吸引资本流入的重要因素。

  平安证券研究员何庆明等分析说,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遇下调,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加大,会继续加快美元的贬值,同时也使中国庞大的美元外储面临贬值风险。

  陈功说:“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16万亿美元。预计此次影响约为60个基点,这意味着损失可能达到六七十亿美元。”

  标普下调“两房”信用评级

  据新华社电 标准普尔公司8日又将美国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

  标普的本次评级调整与美国政府债券评级下调有关。标普在声明中表示,下调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评级反映了它们与美国政府的依赖关系。同时遭遇降级的还有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它们都被由AAA下调至AA+。

  对中国影响:美股暴跌美元贬值或加速 专家称中国将损失惨重

  美债违约后果猜想:

  后果一:违约中国损失将最惨重

  中国至少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对中国来说,最直接的风险就是美元资产贬值。

  后果二:美元贬值致储备地位丧失

  假使美国国债违约,美元兑主要货币将贬值,这不仅令美国国民承受货币贬值的负担,还会令美国主要债权国资产大幅失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美元将迎大量抛售。

  后果三:市场利率将大幅飙升

  一旦美国成为债务违约国,美国就将失去其它国家羡慕的AAA优质评级,今后美国将被迫为借债支付相当高的溢价。美国政府已经预计本财年的开支要比收入高1.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将来要被迫以借债度日。

  后果四:美国经济衰退威胁增大

  近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糟糕,经济增速已经出现放缓。若美债出现违约,则贷款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导致支出减少。由于资金逃离美债及美元等资产,贷款活动将减缓,由此可能会带来类似导致前一次衰退的信贷紧缩。

  后果五:美国CDS市场陷入混乱

  如果美国债务违约,财政部不可能完全按合约付款,美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因此会陷入混乱。数据显示,美国违约理论上需要向CDS投资者支付47.7亿美元左右。

  后果六:美债国际地位丧失

  美国联邦政府继续推行边缘政策的时间越长,国际投资者就会越质疑美国政府债券的安全性。美国良好的投资声誉被破坏了,未来可以看到借债人压价收购其国债。

  后果七:提高税收和大幅削减开支

  国债务违约发生后,贷款成本会很高。传统贷款渠道可能会被切断。这将使政府无计可施,只能提高税收减少开支,其情况要比目前所谈论的更糟。不断增加数以万亿计的美元负债使得美国可能失去对自身命运的掌握。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美国债务风险爆发点延后 中国外储安全仍然堪忧   11-08-02 15:25
·美债危机延缓 新泡沫救旧泡沫?   11-08-02 05:12
·祸起国债投资 陕西农信社追债建设银行2.8亿   11-04-07 14:39
·财政部4月14日将续发行300亿5年期附息国债   11-04-07 13:5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