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高中生拍“逃学指南” 学校称有损荣誉勒令退学
http://news.hsw.cn    来源: 兰州晚报  2011-12-09 08:4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大学迎新晚会上演内衣走秀
大学迎新晚会上演内衣走秀
男子奸杀理工大一女学生
男子奸杀理工大一女学生
·任志强潘石屹变门神 一人得意一人说要起诉(图)
·郭美美开网店自当模特展出 网友齐呼拒购买(图)
·网曝“不孝子饿死老母”幕后 系家族房产争夺战
·工程院新院士名单涉嫌泄露:32人1个月前被猜中
·岚皋男子与7旬母发生争执 持擀面杖将母殴打致死
·宝鸡男子公交上劫持女学生 要求警察将自己打死

  拍逃学指南 高中生被勒令退学

  二十七中:损坏学校荣誉 专家:处理有失公正

  日前,兰州市二十七中校领导因为本校学生庆庆(化名),上传到网上一段名为“兰州二十七中逃学指南”的视频,以损坏学校荣誉为由,勒令该学生退学。

  一时兴起 拍下视频

  高一年级生庆庆在活动课时,不小心将足球踢到操场边的围栏外。而后,准备翻越围栏捡球的庆庆与同学临时决定拍一段视频,讲述学生可以从学校操场旁围栏的空隙处出入捡球的过程。为了更具吸引力,他们将视频名称定为“兰州二十七中逃学指南”。在视频最开始时,庆庆重点提及了视频内容为二十七中的逃学指南,指出学生可以从缺失了一条钢筋的围栏处出入,整个视频也记录了庆庆捡球的过程。10月22日,他们将该视频上传到了网上。

  11月7日一早,学校政教处张主任以视频损坏学校荣誉为由,要求庆庆把母亲叫来。庆庆的母亲来到学校后,张主任告诉她,庆庆已被勒令退学。

  协商无望 黯然离校

  11月8日,庆庆的父母带着孩子再次来到学校,找到了学校焦校长。在认错的同时,庆庆的父母希望校方给孩子一个继续上学的机会,但被焦校长拒绝。

  据庆庆母亲的回忆,焦校长曾多次提到开除庆庆的原因:上传的视频严重损坏了学校的荣誉,违反了校方的规定。但当她问及违反了校方哪条规定时,却得不到焦校长的正面回答。多次协商无果后,庆庆父母希望校方可以允许在他们找到新的就读学校之前,让庆庆继续在二十七中读书。然而,这个提议又被拒绝了。令庆庆父母不解的是,校方还要求他们写一份退学申请——“是学校要开除我的孩子,并不是我们自愿的,为什么要写退学申请呢?”

  沉默少言 失去信心

  停课在家的庆庆心情十分沮丧。在采访中,庆庆表示,自己平时就爱拍视频,常传到网上跟大家交流。这次拍摄的“逃学指南”是捡球时一时兴起,并无恶意。没想到,学校竟会因此开除他。

  截至目前,庆庆的“逃学指南”视频已被点击播放了4480次,而庆庆因上传视频被勒令退学的事也传得沸沸扬扬。在庆庆被勒令退学后,其母曾去铁一中及外国语高级中学申请入学,可对方得知庆庆的情况后,均被委婉拒绝。无奈,其母只好将孩子先送到了私立中学。

  “这孩子现在话很少,干什么都开始犹豫,就怕做错了再给我们惹麻烦。”庆庆的母亲告诉记者,曾经性格活泼的庆庆到新学校后变得沉默寡言。

  专家:学校做法有失公正

  12月7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学校焦校长,被告知其正在外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随即,记者前往兰州二十七中,通过政教处刘主任得知,此事全由张主任负责,她并不了解细节,但张主任请病假在家,不能接受采访。此外,了解情况的校长外出,归期不定。在学校,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学生,很多人都知晓庆庆被退学一事,大家都认为学校处理得太过严厉,有学生提到,曾经的“炸三中”一事,那几名学生也只是记过而已。

  针对庆庆被校方勒令退学一事,记者采访了兰州城市学院张建武副教授,据他解释,校方因为此事对庆庆做出的处理是有失公正的。不论九年义务教育还是高中教育,学生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有给予适当教育的义务,退学申请则是由家长根据孩子的身体及其他情况来填写,由校方决定同意与否。校方勒令该学生退学,是没有权利要求家长写退学申请的,这种做法也是有失公平的。

  只因为一个揭露了学校安全隐患的视频,校方就将一名16岁的少年勒令退学。对此,记者会进一步与校方取得联系,了解更为详尽的情况。

编辑:张乃千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