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灞桥村史》为229个村留史 成西安首部"全村史"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21 07:2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村庄随着拆迁消失。近日,西安市首部“全村史”《灞桥村史》编写出版,录入了全区229个行政村的历史概貌、发展沿革及部分史料,留下永远的记忆。

  “这是一项抢救性工程,为西安的村庄文化保留记忆。”灞桥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苟立武在该书首发式上介绍,《灞桥村史》在编著的7年时间里,有8个行政村整村拆迁改为了社区,还有十几个村纳入了改造范围,村史的编写对正在消失的村庄意义重大。在这部60余万字的村史中,除了涉及229个村的行政区划、人口现状等,还有村名由来、历史变迁、名人典故等内容,在编写过程中,一些此前并不被人熟知的“旧闻”也首次披露。

  “新农村”最早叫龙王庙村,1965年区工作组进驻该村,认为“龙王庙”有封建思想留存,就决定改个新村名。经过商议,“新农村”的名字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不过意义和现在的“新农村”并无关系。无独有偶,灞桥白鹿原上的“小康村”村名也与新时期提出的小康生活无关,只因村子位于大康村之东而得名。

  下一步,《灞桥村史》还将免费赠送给每个村和村图书室。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