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疑犯落网出现俩版本 两地警方不同说法让人疑惑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21 04:5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用父爱“背”出硕士生
用父爱“背”出硕士生
选拔拉拉队参加NBA表演
选拔拉拉队参加NBA表演
·三亚发生“灭门惨案” 弟弟将哥哥一家四口杀死
·朝鲜代表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口回应发射卫星问题
·抑郁女“走饭”发微博自杀引关注 警方证实已去世
·小情侣车内激吻 轿车高速公路上四轮朝天(图)
·男子婚姻失败报复杀死3人 亲手掐死半岁女儿
·传“超级月亮”今临地球 专家:动物骚动与此无关
 
  核心提示: 潜逃12年的杀人疑犯在铜川被警方抓获后,被移交给案发地商洛警方。王山臣说,事情过后一个多月,网上有一篇表扬刘湾派出所所长任永庆的文章,其中提到疑犯王文生是在任永庆反复做工作后,主动向刘湾派出所自首的。王山臣和亲属拿着铜川鸭口派出所出具的抓捕经过证明,向商州区的公、检、法各部门反映情况。
 

  3月20日,死者家属王山臣拿着资料讨说法 本报记者魏光敬摄

  潜逃12年的杀人疑犯在铜川被警方抓获后,被移交给案发地商洛警方。然而,时隔一个多月后,疑犯成了“主动向商洛警方自首”,由警方出具的自首证明随后出现在了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材料中。

  商洛市商州区孝义镇张嘴头村的村民王山臣说,1999年9月4日,村民王文生与王甫臣(王山臣的哥哥)打架,王文生持刀将他哥哥捅伤,因抢救无效死亡。杀人后,王文生逃跑,从此下落不明。

  王山臣说,哥哥死后,家里生活陷入了困难,嫂子带着孩子整天以泪洗面,家里的生活全靠亲朋好友资助,家属期盼公安机关早点将凶手抓到。家属也多方打听王文生逃跑后的消息,一晃就过去了12个年头。疑犯去年终于落网,可如何落网的,两地警方的不同说法让家属非常疑惑。

  抓捕说

  受害者家属:在商州警方配合下,铜川警方抓获疑犯

  王山臣说,去年11月12日,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的民警通知他一个堂兄到派出所去一下,去后民警告知,疑犯王文生在铜川一煤矿打工,让家属来辨认其头像。

  对于整个抓捕过程,2011年11月13日,铜川市公安局虹桥分局鸭口派出所还专门给王山臣出具了加盖公章的基本情况介绍。介绍中称,11月12日上午8时许,鸭口派出所来了商洛警方4人“清网”追逃组,称商州区的一名杀人犯自1999年9月4日在杀人后潜逃至今,据多方了解,这名杀人疑犯隐姓埋名后,可能在鸭口矿打工,现名叫王磊。

  为了确保抓获成功,鸭口派出所制定摸排方案,经走访多人,查找基础资料,鸭口矿区无此人。随后,鸭口派出所进一步扩大摸排范围,民警王亚民、张新安到徐家沟矿进行排查。当天下午4时许,民警秘密提取了疑犯照片,商洛警方立即寻找受害人家属辨认。

  当晚9时30分许,民警将王文生成功抓获。

  自首说

  网站文章:商洛民警“精诚所至”“疑犯投案自首”

  听到凶犯王文生落网了,死者家属在商州区政府和商州公安分局门口贴出表扬信,来表达感谢。

  王山臣说,事情过后一个多月,网上有一篇表扬刘湾派出所所长任永庆的文章,其中提到疑犯王文生是在任永庆反复做工作后,主动向刘湾派出所自首的。

  记者打开网站,这篇题为《逃犯克星任永庆》的文章提到,任永庆系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所长。任永庆得知王文生的儿子即将结婚,王文生有可能参加婚礼的消息后,多方布控,因王文生已成为惊弓之鸟,没有返回老家,抓捕失败。之后,任永庆确认王文生在铜川一煤矿打工。任永庆连夜赶赴铜川,锁定了化名“王磊”的外来人员就是王文生,并掌握了其手机号码。这时,该手机突然停机,“王磊”也不知所踪。

  文中称,任永庆果断改变策略,“任永庆拿着规劝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反复做王文生亲友的思想工作,并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1年11月12日,王文生迫于严峻的追逃形势,受法律政策感召,向刘湾派出所投案自首。”

  调查中

  检察院:目前仍维持“自首”,也会考虑抓捕证据

  到底王文生是自首还是被抓获的,两地警方的两种不同说法,让王山臣一家人陷入疑惑中。

  王山臣和亲属拿着铜川鸭口派出所出具的抓捕经过证明,向商州区的公、检、法各部门反映情况。

  3月20日,记者看到了商州公安分局刘湾派出所向检察院、法院出具的抓捕证明称,刘湾派出所先后十多次做其家属工作让其投案自首,并走访摸排,2011年11月3日,王文生在铜川市徐家沟煤矿向刘湾派出所投案自首。抓捕人签名:任永庆、杨荣国、齐鹏,证明时间2011年12月26日,并盖有刘湾派出所公章。

  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勇说,他们在公诉书里,依据刘湾派出所提供的自首证明,认定自首,并进行公诉,目前已移交到法院。死者家属提供的抓捕记录,他们也会作为证据,但目前还是维持认定公安机关出具的“自首”。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到刘湾派出所所长任永庆。他表示,去年他们的确提供了一份王文生自首的证明,但此事上级也在调查。随后任永庆说,对于是自首还是抓捕,最终下结论的是法院。

  王山臣的委托律师、商洛宏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兵说,刘湾派出所提供简单的案犯自首证明,检察院公诉便称案犯自首,而王山臣拿着铜川警方抓捕证明,对于此事,他已向法院提出异议。

  面对抓捕、自首前后不一的情况,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铜川市公安局虹桥分局鸭口派出所所长张政智。他说,犯罪嫌疑人王文生明明是他们派出所民警守候抓捕的,当时有抓捕记录。刘湾派出所讲的自首不是事实,他们愿意随时接受上级或其他单位对抓捕过程的调查。本报记者魏光敬

编辑:张松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