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秦始皇陵又有两俑坑开门迎客 文官俑百戏俑首露面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10-02 07:2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如此环保低碳出行方式
如此环保低碳出行方式
100公斤
100公斤"金条王"现南京
·5男子炮制“艳照”敲诈南昌600官员 已有人汇钱
·台湾男子杀父获死刑 庭上轻狂大笑调戏女检察官
·“副县长女儿微博炫富”追踪:州纪委约谈副县长
·“超速摸胸”事件调查:电脑维修工将照片流出
·四川眉山17岁少女遭绑架 被关地下室158天获解救
·女生被光着身子拖出寝室 遭同校20女生持械围殴
 
  核心提示: 昨日,位于秦始皇陵的百戏俑坑和文官俑坑试开放。至此,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外开放的俑坑已达5个。据了解,明年2月底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10元票价将维持不变。
 

  “秦代文官”列队迎宾。 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黎) 昨日,位于秦始皇陵的百戏俑坑和文官俑坑试开放。至此,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外开放的俑坑已达5个。据了解,明年2月底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10元票价将维持不变。

  铜鼎现身

  秦陵博物院又添两个新展厅

  在百戏俑坑(又称9901陪葬坑)陈列厅一进门处,陈列着一尊墨绿色的铜鼎,这尊气势恢宏的椭圆形铜鼎,口径70厘米,通高61厘米,重212千克,腹部有纹饰,是目前在秦陵地区发现体积、重量最大的一件铜鼎。随着昨日百戏俑坑的试开放,一批珍贵文物正式和市民见面。

  百戏俑坑位于秦陵东南部内外城间。1999年开始发掘,出土11个陶俑和青铜鼎1件。除了这件最重的铜鼎之外,还出土了一批奇特的陶俑。陈列厅内就放了三个,它们无头,不着铠甲、不穿战袍,上身赤裸,下身着裳。甚至能看到明显的裙摆,而且姿态优美,很像舞者在尽情舞蹈。

  因为这些俑的风格、服饰、装束等与一、二、三号陪葬坑出土的兵马俑迥然不同,考古工作者初步认为这批陶俑可能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活动的角抵俑或百戏俑,并暂时命名为百戏俑坑。

  进入文官俑坑(又称0006陪葬坑)陈列厅,可以看到长方形的陪葬坑内明亮的黄土。目前展出了5个俑,表情不一,有的伸手,有的握拳在腹部,因此被称为袖手俑、御手俑。

  文官俑坑位于秦始皇陵封土西南侧,从2000年进行了全面发掘。坑内发现木车残迹一处、袖手俑8件、御手俑4件,以及铜钺、马骨遗迹等。其中的8件袖手俑,头戴长冠、腰带处悬挂削和砥石囊,学者初步研究认为是秦代文官的形象。

  深入挖掘

  两处陪葬坑名字还未确定

  这两个陈列展厅建成后,百戏俑坑将边展示边发掘,为观众提供更为真切的参观感受。自从今年6月再次启动发掘后,百戏俑坑内部分地方,上层填土已经清理完毕,考古人员预计,在接下来的棚木层底下可能将会发现大量陶俑片,拼合后有望“现身”一尊尊陶俑。

  文官俑坑已经完成发掘,因此陈列厅采取原址展示,重现遗址发掘现状,带给观众真实的展览效果。

  这两处试开放的陪葬坑陈列厅,建筑设计融合了多种新型绿色建筑技术,墙体双层,外墙采用斜坡敷土植草绿化,室内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相结合。建筑能够保证合适的温度及湿度,并大幅度节约能源,为文物考古、遗址保护以及参观游览提供理想环境。

  记者获悉,秦始皇帝陵经过数十年的考古勘探,已经发现600多处遗迹,包括陪葬坑、陪葬墓、建筑遗址等。最为知名的就是一、二、三号兵马俑陪葬坑。

  此次建成的两个陈列厅,是众多遗迹中的两处。而百戏俑坑、文官俑坑,都是考古人员根据出土的俑的造型暂时命名的。随着考古发掘和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还需要结合具体遗址内涵和秦陵园构造,最终确定名称。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