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导读:2012年是温家宝总理任上的第十年,也是最后一年。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总结自己九年来的工作时坦言,“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在最后一年,我将向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努力以新的成绩弥补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我将坚守这个做人的原则,并把希望留给后人。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重温十年来温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的讲话,也由此看出中国十年来的风雨历程。专题

  温家宝任职最后一年答记者问

  谈自己:工作不足感歉疚 独立人格不被理解内心痛苦

  温家宝表示,我任总理已经9年,这些年过得不易,也不平凡。但我总觉得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完,许多事情没有办好,有不少遗憾。

  由于能力所限,再加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担任总理期间谣诼不断,虽然不为所动,但是心里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他称对社会感到忧虑,自己将义无反顾的继续奋斗。【详细

  谈房价:房价未回合理价位 听到价越高深感痛心

  在谈到房价问题时,温家宝称,为什么调控不见成效?群众也在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我听到了感到十分痛心。

  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目前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详细

  谈港台:退休后愿赴台自由行 相信港人能治理好香港

  谈到两岸关系时,温家宝说,至于我在退休以后能不能到台湾去自由行,坦诚地讲,我愿意去,但是还得看条件。台湾诗人叫林朝崧,他曾经写过一句诗,叫“情天再补虽无术,缺月重圆会有时”。“我相信,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大业一定能够实现。”目前香港确实有困难,但是我想起邓小平先生的一句话:港人是能够治理好香港的,要有这个自信心。【详细

  谈王立军:一定回答人民 重庆须反思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多年来,重庆市历届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设事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详细

  谈收入差距:缓解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

  关于缓解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就是要为所有的人创造一个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均等条件,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其次,要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一个国家如果弱势群体生活状况得以改善,那么整个国家群众生活的状况也会得以改善。第三,要重视财政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使共同富裕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之上。谢谢。【详细

  谈政改:改革到了攻坚阶段 不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谈到政改问题时,温家宝表示,这些年我多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已经比较全面和具体了。如果问我为什么关注这件事情,我出于责任感。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我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详细

  谈异议: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人士请到中南海

  在我担任总理期间,确实谣诼不断,我虽然不为所动,但是心里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这种痛苦不是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痛苦,而是我独立的人格不为人们所理解,我对社会感到有点忧虑。我甚至考虑,把一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代表人士请到中南海,面对面地听取他们意见。【详细

  谈自焚:不赞成用极端行动破坏社会和谐

  最近一段时间,在藏区发生了一些僧人自焚的现象。我们不赞成用这种极端的行动来干扰、破坏社会的和谐。应该明确的是,西藏和四省藏区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在印度达兰萨拉设立的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不管是达赖喇嘛直接操控还是间接影响,都是政教合一的,其目的就是要把西藏和藏区从祖国分离出去。【详细

  谈吴英案: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通过吴英案,这件事情反映了民间金融的发展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适应。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需要大量资金,而银行又不能满足,民间又存有不少的资金。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详细

  谈网络问政:重大问题的决定从群众“拍砖”里得到

  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因此,在网上听到有“拍砖”的声音,我并不感到奇怪,我以为这是正常的事情。群众许多批评的意见值得我们深思,而政府重视和决定的许多重大问题,经常是从群众“拍砖”里头得到的。【详细

  总理两会答记者问十年回顾



  2012年:改革

  我知道,人们不仅看我说什么,我的理想和信念,更看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可以对大家讲,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



  2011年:政如农工

  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又要树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深知这两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轻松。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

  谈9年来工作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时,温家宝说,我担任总理已经9年了,这些年过得不易,也不平凡。由于能力所限,再加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虽然没有因为不负责任而造成任何一件事情上的失误,但是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对于我在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发生的问题,我都负有责任。为此,我感到歉疚。

  精彩语录:

  “在最后一年,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努力以新的成绩弥补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温家宝说。

  “我真诚希望,我,连同我这一生,给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人民都把他忘记,并随着我日后长眠地下而湮没无闻。”温家宝说。

  年度热词:经济复苏

  我们实施4万亿的投资,关于投资比例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详细阐述了。你问的问题的要害就是所谓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小。我跟你讲,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经过这样的努力,使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回升向好,从而避免经济建设遭受重大的挫折。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

  精彩语录:

  “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温家宝在谈到物价问题时作出上述比喻。

  “我应该像一个战士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到最后一天,做到忧国不谋身,恪尽职守。”——2011年,温家宝在谈到自己还有两年任期时作出上述表示。




  2010年:不可松懈

  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



  2009年:坚定信心

  我在纽约讲过一句话,就是“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那时,世界还是一片迷茫,我们对于金融危机的发展前景也看不清楚。现在,时间过去不到半年,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年度热词:公平正义

  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毋庸讳言,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精彩语录:

  我们要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年度热词:一揽子计划

  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我们计划的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我们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精彩语录:

  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温家宝希望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要行动,而不能坐等——温家宝谈上合组织各国合作应对危机



  2008年:事不避难

  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2007年:公仆精神

  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

  年度热词:物价

  确实在众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过快,给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很大的困难。

  精彩语录:

  温家宝在回应记者答问时他引用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形容自己会将最后精力,全部献给国家和人民。他说,我希望留给后人两点精神遗产:第一,当遇到灾难时不要退缩,要勇于面对,并且带领人民去克服,这需要坚定、勇气和信心;第二,一个政府,除了对人民的负责、服务、献身和廉洁以外,不应该有任何特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都要为了人民。”

  年度热词:幸福

  解决民生问题还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社会推进公平与正义。记者也许问,什么叫快乐?我可以借用艾青诗人的一句话:“请问开化的大地,请问解冻的河流”。

  精彩语录:

  “一个舰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最慢的船只。如果我们改善了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就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

  “请问开花的大地,请问解冻的河流....”



  2006年:清醒坚定

  清醒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形势稍好,尤需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2005年:居安思危

  我们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灾难太深重了,这就培育了我们的忧患意识、生存意志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我们这个国家太大,问题太多、太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这个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坚定信心、永远奋斗。

  年度热词:反分裂国家法

  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也不是一部 “战争法”。这部法律是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的。只有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台海才有和平,台海的和平和稳定有利于台商到大陆投资,也有利于外国到中国投资。

  精彩语录:

  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

  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我们说要给农民土地经营权以长期的保障,15年不变,30年不变,就是说永远不变。

  年度热词:反分裂国家法

  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也不是一部 “战争法”。这部法律是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的。只有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台海才有和平,台海的和平和稳定有利于台商到大陆投资,也有利于外国到中国投资。

  精彩语录:

  说两岸关系: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不由地想起了一位辛亥革命的老人、国民党的元老于右任在他临终前写过的一首哀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这是多么震撼中华民族的词句。

  2004年:上下求索

  对于2004年的工作,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要有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着的困难和问题。



  2003年:千钧重担  

  当好中国的总理不容易。如果要我说现在的心情,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有千钧重。在这里,我愿意代表我们新一届政府向大家表示,从我们自己做起,以身作则,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

  年度热词:非典

  过去的一年确实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成绩只是表明过去。我还要说,一个聪明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特别是在困难中学习的民族。因此,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经验、教训和启示。

  精彩语录:

  说2004年:有一位朋友问我,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诗来概括一下你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我想起两位伟人的诗,一句是毛泽东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句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年度热词:改革

  今后要推进四项改革:第一项是农村改革。农村改革包括农村税费改革,粮食购销体制改革,对农民补贴方式的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农村医疗制度改革。第二项是企业改革。第三项是金融改革。第四项是政府机构改革。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成败与否在此一举。

  精彩语录:

  说两岸关系: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不由地想起了一位辛亥革命的老人、国民党的元老于右任在他临终前写过的一首哀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这是多么震撼中华民族的词句。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