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土门一街办自立“维权委员会” 民政部称程序违法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1-10 03:5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揭众明星凄惨的监狱生活
揭众明星凄惨的监狱生活
俄罗斯一男子藏尸26具
俄罗斯一男子藏尸26具
·甘肃永靖“黑老大”涉嫌强奸多名在校女生 被公诉
·西安情侣吵架男子恼火被围观 刀刺路人致2人伤
·东莞警察扫黄拎铁锤砸房门 男子惊慌坠楼身亡
·联防队员强奸女子续:受害女子此前曾被其强奸
·女子凌晨跑来应聘不肯走 脾气古怪说话颠三倒四
·一对情侣先后跳入护城河 女孩为西安某高校大学生
 
  核心提示: 拉横幅、堵门、上访……这是一些城中村村民维权的常用方式,但在11月6日,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办大土门村300多村民代表自发成立维权委员会。村民称,此举是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但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村民维权委员会在法律上将要面对很多问题。
 

蒋贵洲(坐中间者)是维权委员会中年龄较大的成员之一 本报记者 汤继颖 摄

  拉横幅、堵门、上访……这是一些城中村村民维权的常用方式,但在11月6日,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办大土门村300多村民代表自发成立维权委员会。村民称,此举是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情况下的无奈之举,但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村民维权委员会在法律上将要面对很多问题。

  村民

  城中村改造村民诉求复杂“多数村民就是希望能通过合法渠道正当维权,避免激化矛盾、出现过激行为。”11月8日下午2时,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办大土门村72岁村民蒋贵洲被村民推选为代表,他表示,村民维权委员会是经过300多位村民签名同意成立的,并推选出9名代表维护他们的权利。

  据蒋贵洲介绍,大土门村位于西安西二环附近的繁华地段,有600多口人(其中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村民人数在500多人),近两年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开展城中村改造,但在改造过程中,村上和开发商签订的项目改造合同,大部分村民都感觉不合理,找村干部反映,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说起成立村民维权委员会的初衷,该村村民李阿侠称,该村改造后,村民居住得都非常分散,很多村民都不了解村上的工作,要聚集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非常不容易,所以才想到成立维权委员会,由大家推举的代表们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村主任

  功过是非自有论断

  针对村民成立维权委员会一事,11月8日下午,大土门村村委会主任蒋某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多谈,一再向记者坚称,自己已经不是村委会主任了,记者问其原因,他称:“我自己将自己选下去了!”

  蒋某称,自己的工作到底怎么样,有村民和上级领导看着,功过是非自有论断,不是个别人的言论就能否决的。针对该村村民成立村民维权委员会一事,他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街道办

  村民自治维权要履行相应手续

  11月8日下午4时,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社会事务科一名姓王的负责人表示,按照村民自治的原则,村民更换村委会主任是自己的权利,但中途更换需要在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下,严格履行相应法律手续才能进行。

  针对大土门村村民自发组织维权委员会一事,他表示,此前该科室曾接到村民这方面的请求,因考虑到西安市的基层换届已经开始。因此建议村民可以在换届选举中,根据选举程序和规定,村民可以选举当家人。

  针对11月6日大土门村村民自发成立维权委员会的事情,他称,因无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可以认定为部分村民个人行为。

  民政

  要成立先登记否则认定非法

  昨日下午3时,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社区建设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村民自治的有村民委员会,而大土门村一些村民成立村民维权委员会,主管单位到底是谁?向谁来申请,有无上级主管部门监督?从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该局尚未批准这样的组织,因此目前可认定为非法。

  针对村民提出是为维权而成立的说法,该负责人称,村民若对当前的村主任及村干部有意见,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向上级部门反映。

  专家

  维权委员会不能替代村委会

  也有村民担心,在村中已经有党支部、村委会的前提下,村民又自发成立村民维权委员会会不会造成“村中有村”的行政权力混乱的问题。大土门村72岁村民蒋贵洲表示,这次成立维权委员会就是要一改过去当群众和集体利益受到侵害时,通过堵路、集体上访、与开发商对峙等一些不和谐的手段,而是要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利,依法维护群众受损利益。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学院院长王周户认为,根据村民自治有关法律规定,当村民权益受到侵害时,村民代表有权利组织维权。但他强调,村民维权委员会仅是村民维权的一个临时性组织,不能取代村委会行使职权;村民若对目前村委会干部未能履行有异议,履行相应选举程序后,重新选出法定村干部。

  律师

  成立维权组织体现理性维权意识“村民能够组织这么一个维权组织体现了理性维权意识。”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律师闫永宁认为,但同时,大土门村的这个维权委员会在法律上要面对很多问题。

  在现行法律规定之下,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治的最高组织形式,但是,目前城中村面临的矛盾已经不是1987年制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时候的矛盾了,新的矛盾冲突不断产生。如何有效化解矛盾、实现村民自治,也是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本报记者 陈思存 赵伯平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男子穿女内衣法院门口维权 疑因经济纠纷(图)   11-11-08 15:28
·领导威胁环卫工发1条微博罚款5元 工会介入维权   11-11-07 12:07
·西安城北印象小区供暖维权续 物业称12月上旬供暖   11-11-07 03:15
·女子应聘时称未婚 转正后怀孕遭解聘维权获胜   11-11-04 10:2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