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古稀老人1天设4个闹铃 提醒自己上街做好事(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东南新闻网  2011-11-23 11:1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迈阿密性感冰淇淋
迈阿密性感冰淇淋
迪拜空姐是怎样炼成的
迪拜空姐是怎样炼成的
·深圳15万婴儿详细资料被女子当街叫卖 每套300元
·6旬家婆4旬媳妇家中互砍 媳妇中近30刀伤重身亡
·美无照整形医师被捕 用水泥和强力胶丰臀(组图)
·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被罚20万 9成网友称不再光顾
·美国网站评出年度最差25个密码 大多有规律可循
·日本奥姆真理教案宣告结束 最后一名被告获死刑

高金聪在校门口指挥交通,让孩子放心过马路。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郭睿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清晨,高金聪听到手机传来一段《南泥湾》的旋律,这是他一天中听到的第一个闹铃,像是当兵那几年听过很多次的号角。高金聪看着手表悬针指向北京时间六点整,推开家门快步走了出去。

  日常装备挂满一身 做好事时都会用到

  高金聪的日常装备很多:一顶“社区志愿者”的红帽子,一个“文明督导”的红袖标,一只装着两个夹子的黄色帆布袋,一根小红旗,腰间缠着两只扩音器,怀里揣着一把录音笔,看上去有些臃肿。

  “这些东西每天都会用到,虽然多但不沉。”老高笑着说,“别看我今年73岁了,只要心脏还跳动,就有劲坚持学雷锋。”

 

  3分钟弯腰12次 拾起半袋垃圾

  每天早晨,不论刮风下雨,老高都会从金尚小区乘坐46路或34路公交车,到莲花三村下车,然后在江头附近做一个上午的文明督导员。一上车,老高的小喇叭就响了起来:“上车要注意,文明别忘记;看见老弱病残,主动上前去帮忙……”老高说,这些都是他编好的顺口溜,录好后循环播放。

  记者在站台附近见到了老高时,他刚从车上下来,手里还拿着绿色的长夹子。一走起路来,老高就低着头四处瞅。“厦门卫生环境总体上很好,但仍然有人没养成好的习惯,一些烟头、果皮会乱丢。我从2008年开始,就在台湾街一带提倡大家讲文明了。”老高说。

  “你看,那边有烟头。”老高快步上前,弯下腰,夹起还没完全熄灭的烟头。从江头邮电局面向吕岭路的门走到靠台湾街的门,别人不要半分钟,他却得用三分钟。这三分钟里,记者只捡起了五件垃圾,他却弯了十二次腰,蹲了七次,捡起半袋垃圾。

  “我这都是练出来的。”老高笑着说,“以前都是蹲在地上徒手捡,后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怕我太累,就给我找了一个夹子。我有腰椎间盘突出,用上这个夹子就方便多了。”就这样,记者一路跟着他从早上开始,沿着台湾街寻找地面污点。他还不时去天桥上走走,一边查看,一边提醒摆摊的小贩要保持好桥上的卫生。

  上午11点,《南泥湾》的旋律再次响起,还在做清洁的老高,立马直起腰,这是他一天中的第二个闹铃。老高笑着说,“我们马上去坐车,11点半学校就放学了。”

  有高爷爷在 过马路就不怕

  “我年轻的时候念过师范,毕业后响应号召去当兵了,没有做过老师,但我很喜欢孩子,他们是祖国的未来,需要社会关注。不能上讲台,我就在放学后保护他们。”在从江头前往金尚小学的车上,老高这样告诉记者。

  早在1999年的时候,老高就开始在金尚小学门口护送孩子们过马路。昨天中午11点15分,孩子们还没放学,老高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是我的第53号录音笔。里面录了80多首儿童歌曲。这样的录音笔我买过54支了,每支里面都录不同的内容。”老高从怀里掏出录音笔,对记者说,护送孩子时,他都播放交通安全提醒。

  11点35分,孩子们从校门里涌了出来。高金聪从包里抽出指挥交通的小红旗,瘦弱的双臂一抬一放,指挥马路上的车辆。

  过路司机看到老高的指示,就自觉停了下来,目送小朋友们带着轻松的笑颜过马路。有些孩子看见老高还会主动问好。“我们都认识高爷爷,还会背他喇叭里的顺口溜。”一位三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只要看见高爷爷,过马路就不用怕。就这样,高金聪一直在小学门口守护这些孩子,直到12点多才赶回家去吃午饭。

  中午一点半,他的手机会响起这一天的第三次铃声,“该去校门口接孩子上学了。”下午四点,第四声闹铃响起,提醒他又要去校门口守护孩子放学。“我年纪大了,时间记不清,这闹铃声帮了我很多。”老高说。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就因为他的坚持,我们小区里人人都认识他,我们很敬佩也很感动,这些年来,他总是风雨无阻地护送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还出去维护市容。”王小姐说,“他做的是平凡事,但他的坚持让我们感动。我推荐高金聪先生为感动厦门人物。”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青年捡银行卡刷三次取六千元 称为提醒失主做好事   11-10-31 09:14
·助人为乐模范王振治 “道德模范要一辈子做好事”   11-09-23 05:33
·男子激愤杀人逃亡13年成千万富翁 做好事露行踪   11-09-12 12:08
·男子雨天开车想做好事捎路人 被骂神经病无人上车   11-08-06 11:0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