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归真堂亚洲动物基金现场交锋 开放熊场被疑做戏
http://news.hsw.cn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02-23 17:2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华商记者直击活熊取胆
华商记者直击活熊取胆
漂浮宝宝
漂浮宝宝
·英国媒体:叙利亚下令对入叙记者格杀勿论(图)
·17岁名校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弑母 事后称“不后悔”
·归真堂邀记者参观取胆汁:到底痛不痛 谁都说不清
·非诚勿扰女嘉宾梁爽与清华教师姜来床照曝光
·网曝成都一交警雷语:纳税人交的钱跟我没关系
·网友图说地区网购偏好 陕西买家最爱玩具

  百余名记者昨日实地见证“活熊取胆”过程。熊站起来露出腹下取胆汁的瘘管口CFP供图

  归真堂共养殖黑熊400头 CFP供图

  造瘘手术用的手术台 陆志霖 摄

  扰攘了将近一个月的“活熊取胆”话题,22日上午迎来“高潮”饱受争议的归真堂终于开放其养熊基地、引胆过程,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记者受邀进入其位于福建惠安县的熊场,亲眼目睹了“活熊取胆”的全过程。但是,开放熊场仍难止公众质疑,争论并未因此平息。

  现场目击

  按照归真堂的通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媒体的记者清晨7时准时在惠安县东南大酒店集中,前往归真堂位于惠安县黄塘镇的生物园。由于人多,当地甚至还出动了交警为“参观”车队开路,维持秩序。

  经过30分钟车程,车队进入生物园门口,沿途基本上都是野草和树木,大约行驶5分钟后,一大片用水泥搭建起来的熊舍突然出现在眼前。归真堂要求每次只进去5-10人,记者们需在熊舍外等待“叫号”。

  据工作人员介绍,生物园目前共有9个熊舍,其中1-7号熊舍既是成年熊的生活区又是生产区(即引流区),而8-9号熊舍则是繁殖区。

  进入养殖区后,首先看到的是一片约1000平方米的露天活动区,用高墙围了起来。活动区后就是幼熊的熊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活动区是给幼熊活动的地方,目前大约有100头幼熊。所谓幼熊,指的是未满36个月,暂无法做熊胆引流的小熊。

  在幼熊活动区,记者看到里面有旋转阶梯、双杠、秋千等,幼熊三三两两地在这些设施上游玩、爬行。有记者将围墙旁用桶装着的黄瓜、胡萝卜和苹果抛向幼熊,幼熊立即一拥而上抢食。

  紧挨这个区域的,就是万众瞩目的“熊胆引流区”。透过外围的铁丝网可以看到,这里分布着五座长约50米、宽约20米的水泥房子。

  归真堂此次开放的是1号熊舍供记者参观。记者看到熊舍分为室内和户外两部分,室内被铁栏划分成一个个平均约10平方米的铁笼“单间”。记者粗略数了一下,1号熊舍大约有9个这样的铁笼。而铁笼前又伸出一个长方形小铁笼,长约一米,宽约半米。这个就是黑熊每天进食、引流熊胆的地方。工作人员称,这个小铁笼也是他们接触到黑熊的唯一途径。

  供记者参观的一只黑熊看到工作人员和记者之后,显得十分急躁,在铁笼里来回走动,还不时站立起来摇晃铁栏。

  趁黑熊站立时,记者近距离看到黑熊腹部的毛被刮去一大片,但无论怎么仔细找,也看不到造瘘后供引流的接口。

  当工作人员打开铁笼大门后,黑熊马上钻进长方形小铁笼,乖乖地趴下。此时,工作人员便向食物槽里倒进饲料和奶水。在黑熊进食的时候,引流随即开始。

  工作人员先用酒精擦拭接口,然后十分利索地将引流针插入其中。引流针长约15厘米,一头是圆的,上面有一个小孔,另一头则比较粗,形状就像一根加长的图钉。引流管一插进去,黄褐色的胆汁就引出来了。在引流过程中,黑熊体态平稳,意识也正常。大约引流了100毫升的胆汁后,工作人员将引流针取出,再用酒精棉擦拭接口。整个过程前后仅数分钟。

  据了解,在归真堂,可供引流的成年熊有300-400头。而一头养殖黑熊的平均寿命可达45年。也就是说,从36个月造瘘手术开始,一头养殖黑熊就很有可能被引流熊胆长达40年。

  造瘘手术

  据归真堂工作人员介绍,黑熊长到36个月后就可以做造瘘手术。记者此行也进入不足100平方米大的手术间里一探究竟。这里摆放着三张手术用的铁床。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血腥与消毒药水混合的味道。

  由于“有管引流”在熊的胆囊处装有引流管,伤口无法愈合,导致黑熊痛苦万分,第三代的取胆术使用“无管引流”。造瘘就是无管引流术的必要前提手术。

  这个手术的目的是把胆囊从原本的正常位置稍微拉开,胆囊本身有胆管,造瘘时把胆管引至体外,缝合在皮肤上,平时就由熊自身的肌肉封闭住,平时胆汁不会漏出来,只有取胆时再用器具通过这个接口取出胆汁。严格来说,瘘管也是一个伤口。

  归真堂、亚洲动物基金现场PK   短兵相接 激烈争锋

  22日一早,亚洲动物基金(下简称“亚基会”)人员也突然出现在参观集合点。但归真堂以该会没有按程序事先报名为由,拒绝其前往参观。

  参观结束后,归真堂邀请了16位中医药学和动物学专家以及投资方召开媒体座谈会,会后,亚基会马上召集现场媒体来了个“答记者问”。“开放熊场”立即演变成了争论各方“短兵相接”、激烈争锋的“现场”PK。

  “活熊取胆”痛不痛?

  归真堂:黑熊每天分泌胆汁大约1500-2000ml,如果不引流,将会自然分泌并排泄,而在分泌高峰期所采胆汁不到总量的十分之一,对熊的体质没有任何根本性的伤害,反而是一种“资源利用”。引流的黑熊未患重大疾病,最多只是感冒。“有数据表明,养殖一只黑熊取胆,相当于220只黑熊免于被猎杀。”人工饲养、繁殖黑熊是保持黑熊种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基会:从病理学上来说,瘘管通道也是一个伤口。按照身体的自然机能,伤口会持续愈合。但抽胆汁的过程却必须阻止这种愈合。这个瘘管通道是细菌的温床,也给内脏系统带来感染的危险。救护中心拯救的277头熊中,有181头是使用无管引流,占65%,有22%的熊患有胆结石,11%的样本遭受到脓汁的污染。这些污染也会造成心血管疾病等。

  熊胆到底有何疗效?

  归真堂:熊胆粉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包括肝胆、心脑系统、肿瘤、儿科等各科疾病。在危、急、重症和疑难杂症的治疗中疗效显著。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医药专家周超凡称,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熊胆粉有镇静、镇痛、解痉、解热消炎、保肝利胆等多种作用,促进人体消化吸收,有预防肿瘤的作用。熊胆粉还有抗白血病的作用。

  亚基会:该会发言人张小海说,一个被细菌感染的胆囊无法生产出高质量的熊胆制品。“我加入亚基会已经8年,至今没听说过有人服用熊胆粉制造的药物。”

  用于制药还是送礼?

  归真堂:熊胆是传统中药中的重要原料,其综合功效尚无法用其他药物代替,需使用熊胆的中药达123种。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世臣称,不会因为天然熊胆而不批人工熊胆,但一切都要按照程序来。

  亚基会:“大家可以去归真堂的专卖店看看,那里卖的哪里是药品?全是礼品!”张小海说。

  开放熊场是在演戏?

  对于22日“开放熊场”活动,进不去的有意见,进场参观的也心存疑虑。不少媒体记者坦言,对于“活熊取胆”大家都是外行,为何不让更加专业的亚洲动物基金人士一同参观?一位来自北京的记者说,熊胆引流室内光线暗淡,归真堂方面不允许使用闪光灯,而给熊引胆的铁笼位置极低,难以看清引流员给黑熊插管引流的动作,也看不到黑熊的瘘口。此外,为何工作人员一直催促记者离开,却不回答任何问题?

  归真堂:江苏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归真堂项目的合伙人张志鋆表示:“我们可以请媒体选三个代表,电视推荐一个代表,广播推荐一个代表、网络推荐一个代表,24小时驻在熊场看个究竟。”

  亚基会:张小海表示,“根据归真堂最新的邀请信,不再限制媒体和专业人士,也不再限制参观时间,但现实是他们拒绝我们前往。”

  记者观察   “痛不痛”难有正解   “该不该”才是关键

  就在几乎所有人都在为“活熊取胆痛不痛”争论不休时,“政府有关部门”却一直在缄默。

  不论如何,归真堂是证照齐全、有资格上市的正规企业。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世臣也说过:“在目前法律法规框架下,只要合乎资质(的企业)就能活熊取胆。”显然,活熊取胆目前确是合法存在的,拥有600多头黑熊的归真堂还只是个小角色,还有饲养上千头黑熊、棕熊的黑宝药业、绿野生物等等。

  虽然亚洲动物基金的张小海说,他们和中国林业局下属的半官方机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签了协议,中期目标是把养熊产业缩小,长期目标是最终淘汰这个行业,这个协议是经过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但现实是,从来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就此表态。政府不表态,熊到底“痛不痛”这一争论将永无止境。

  但是,政府应该如何表态?“活熊取胆”是多方利益的博弈,牵一发而动全身,或许这个问题比熊到底“痛不痛”更难解答。(陆志霖)

编辑:白玫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组图:直击活熊取胆 熊被取过胆汁后卧着喘粗气   12-02-23 16:37
·归真堂邀记者参观取胆汁:到底痛不痛 谁都说不清   12-02-23 11:51
·部分专家力挺归真堂 称活熊取胆好比小孩吮母乳   12-02-23 07:33
·“活熊取胆”过程曝光   12-02-22 13:35
·归真堂“活熊取胆”开放 现场有记者称熊不痛苦   12-02-22 11:4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